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陳一諤:回應傳媒報導


陳一諤 網誌


網誌日期:2009-04-09


早前的文章花了我一整天好好的構思、好好的寫,有同學反映未能直接回應報章的批評或報導,我希望簡短的說一下:


有關質疑柴玲走佬一說,源於有同學表示對部份學生領袖未能由始到終守護學生,聞風而逃,表示失望憤慨。當時諤點名指出柴玲,這是基於柴玲在紀錄片<<天安門>>的訪問表示,八九學運必定要鮮血才能結束,但流的並非要是她的血,她說她還年輕,她要活,她要保留民主的火種。(註:這段片攝影於戒嚴令衫頒之時,當時柴玲離開了學生而其後又重回學生們中) 然而,沒有實質證據顯示柴玲在天安門與學生留守最後一刻 (我們只看到台灣的候德健與學生共同進退)。



在論壇上,我強調作為學生領袖,要是真的要流血的話,流的必當先是自己的血,而不是他人子女的血。



我並非全面質疑學生領袖,好比王丹與柴玲相較,,我是尊敬前者的。我亦非故意放大學生的錯,但我相信的是非其所非,是其所是。



至於就「陳一諤又指,應透過辯論,了解該幅相中的屍體究竟是解放軍還是平民。」之報導,我可以說的,是在回應曲同學時,我首先指出其說法有馬力之嫌。當時我並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我轉而強調我們要用理性去辨明八九民運資料之真偽。我指出我看見同一張照片在不同的網站有不同的闡釋(解放軍與平民),所以我們必先要理性地討論誰說的才是真相。



又有報導質疑我指出部份學生不理性。我只可以說,連王丹本人也曾指出學生當時的確未夠成熟。王丹在五月三十日提出和平解散。如果他當時成功,那是八九民運的成功,六四鎮壓也許亦能避免。但因為部份學生之內鬥,因為某些其他勢力之影響,這歷史契機無疑被錯過。<<天安門>>這套紀錄片我建議新一代可以看一看,一看再看。我們可以看得出,政府、部份學生對整件事之處理是可以做到更好、更恰當。



至於就「陳 一 諤 更 認 為 北 京 血 腥 鎮 壓 學 生 只 是 有 啲 問 題」,誠然我在字眼運用上仍未見成熟,但當時我整段發言之重心,並非在強調有啲問題或者好大問題之上,而在於八九民運與六四鎮壓有關的其他宏觀因素。這用詞用字被放大至如此地步,實我始料未及。


我說學生不夠理性,並非意味我否定他們的愛國熱誠、否定他們的情懷,我希望的是我們能更全面了解整個八九學運,這是平反的基礎所在。


總括而言,兩份報導只要取材於為時九十分鐘的論壇之一小部份,我希望透過其他今天訪問我的傳媒朋友,可以更準備報導我對平反六四、八九學運之立場與見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