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愚笨醒目仔


在香港這個小醬缸生活有一好處,如果閣下並非窮到燶連開飯也沒錢的話,基本上不愁沒有笑話可聽,為平淡的生活加增色彩。


香港大學現任學生會會長陳一諤自發表其《六四》言論後,現在港大要為「罷免陳一諤」進行公投,為期三天,陳一諤會否因而被撤職,這幾天就會有結果。他的《六四》言論相信讀者已很清楚,我也不想重提當年六四天安門屠城事件的詳情,大家可在網上及任何渠道得知,而我也不打算用很多理據去反駁陳一諤的觀點,理由很簡單,因為六四的紀實已擺在眼前,情況類似「一加一等於二」,而有人竟然理直氣壯地說「一加一等於三」,其實是不須要和這類人反駁,因為你反駁他也沒用,他會再反駁你「欠缺理性、不和諧」等等,除非言論者是痴線病人,則作別論,要找精神科醫生治療,也不是與其三日三夜鬥噏辯論。


正如在香港,有些女士真心相信「港女係時代女性象徵」,和她們辯論「港女不好」也非常多餘,又正如欠債二億五千萬破產扮名媛又高談生活品味吹水不抹嘴的章小蕙,崇拜她的人自會看到張小蕙的優點,可能正因為她債臺高築在某些人看來就是威水,你要說明章小蕙的來龍去脈,一樣會被章的支持者吐口水。


我經常有句口頭蟬:活在香港,做人要識撈,識撈就會襟撈,看事物說觀點,對於明白的人自會明白,不明白的,講多無謂。


當明白到在香港這個好像很高道德但又頗為醬缸的大環境下,有些人的言行是有其背後因由,例如我不支持保皇派和親中政黨民建聯,但若果當我成為某種既得利益者的時候,其實我也會很喜歡保皇,也更喜歡親中派,在香港地,總不會和錢作對,你行了符合某種軌道的路,你會賺到大錢,在香港,賺到錢搵到路數你就是贏家,有錢就是你的膽量,無錢說話也細聲點,因為沒太多人啋你,這是香港的現實,信不信由你,我不會認為我的觀點是全對,但我自知錯不了哪裡。


我特別想談陳一諤事件,之前我也寫了一篇「香港就是需要陳一諤」,指出二十歲大學生陳一諤就正正是香港八十年代後享受經濟急速起飛而成長的一代人,他們對社會事不是沒有觀點,而且一般來說,很受像我這類三十多歲七十年代初出生的人的薰陶,加上互聯網發展神速,如果說陳一諤這代年紀的人完全不知道《六四天安門屠城》和「趙紫陽是誰?」,就等於問「柴玲係咪歌星嚟㗎?」一樣白痴可愛。陳一諤不會不知,即使家中有部爛電腦上上網或去圖書館看看資料,其實在一般智力正常的人來說,都不會有陳一諤這番六四事件新解讀。


相信我已經說得很白了。


陳一諤的六四言論受到廣泛批評,在我個人看來,他是很蠢,我不違言說陳一諤很蠢,因為他在不適當的時候在不合適的地方說了極不妥當的說話。


陳一諤究竟有什麼真正問題?


陳一諤的六四言論,相對於民建聯第二梯隊的陳克勤,入了保皇黨,靠人脈關系迅速做了月薪七萬多元的特首助理,再由黨護航上立法局做沉默的議員,陳克勤的仕途非常暢順,即使他說英文不靈光醜態百出,我幾乎可以肯定,在廣大市民的嘲笑聲背後,有無數人從心底深處羨慕他,何解? 因為他前途好搵錢多,符合香港標準的「叻仔」榜樣,還有他擁有「大把世叔伯朋友」,做男人像陳克勤是成功象徵;女孩子嫁著陳克勤是幸福鐵證,簡直是一項品牌典範。


在不適當的地方做不合適的事


反覷陳一諤就笨得多了。首先,陳一諤就讀的是香港最高學府也是前英國殖民最有外國風範的香港大學,在這學府高談淡化六四已夠奇怪,況且陳一諤是港大學生會會長,即是最高學府全體學生的最高代表,但他竟然高姿態地搬出淡化六四的歪論,雖則他的語言表達能力頗佳,但確是敗筆。


不如我舉個例,你去六星級大酒店對吃著四仟元一客頂級法國餐的客人說「伊拉克很多人沒飯吃」;或者去一間夜總會和攬著幾條女的客人高談「女權在世界的發展進程」,同樣是滑稽到極,也非常不貼題,在不適當的地方說不合適的話,自討沒趣是活該。


笨人的笨行為


在港大《六四論壇》上,看看有什麼嘉賓,是民主派硬朗見稱的資深議員劉慧卿,還有在國內飽受兩年多冤獄、受中央土共砌生豬肉、差點家破人亡的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這兩位都是長期受「愛國愛港更愛 money」的「香港土共和諧派」敵視的人,陳一諤竟然在這個場合大談「坦克屠城無乜問題」,我看著論壇影片不禁目瞪口呆,怎麼最高學府會有這麼一個「傻仔學生代表」?? 我實在想不出除了「傻仔」更貼切的形容。


