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HKU 陳一諤:國殤‧香港‧時代意義


陳大文部落 特此啟示:敬請讀者必須完整閱讀文章內容,不要只看一部份或揀選段落觀看,完整看文章才可理解內文,多謝合作。

建議各界網民不要肆意往「陳一諤」的 Blog 進行轟炸及惡意謾罵,因為胡亂滋擾別人的 Blog,最終只會被 Blog 主鎖起網誌,大家都沒得看,一點好處也沒有。





陳一諤 網誌

網誌日期: 2009-04-08


序:諤不會怪責任何傳媒斷章取義,沒有了爭議性之議題,便沒有思想的衝擊,沒有了衝擊,社會便沒有進步,這是傳媒的責任。如果我真的能引起社會對八九民運的共鳴反思,我不介意成為眾矢之的,我樂於抛磚引玉。但請知道我的思想核心,更請明白諤沒有說過不平反六四。

---------------------------------------------


作為中國人,我有歷史責任,要把八九學運的精神再次宣揚。作為香港人,諤有時代使命,在平反六四的原則下尋求突破,使平反六四之於二零零九年的香港,有新的時代意義。


要賦予八九學運之於廿一世紀的香港新的時代意義,要真相公義得以昭彰,我們要敢想,我們要敢說,我們要敢承擔。當仁不讓,舍我其誰。我是支持平反六四的,但與主流思想不同,諤著重的是正面肯定八九學運之愛國本質,並宣揚學生們關愛家國,敢於為信念公義犧牲之志氣情懷。他們站出來,挑戰貪污腐敗;他們絕食,不屈不撓;他們為了所信,甚至殺身成仁,捨生取義。讀聖賢書所謂何事哉﹖如斯而已矣。這種對社會國家之道德使命,這種頂天立地的浩然之氣,是我們香港新一代必當嚮往與追求。沒有這種使命感,香港民主進程不能向前邁進,沒有這種精神我們又如何救貧窮於富足之間﹖對,我們不能忘,忘不了。我們忘不了鎮壓之於香港的振撼,我們不能忘記對真理民主之追尋。但我們更不能忘記,亦不可忘記八九學運的愛國本質-猶如五四學運-我們要薪火相傳,相傳那中華民族優良的道統,在香港發揚光大。


有人說我冷血無情,無知而幼稚。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談理想,並非說我並不感性。我堅信、我深深的相信大歷史,要是八九學運的本質正如我所說乃學生對國家興亡關愛之流露,難道會給歷史忘記,難道公義便不能彰顯嗎﹖為家國,為民族的學運之肯定,是歷史之必然。我弔國殤,其人雖已沒,千載自當有餘情!


公道自在人心,是非對錯,歷史自有公論。這不能斷章取義的斷言諤不枇談論民運,圖謀淡化六四。我們要談,人人也該有一番見解。因為這是我們中國的歷史,這是我們港人的歷史。


但要是我們真的尊重民主,要是我們真的相信真理,那麼我們要學懂理性,我們要學懂尊重,我們要學懂包容。我們不一定要採取戴晴之六四和解,我們選擇平反之路。但我們要棄除成見,我們不能濫用民主暴力,我們要明白八九六四之不同觀點,我們要宏觀看整個民運。我們要的是積極的討論,客觀全面的討論。不要把真理教條化,不要把公義形式化。我們要的,是真正的公道。


要是我們真的想平反六四,真的想為八九學運的殉國者取回公道,我們要放下自己的政治考慮,我們要以事論事,是其所是,非其所非。不要盲從,不要附和,不要假仁義之名,行不義之事。這是對八九學運的一種尊重,這是對學生的尊重,這是人應該有的道德尊嚴。


這部份是給我的同學們。不論本地生也好,非本地生也好,只要是港大的學生,您們的地位也同等的重視、同等的尊重。內地同學不必把本地同學視為被殖民地思想侵占的一群,本地同學也不必把內地同學視為被共產黨思想佔據的外來者。我們要互相尊重、互相了解、互相交融,以至不同國籍的同學、人們。我們看八九六四,本港同學多由自由、平等、民主為基點,內地同學則以社會、國家穩定、民族為切入‧前者從人權看國家,後者以國家看人民,兩者的價值觀因文化而有所衝突。諤願為雙方橋樑,找尋雙方的共識與平衡點,再進社會、以致整個中國。因為我們皆是香港大學的學生,我們都是中華民族。


最後,也許坊間流傳,指諤乃好利之徙,借八九學運,標旗立異而爭取政治籌碼而已。然而諤深信天助自助者,君子當自強不息,何須假手於人呼哉﹖何況諤懷加入聯合國之心,道濟天下之志,使我們中華文化之於世界局面穩定而有助焉。管什麼香港政治利益,於我而言,又有何干﹖


