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情 人 節


寫這篇文章是 2009 年 2 月 14 日晚上 11 時 20 分,今天是情人節,寫這文章的時間,即是還有約四十分鐘,情人節便過去,每年的時節,都是一次性,即是還有幾十分鐘,本年度的情人節便會從歷史上過去,說來好像很玄,但其實每一年每一天,這個時間的規律都有運作,正如我們一生人,到目前為止我們所認知的規律,就是活一次,至於來世和前生,則作別論。



每年的節日,在香港都時有聽說氣氛一年比一年淡薄,說是這樣說,但每逢佳節,總是遍布歡欣聲,但今年則好像有點不同,真的切身處地感覺到無論新年和現在的情人節,氣氛確是明顯地低落了,農曆新年期間,除了有些傳媒仍樂此不疲地吹噓『有人買了七萬元海味賀新春』,或『年貨加價仍不夠賣』類似的『好像很富有香港多美好』的煽情報導外,走到街上,逛逛商舖,所謂辦年貨的市民,買東西確是手緊了,店舖的年貨,種類也真是少了,連那些連鎖店每年例牌催眠式的新年精品,年年款式其實無異,但今年的陳設,又真是少了。百物騰貴,物價處於一般市民負擔能力之上,環球剛剛又多了位新朋友,名為『金融海嘯』,全球經濟面對巨大衝擊,而且是負面變化,環球經濟將會衰退,並非言論間的預測,而是切切實實的面臨大倒退,對於香港這個小都市,現在還要以金融掛帥,一切以金融業為本港唯一命脈,有了金融海嘯,香港沒可能獨善其身,就算特區政府說有計謀應付經濟問題,但看這個超低能勁搞笑的政府,說有妙計你也不會信,信佢一成,雙目失明。



不知從何時開始,印象中好像是九十年代,即是『歐化傢俬大減價』也要 $ 18000 一套疏化的年代,當時香港的經濟確是大好,那時候我剛出來工作不久,還記得廣告時常說『九十九枝玫瑰』作為情人節禮物。不要說笑,由於時常出入立法局和中環政府新聞處,在中區真是經常看見 OL 手捧大束鮮花,你見過一束鮮花可以大到像一棵小型聖誕樹沒有? 真人真事,在情人節期間真是在這個高等寫字樓區見慣不怪,還有大大小小由花店送貨小工像軍隊的四出送花,中環區活像一個小花都,堪稱奇景。



我不知道,其實我是心裡有數,當時這些情景,現在已不會複見,中環區也不是九十年代那種『做寫字樓真高級』的輝煌時代,而所謂『 OL』,很多一天加班數小時,薪水也不是好到哪裡去,月薪幾仟元大有人在,還有寫字樓甚至律師行等等的高尚辦公室,也會有合約文員,做幾個月隨時無得撈,莫說九十九枝玫瑰,儲點錢以備不時之需還要緊。OL 如是,OL 的男朋友中環寫字樓一族也如是,難得找到一份工,真要像特首曾蔭權名言『我要做好呢份工』,稍有差遲,又會無得撈,杯水車薪還有多少閒錢生活品味送花哄女友,看看現在中區平價小餐店多了,光顧的都是中環斯文一族,經濟市道,有時候無需靠政府的失實公布,逛逛街已明白更多。



情人節的原意,是關懷情人、家人甚至朋友,但中國人社會裡,有些西方節日套用中文化的意思,又好像怪怪的,既是說『情人節』,在中國香港人半西化半唐人的理解上,真是要以『情人』為主,並且是以情人作唯一的節日對象。所以當在情人節向朋友和家人說『情人節快樂』,便好像格格不及,異性朋友會以為你或妳趁機示愛,於是中國香港人拋不掉的陰謀論又來了,又覺得『你係咪想溝我呀』或者『你想點呀』這樣的。如果向家人說情人節快樂,家人可能會驚訝:『阿仔 / 阿女 ,你無嘢下話???』。



在此祝各位情人節快樂,不論是情人還是獨身還是家人或是朋友,大家快樂,一個還叫做好的日子,就是快樂這麼簡單。



此篇文章在十二時之前已經寫完,有時我覺得寫 Blog 是令我保持頭腦清醒的好方法,寫文時間也和以前沒大分別,當然,好不好看我是不會深究的,多謝。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意思,陳兄,情人節快樂!

匿名 說...

陳兄
你介唔介意我將你呢篇文 forward 到我個 blog?

我好想比自己一個提醒.......咩係情人節

陳大文部落 說...

可以 forward 及轉載。

Betty 說...

甘早返到屋企写野既? 哈哈!!!

匿名 說...

這篇文令我勾起不少回憶,我記得九十年代經濟瘋狂時期,當時男友沒這應誇張送我99枝玫瑰,但是我女性友人真是收過.

很好的文章 :)



rachael

匿名 說...

文兄今日反道德塔里班遊行呀!好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