假設當日《六四論壇》嘉賓是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或「親民建聯」立法局議員兼城大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之類,情況大不同! 陳一諤即時成為「港式和諧愛國愛港第三梯隊」潛力新人。


笨人烏鴉口


我幾乎可以大膽說,很明白陳一諤為何會在大學校園高調淡化六四,他言論的重點,很有現時普遍大學生那種「偽文化青年」或「醒目仔搵路數」的風格。留意他把六四事件的扭曲,言詞中乍聽上來好像很有道理,很有邏輯,也頗有所謂「獨到眼光」,但這些都是由他先把事實作遮掩然後再重新推砌出來,把謊話用很美麗的詞令演說出來,這現象在坊間時有所見。


現在不是有很多香港人喜歡這種「歪理舉一反十」、「你有十個 point我有十一個 point 我贏你」、「偽和諧、偽道德」這幅德性麼?


為自己舖路也要講智慧


陳一諤入世未深,他可能只知道親中保皇港偽和諧會為自己日後美好前途舖路,但說就容易,醒目仔搵路數也要講求智慧,不能太一廂情願,我在「民建聯成功之道」和「民建聯誘惑概談」文章也說過,你想親中保皇派賞識你,你不可以一幅「我係左仔」的樣子,因為我也說過,今時今日的親中派,已不是崇拜「毛語錄」的十大綱領七大改革六大口號了,如果你表現得太露骨,會親中派看不起,何解?


因為現在的親中派,是以「留學歐美閱西報看荷里活電影」,及以「我英文叻過中文」為榮的。


伸延閱讀:

香港就是需要陳一諤




8 則留言:

michigan_8_mile_road 說...

I wish I can be an American Chinese.

I feel proud to be a Chinese because Chinese people are hard-working and smart. However, I feel ashamed to live in Hong Kong. It is because most teenagers today in Hong Kong are not qualified as "Hong Kong people"

Hong Kone people are hard-working , kind, and willing to help each other if help is needed.

Does our teenagers today fulfill any of this criteria? I don't think so. Today, most teenagers (I said "most", but not "All", please be aware) enjoy their materialistic life and they seldom discuss social issues.

I am sorry, I enjoy materialistic life, but I also enjoy critical thinking. I want to know more social issues around my society.

I am not a perfect Hong Kong teen. That is why I study overseas and learn what Americans do good.

kendrick 說...

支持陳大文兄好文.

對香港這個小醬缸我本來是失望極了, 幸好有昨天上訴庭的判決, 提醒港人我們香港還是有(一點)公義的.

雪山飛狐 說...

一加一,有時真的可以不是二的。起碼看起來不是二。

匿名 說...

陳會長這個醒目仔的偽飾功夫暫時仍差些少火喉, 不過, 循著現路繼續走, 前程必定錦繡.

陳大文部落 說...

Dersertfox:

「一加一等於二」只是一個比喻,一般來講,1+1 = 2,係細路仔都明白嘅簡單道理。

當然,如果真係要好極端又好極度高深咁拗,例如量子物理學呀、天文精算數呀、幾何乜乜乜呀,一加一真係未必等於二。

但我認為《六四》事件,好問心講,又好老實講,其實都好清楚喇,所以我文章也沒有再 copy & paste 六四事件詳情。

但就一定唔係陳一諤果種理解,因為陳一諤只係將一件事 ---> 拆細,然後遮掩一部份(或多個部份),又再重新推砌出嚟。

六四事件係一件歷史事實,唔係小說,亦唔係 On Line Game 自由組合,歷史可令世人警惕,但唔應該去扭曲,包括不應美化或刻意醜化。

我的意思已很清楚了。

匿名 說...

陳兄高見,1+1=2,非常顯淺不容扭曲!

水怪

pswong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pswong 說...

陳同學如果不是對六四的認知有誤,就是刻意說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

佢咁做都係想自己第日條路好行啲,社會畀呢一代「麻甩仔」嘅機會實在太少喇,攪到陳同學要出賣良知。不過佢並唔係孤獨,一九九○年,中國的大學生只有百分之一是黨員,去年此比例已增至百分之八,《經濟學人》指:「黨內人士感歎,大學生黨員人數的增加並非出於對共產黨的熱愛,而是為了增加申請工作的資歷」。

呢一代「麻甩仔」揾錢少,份工又冇未來;對Hello Kitty而言,「港男質素下降」是最舒服的答案。答案是舒服,但現實是殘酷,現實是香港已走完87至97年內需主導的消費加金融服務業的經濟高速發展週期(之前是67至87年的出口主導的製造業的經濟高速發展週期),兼且撞正二十億廉價勞動力湧入國際勞動力市場;如果批判港男是能夠令到各大機構停止將其IT部遷往廣州及印度的話,我也想說「港男質素下降」!

港女拒絕做citizen或老百姓,她們堅持做Lady。那麼男人一生的成功與否,將決定一個家庭的生活質量;但社會畀呢一代「麻甩仔」嘅機會實在太少,在這種情況下,陳同學擔作為一個男人的責任,出此下策(或上策),我也不便怪責(但亦不鼓勵);希望陳同學的良知能賣到個好價錢,不要太過賤賣香港第一學府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