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完整版)港人清水寺玩碌樓梯被日網民斥褻瀆事件

姓名:文浩基

網名:文邪

職業: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 6A 班主任



文浩基把「香港高登討論區」的諧趣標致帶進學校,增加學習趣味性。


文浩基 ( 文邪 ) 在日本清水寺玩碌樓梯片段 ( 請在本部落網誌上方觀看完整影片,網民上傳至 Youtube 很快被刪除 )




==================

港人清水寺玩「碌樓梯」 港日網民斥褻瀆


2009-08-14 明報報導

搞笑短片惹禍 自辯無不敬之意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到日本關西旅行時,都會遊覽京都的文化古蹟。一名港人日前到訪當地的千年古剎清水寺時,興之所至玩起「碌樓梯」,從清水寺門外的石級「慢動作」地一路滾下來,並拍成短片放上YouTube。事件被日本傳媒報道後,在港日兩地討論區引起極大爭議,有網民批評他不尊重日本文化和宗教、有損港人和中國人形象。當事人則強調絕無不敬之意。


根據日本新聞網站Searchina報道,表演碌樓梯的香港人叫文浩基,在高登討論區的網名為「文邪」,職業為教師。影片是文邪和他的女朋友在遊日時,由文邪的女朋友拍攝。兩人的相貌都被公開。在影片中,文邪一邊在清水寺外的石級滾下,一邊發出尖叫聲,碌樓梯的過程長達近30秒。就影片可見,其他路過的觀光客都為之側目,並停下來駐足觀看。文邪最後躺在地上,並指着被雲擋着的光線說「我看見佛光」,而他女友則在大笑。


日網民籲勿放寬中國人遊日簽證


然而日本媒體的報道,卻不甚留情,形容文邪滾下樓梯時,發出「像狗叫一樣的奇異叫聲」,報道還刊登了文邪的原名,以及他曾因接受本港報章訪問,獲封「寵物小精靈博士」的稱號,同時又引述了YouTube中的大批留言,指他「令香港人面目無光」、「對文化和對信仰的褻瀆」。日本雅虎則在新聞刊出數小時錄得近 300條回覆。也有日本網民留言指出,片中主角行為失禮,甚至有激烈者批評中國人質素低、香港人在回歸後質素下降,亦有網民呼籲,不要放寬給中國人的遊日簽證安排。


至於在本港多個討論區,網民也一面倒炮轟他在日本「影衰中國人」;在高登討論區,有網民更幫文邪改圖,讓他在萬里長城和吳哥窟亦可碌一下。面對眾多批評,文邪最初堅稱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在影片中寫道:「您說我不敬?您說我無聊?您看不過眼?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我就是有我的信念。」


文邪:跟民族面子扯上關係感疑惑


在影片收到大量負面留言後,文邪再次留言表示,對這些炸彈已經習慣,「我敢見光,做某些人口中所謂的『戇居事』或醜事,由始至終我還不覺這段片有何問題,更為跟『民俗(族)面子』扯上關係而深感疑惑」,強調「不會刪去這段影片」。但記者在昨日登入該段叫「滾樓梯」的原本片段時,發現片段已經被鎖起,不過已有網民將影片複製存檔。


文邪昨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自己絕無不敬之意,並說風波令他深感困擾。

============================

主角「文邪」 活躍高登討論區

2009-08-14 明報報導


【明報專訊】短片中的港人文浩基網名為「文邪」,是一名小學教師。02年他自設名為「文邪美術館」網站,張貼自己的攝影、漫畫作品,分享日常生活經歷,包括不少以自己為主角的惹笑短片,加上他在高登網上討論區大量轉載這些內容,高調作風令他聲名大噪。


為人師表 自稱有分寸


文浩基向本報解釋今次事件說,在7月尾至8月中時曾到日本旅行,前往清水寺時見到寺外的樓梯又長又不太斜,一時貪玩滾下樓梯,更拍下影片。初時影片只上載到本港的YouTube,後來因引起爭議,影片已被設定為公眾不能瀏覽,豈料有網民早已把影片下載,更上載至日本的YouTube。