我不是甚麼權威,諤不過是區區大學一年級生。


但五四運動、八九學運中學生心為家國民族,對公義真理追求之情懷,諤雖不敏,萬不及,而有志效焉。


我沒有什麼,沒有權沒有勢,什麼也沒有,但我有一股熱血熱誠。借八九民運距今將近二十,為平反八九六四之於香港社會大眾之意義更深一層。令國人明白,肯定當時學生之志氣情懷,望宣揚這精神,傳遍每個人的心中。這是香港的希望,這是國家的希望。


人們可能不明白、不同意我的觀點,但諤自當誓死守護任何人表達其觀點之權利。不論左右,不論前後,無分階層,無分背景。


仰不愧於天,俯不忤於人,風霜雪雨問誰怕,一蓑煙雨也儘管任平生吧。

香港大學

陳一諤


陳一諤 真實個人網誌 : http://hk.myblog.yahoo.com/hkusu-revolution



※※※※※※※※ ※※※※※※※※ ※※※※※※※※


港大學生會長質疑柴玲走佬

程翔斥誇大學生錯誤 突顯六四鎮壓不可避免


明報 2009年4月8日


【明報專訊】六四步入20周年,新一代香港和內地學生的看法都未必堅持平反六四。港大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昨舉辦六四論壇,有港大學生質疑為何有民運領袖在六四屠城前逃走,更形容其中一名領袖柴玲是「走佬學生領袖」。在場堅持平反六四的程翔反駁說:「把(參與六四)學生的錯誇大,從而突顯政府鎮壓是不可避免,請這班人收聲。」


港大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昨舉辦「不願置平‧流連忘反?」的六四論壇,程翔、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和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擔任主講嘉賓。台下的蘇同學指出,為何有學生領袖在六四屠城前臨陣退縮,「我覺得好痛心」。新聞工作者程翔回應說,明白當時參與民運的學生有爭拗,他認為很多人想把學生的錯誤誇大,利用學生的幼稚和缺乏經驗,去為屠城洗脫罪行。他指出,學生年少不成熟,但成立多年的共產黨卻開動30萬大軍、用坦克車和裝甲車四面八方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學生的錯,與執政者的罪,是不可相提並論」。


陳一諤:應尊重不同聲音


自稱知道自己被冠以「隱形左派」的陳一諤說,大家應尊重不同聲音。他點名指當年柴玲便是「走佬學生領袖」,認為中央政府可能在鎮壓上有問題,但其實可理性解決:「為何(最終)不可以理性方法解決呢?就是關乎班學生領袖,究竟他們是否存有私心?究竟他們是否有其他勢力的影響下,令到他們作出一個不應該有的決定呢?」


內地學生曲同學指出,港大民主牆上有一幅示威者躺在地上、旁邊有單車的相片:「這就說成是tank(坦克車)壓過死人的畫面,為何這個tank壓完之後,會有人樣呢?那些單車還是單車的樣子呢?而不是一堆廢鐵?」陳一諤又指,應透過辯論,了解該幅相中的屍體究竟是解放軍還是平民。


李慧琼:「走佬」評論不公道


陳氏又說,港大將於本月中為六四舉行公投,分別會就「平反八九民運」和「就六四屠城負上責任」兩項動議公投。但他拒絕透露自己投票意向,並指用「六四鎮壓」字眼較「六四屠城」好,因前者是客觀事實,後者是主觀描述。民建聯李慧琼其後對本報表示,雖尊重學生有言論自由,但批評有港大學生形容當年的學生領袖是「走佬學生領袖」,感覺不好:「這樣很不公道,因為那是生命攸關。」



7 則留言:

逍遙神父 說...

這位來自內地的港大陳同學, 絕對是一位標準的中共文膽。整篇自我辯護文章, 其實通篇均與其所辯之言論, 完全無關; 無論陳同學「之前」發表的言論為何, 都可以用同一篇文章來套用。以這種「萬用」文章以及偷換概念技巧來作辯, 是典型的大陸文膽作風。

通篇文章, 只有以下一少段, 是具體地向讀者談及辯論核心:


『...我們看八九六四,本港同學多由自由、平等、民主為基點,內地同學則以社會、國家穩定、民族為切入...』


任何人一看便應明白, 單憑「以社會、國家穩定、民族為切入」這一句, 便足以即時把這位陳同學, 宣判為一名被黨所洗腦的人辦。

(根據他這幾天的言論, 我認為陳同學 *並非* 憤青, 但卻是小頭目級的五毛黨。)

Perennial_Loser 說...

