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港式賬災

記得《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鍾祖康在博客貼出過一幅照片,一位全身長滿很恐怖不知是膿瘡還是什麼結巴的女乞丐,雙眼散發著死亡氣息伏在地上,頭微微抬起望著行人,人們在她身邊若無其事經過,她像用雙眼向世人說:「請快讓我死吧」,這種極度絕望悲慘的情景,在中國人眼中才會引發憐憫之心,但套在文明國度看,會反問為何悲慘的人得不到幫助,只能把自己最悲哀最痛苦的私隱公諸於世以搏取一角幾豪的施舍?我們中國人很喜歡看悲慘情景,思想底蘊以比較為基礎,看見別人很慘,就會「相對地」覺得自己幸福,自我感覺良好,樂意大手施舍,「施舍」是中國人待人處事其中一項重要價值觀,不論捐贈甚至做老闆也認為給員工出糧是另一種形式的施舍,為何我要說這些?


中國香港人的善心是這樣的:平日我們都很喜歡爭第一,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而在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大前提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連小孩子在母體也早被「胎教」學懂這套金科玉律,見到老人家絕少讓坐,上公車,父母通常叫孩子搶先霸位,外國人則相反,認為公車空間有限,小孩體積較小,應該站立,讓大體積的成人坐下,車廂空間就變得闊落。很多生活事例都證明香港人並非很有愛心,不過,當看見其他地區遇上大災難,港人即時愛心爆棚,爆棚程度接近精神分裂狀態,「賬災」一詞很大程度上是香港人的最高興致,他人有災難,就有賬災大行動,而且賬災手法也很肉麻,要用盡一切方法力求描寫災區人們的地獄慘烈,同時又極度露骨地表現出像救世主的愛心,籌款活動一呼萬應,人人大手捐贈,物資源源不絕,無水送水無糧送糧無什麼送什麼,無須災民出聲,愛心港人也會施展上帝之手踴躍救濟,看上去,港人真善良,文明到不得了,可謂世人典範,但說穿了只不過喜歡看人當災,還要用行動明示「睇下你地咁慘,等我地嚟救濟你啦,難民!」,捐贈之同時,也希望對方「交足戲」,渴望看見災民雙眼閃爍淚光,衣衫爛身爛世、災難小孩要像沒奶吃的小孤兒忽然有大人領養的喜悅,看!你們吃的穿的喝的用的都是我們施予,香港人是多麼的偉大,發起賬災大行動的搞手是多麼的善良,香港國際都會的經濟和物資是無比的充裕,強力表現出「你們是災民,我們有本事來救您」。


日本大地震,新聞每天報道,我不複述詳情,地震區受核輻射影響,食水和食物受污染,災民現在最急切需要安全食水,於是有港人發起送水大行動,由市民籌款和本地商業集團捐出樽裝水送日本,沸沸騰騰,還有較早前一家外國品味咖啡店發起義賣籌款,市民反應踴躍,所有籌款都有「品牌」,由著名咖啡店義賣的,某本地品牌的樽裝水等等,但日本政府包括註港領事似乎「不太識趣」,婉轉說如要救助,捐錢是較為好的方法,不想領收物資。日本是亞洲最頂尖的文明先進國,日本人優秀是出了名的,整潔和守秩序,看在髒、亂、吵的中國人眼中,形成極強烈的對比。當然,「日式優秀」並不等同絕對真理,日本人的機械式秩序,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有另一番觀點,不在這裡扯開話題。


國情有別‧「質地」不同

話說回來,香港人高姿態向日本振災,卻忘記了一個大前提,人家日本是頂尖國,思想和行為和香港有別,我這樣說絕非反話,請勿覺得我借此來為日本災難火上加油,非也,我要指出,日本人是優雅的民族,很愛體面,但絕非中國人那種爆發戶式和肉麻式死要面子,日本人的「體面」講求沉著、企理和優雅,不喜歡大擂旗鼓炫耀,也不願意像乞兒「熱烈感謝」別人的施舍,有心幫日本救災,就要明白人家的「質地」,香港人大鑼大鼓送水,不如退後幾步想一想,地震後,災區很多道路已毀,運輸是大難題,自衛隊也不夠人手照顧災民,當地醫療、政治、軍事、商業活動等等,現階段處於極度緊張時期,日本政府面對核電廠漏輻射已夠煩,又不知何時解決核危機,要食水,最好方法是拿錢去最鄰近地區購買,而且錢也可買任何物資,包括食物、醫藥、什麼都可以,由香港運水往日本,到步後人家又要勞師動眾來迎接,當然又少不了本港媒體「忽然派註當地」拍攝報道,然後又可能要有什麼感謝儀式,十分煩擾,此外,我有理由相信日本人會覺得連食水也要香港這個貧富懸殊大陸化下三等城市來送贈,很丟臉,如果是日本至親的美國又不同,理所當然,日本人會欣然接受西方第一大國的救助,香港人要明白自己地位,日本始終是跑前很多,人家也的確是優秀很多很多,香港未到這個層次,回歸後「奴隸化」的香港更無可能達到,中國香港人應學習日本人的優點(但不要故亂把別人缺點也看成優點) ,不要把先進文明優秀國套在低級標淮內,文章開首說的那個大陸可憐女病乞,在先進國家看來只會感到震驚和不解,為何這麼可憐的人要靠行乞公諸自己的慘況,而不是理所當然地獲得幫助?

3 則留言:

fredng 說...

Chantaiman:

I have interested in this point more:

"「日式優秀」並不等同絕對真理,日本人的機械式秩序,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有另一番觀點"

Can you say something more about this?

匿名 說...

真正要我们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捐钱最实际但日本真的很需要我们的善心捐助吗?最无聊那些艺能界又借机搞搞神马活动抢镜曝光沽名钓誉!帮帮忙...真要捐助日本的话要你们出来号召吗?就在你们身边那些捡破烂为生的阿公阿婆你们有帮过吗?那些没钱买书的小朋友有帮过吗?请抚心自问你们的目的真的是为了帮助人吗?崇日的可怜虫们好好反思吧!

居住外國的人 說...

并不只有香港的! 如果你有看外國如何做 show 呼應人人捐錢籌款, 例如英國和美國也如你說 "極度露骨地表現出像救世主的愛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