他表示,在滾下樓梯時並不覺得旁人感到厭惡,「好多人望,但都是笑笑而已」,他表示一向喜歡日本文化,亦懂得說日文,加上身為教師,行事會有一定分寸,若知道舉動冒犯當地人就一定不會做,「之後去到清水寺內都有按習俗脫鞋,保持安靜等」。


對於港日網民激烈反應,他承認屬於意料之外。他聲稱,過去曾把不少創意片段或個人創作上載上網,行事一向較高調,可能令本港一些網民看他不順眼,又說部分外國行為藝術家或攀登摩天大廈的「蜘蛛人」,行為比他出位得多。他稱事件已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令他深受困擾,現時已有網民把他「起底」,尋找他所任教的學校,更聲言會向校方投訴他,而他已向校方「備案」及解釋。他認為網上討論區留言均是匿名,言論一向「去得好盡」,未必等同整體社會意見。


上載情侶街頭親暱照 遭投訴


文浩基曾多次獲港台節目《講東講西》邀請成為客席主持,介紹日本動漫、潮流用語、網絡文化等。他也是動漫人物比卡超的擁躉,曾在日本奪得「比卡超博士」頭銜。2006年,他曾以「甜蜜蜜」為名,製作一系列以情侶在街頭卿卿我我的快拍(Snap shot)攝影照片,放到個人網站上,最終有人不忿被拍,到他網站要求刪除照片,甚至粗言聲討。他則回應指情侶在公眾地方親熱,他只是拍下人生百態,不算偷拍。

======================

港日網民反應

2009-08-14【明報專訊】

香港高登網民反應

‧「下次返大陸長城碌啦!」
‧「其實佢應該喺天壇大佛條樓梯碌落嚟。」
‧「講真我身為中國人都覺得條友好cheap 。」
‧「入鄉隨俗,你唔隨俗都應該尊重吓人哋國家。」

‧「今次香港仝人全體上下都要『多謝』你嘅自我性格。」

‧「我決定喺靖國神社前面拉屎。」
‧「若要人不知,唔好太低B。」
‧「(搞到)日本(人)都以為所有中國人都係咁低能,我真係見到都心痛。」

‧「我剩係知道如果碌嗰個係法國人、德國人,你班人一定無聲出。」


日本雅虎網民反應(原文為日語)

‧「這是成不了大人的小孩子樣版。」
‧「日本的觀光客在萬里長城做同樣的事情大概也沒有問題吧?」

‧「這樣的中國人真是令人非常困惑。」
‧「實在無法支持他們入國。」(編按:日本正計劃放寬中國大陸人士訪日簽證)

‧「請在自己國家而不要在日本這樣做。」
‧「雖然在自己的簡介中表示自己對日文以及民俗學研究有興趣,但做這樣的事情,對日本人到底會怎樣想似乎研究不足呢。真是可惜呀寵物小精靈博士。」

‧「你自己如果弄傷的話都是自招的,但如果被你牽連一同仆倒的話,那個人可能會死。實在是極度令人困惑。」(回應據稱是當事人「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的留言)

‧「這是典型的中國人想法,正是中國人被世界各國批評的原因,還不明白嗎?雖然是很抱歉,但可以不給這位文浩基和他的同行女性再來日本嗎?不單止令日本人,亦令其他觀光客很困惑呀。」(回應據稱是當事人「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的留言)


=====================
「如亂翻人家櫃桶」

2009-08-14 明報報導

外遊失禮行為


【明報專訊】今年6月,香港街頭藝術家阿Dom在台南一級古蹟孔廟的紅色外牆塗鴉,被指破壞古蹟;兩個月後,又發生文邪遊日「碌樓梯」的爭議。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日本人性格較尊重傳統,清水寺屬於他們心目的神聖地方。


禤國全表示,港人外出旅遊就如到別人家中一樣,不應有失禮行為,「就如去人地屋企不會亂翻人家的櫃桶」,若有人在清水寺在玩滾樓梯,行為太出位日本人就會覺得不尊重,應該道歉。他指出,港人在外遊前,應先蒐集資料,了解別人的文化,避免無意中冒犯外國人,「有鱓事我懐覺得無№,人懐會覺得好大問題」。