樓上:

恐怖唔止係五毛黨;應該同時係真心膠。香港人反共幾十年,唔係為咩自由民主公義,只係怕抄家怕窮怕亂;阿爺一朝扮開放,茶煙飯酒波馬狗,「阿媽係女人」都可以話唔係。

呢種心態,外在表現咪就係開口埋口「理性持平」囉。宜家阿諤少夠晒盞啦,左批主流論述展示叛逆,右撐建制暴力彰顯理性,圍骰通殺,掂晒!

逍遙神父 說...

補充及提示一下。

陳同學所採用的偷換概念言語武器, 用的均是中共文膽們的慣常手段。舉一例 : 他自辯文中口口聲聲的"包容"、"尊重"之類, 其實際上所說的, 是指「包容、尊重血腥屠殺者、說謊者」的行為。

甚少活在如內地般充滿鬥爭的社會底下的港仔們, 很容易在這類以欺乍為目的的言論前, 毫無還擊能力。

匿名 說...

大家真是好搞笑, 我都是HKU 人, 個日都有聽佢講 , 有好多裏面的東西都是 斷章取義, 我沒興趣幫佢辯護,因為我覺得佢個樣代表不到HKU, 但是我可以好肯定佢是百分百的香港人,而不是來自內地的, 而且我在HKU,見佢在六四展板用心用力去介紹, 我真是不明為何佢叫親共LAW 唔好去HUMINIATE 我們HKU 仔女AR

逍遙神父 說...

> ...但是我可以好肯定佢是百分百的香港人,而不是來自內地的...

在這次"接觸"到陳的言論的人當中, 屬HKU的人少, 不屬HKU的普羅大眾多; 大部份人對陳同學的基本認知均來自傳媒。這位"匿名"同學你說 "好肯定佢是百分百的香港人", 我們是無法反駁的。

即使你一會說, 你仲 "好肯定佢是女人, 不是男人" , 我們都是無法反駁的。

傳媒指他是內地學生, 而從他的打扮、言論, 我們大部份人都不會懷疑這個說法。假如這位陳同學 "真是" 真正香港人(而不是來港幾年就以香港人自居的"假香港人"), 那將是一個更為悲哀的現像。


> 我真是不明為何佢叫親共LAW

說一個人 "親共" 跟他的出身無直接關係, "親共" 是一種行為、立場跟態度取向。單是不久前「三萬點 + 奧運」就已經把許多土生香港人轉變成親共了。

陳同學確實沒有說過「中共沒有錯」之類, 但以香港人的正常標準來量度, 他確是"親共", 這是由他的言論得出的結論。(注意 : 「香港人的標準」並不表示就是真理, 請不要在這上面跟我扯)

各位注意一下, 就是有了陳同學的發言後, 鼓勵了相當多的內地憤青學生相繼發言。


> 唔好去HUMINIATE 我們HKU 仔女

「他是HKU人」是fact, 這跟他到底是港仔還是大陸仔無關。針對一位作為HKU學生會會長的同學的言論而指責他, 不知道這位匿名同學, 你憑甚麼認為我們是在HUMINIATE "你地HKU仔女"。

況且根據傳媒型容, 除了陳同學外, 也有非常多HKU內地生爭相發表近似言論。除非這位匿名同學你有證據指出傳媒在說謊、其實一個內地生也沒有, 否則這裡沒人 "HUMINIATE" 你們。

匿名 說...

我本來都想用一些CRITICAL THINKING 來同你辯論下, 不過趕住交GROUP PAPER 就同你來個街頭嗌交

小朋友, 我有兩位講流利廣東話朋友同陳同學由中一到中七都讀沙田蘇淅 , 你都可以講佢日日都搭直通車返學加SUMMER 返去MAINLAND 日日讀毛語錄的 , 低B 

我只是想講你話我對陳同學的基本認知均來自傳媒,你又如何AR?口口聲聲講'這位來自內地的港大陳同學, 絕對是一位標準的中共文膽' STUPID ARGUMENT!!!!

’我真是不明為何佢叫親共LAW’ 的ARGUMNET 是’六四展板用心用力去介紹’ ,自己看下LA 雖然你都可以話口是心非, 但至少眼下香港人都是怒而不敢言,你有GUTS 在街上不斷講平反六四,我指ALONE WO ,會被人點相個雙WO,我就無GUTS LA,小朋友你呢?



我幾時有講個話內地同學是HUMINATION , 唔識句法AR, 我的意思是指話我們學生會長親共AR 


內地同學是HUMINATION的話, 我們港大的SPIRIT早就死了LA ,我讀PHILIOSOPHY GA, 你想話玩偷換概念,找錯對手LA
 
 

匿名 說...

最後評論難以入目, 我只看到這些非常低質素的MK字眼--> "好低B LAW", "好HUMINIATE LAW" "好小朋友 LAW" 此人缺乏基本的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