其實日本遊客也曾試過在外地闖禍。去年,有日本遊客就發現有自己同胞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的百花聖母教堂塗鴉,留下「到此一遊」的記號,結果拍下照片發給傳媒,惹來軒然大波。


被傳媒與民眾「舉報」的塗鴉者,受到停課與革職處分。輿論都抨擊塗鴉者行為輕率,丟盡日本人的臉。

===========================


有關事件在日本傳媒報導:

2009-08-12

【YouTube】清水寺の階段転がる香港男性、批判に「何が悪い」

清水の舞台を跳び下りずに、清水の階段を転げ落ちた香港人の動画がユーチューブ(YouTube)に公開され、香港人と思われるユーザーを中心に非難が集まっている。(サーチナ&CNSPHOTO) [ 写真拡大 ]

 清水の舞台を跳び下りずに、清水の階段を転げ落ちた香港人の動画がユーチューブ(YouTube)に公開され、香港人と思われるユーザーを中心に非難が集まっている。

 これは8月8日に投稿された「滾楼梯」(階段を転がる)というタイトルの約1分間の動画。京都・清水寺にある階段で、1人の男性が横になったまま上から転がり落ちてくる様子が撮影されている。転がり落ちる間、男性は犬の鳴き声のような奇声を発し続け、撮影していた同行者の女性が大笑いしている。階段の端によけた通行人達はみな怪訝そうな表情でこの男性を見ている。

 この男性は香港のイラストレーター・文浩基氏で、イラストやデザインを手がける他にもアニメ「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に造詣が深く、香港の「ポケモン博士」を名乗っているようで、メディアにも登場している。また、日本語や民俗学の研究なども趣味・特技としてプロフィールに書かれている。日本にもしばしばやってくるようで、他にも東京・大阪での様子もYouTubeに公開している。 


 この動画には250件程のコメントが寄せられているがそのほとんどが「恥ずかしい」「頭悪い」「香港人の面汚しだ」「文化や信仰への冒涜」「On9」(広東語で「馬鹿」を意味する言葉からきたネット隠語)という広東語による批判的なコメントだ。殺到する批判コメントに対して、文氏は「誰がなんと言おうと自分は自分、やりたい事をやる」「別に問題になるような事をしたとは思わないし、民俗の問題に結びつける事にも首を傾げたくなる」と反論している。(編集担当:柳川俊之)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駛唔駛咁緊張?個個變成泛道德主義者咁, 無里幽默感。well, 要怪就應該話下佢個表達手法咁無聊, 毫無新意。

之不過佢將小丑神帶入課室又幾好笑既。

ak47

Betty 說...

无野既, 一则搞笑新闻而已.

匿名 說...

日本仔是一個缺乏幽默感的自閉民族.

匿名 說...

日光日白係樓梯咁樣碌落黎,其實係會對其它遊客造成困擾 - 起碼人地要無端端避開你。如果萬一唔好彩,撞倒其它人搞到人地真係碌落去,就真係大件事。

其實單野唔需要炒到咁大,只不過因為做呢件事既唔係當地人(日本人)而係外國人,所以日本仔好敏感。

不過,亦都唔代表佢可以咁做。做埋呢 D 低 B 野簡直係丟架丟到國外去。係,你咁大個人有自主權,但係咩係失禮既事應該知道。入鄉隨俗就要人地既文化,就正如你可以用手拿飯食,但去西餐廳食飯可唔可以咁做﹖係無犯法但你自己就會影衰你自己個人格囉。

陳大文部落 說...

我都非常同意佢咁樣玩碌樓梯,隨時會撞到其他人齊齊碌落去,真係有可能搞出人命,仲未計遊客可能包括大肚婆、阿公阿婆、細路仔等,十分危險。

我個人認為,條友咁樣玩法係有點戇撚柒鳩,而我最頂唔順嘅,係有啲人搞奇怪行為,就話係「行為藝術」!

乜都話「藝術」,真係你講晒啦,不如我隨街痾篤屎,然後話係「街頭藝術」咁得唔得呢?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下午8:36 匿名:


又唔可以咁講,「幽默感」唔係大晒,如果有個鬼佬,喺天壇大佛面前舉起中指;或有條鬼婆喺天后廟面前露對波出嚟,然後高舉「I like Anal Sex」紙牌,咁中國人又會點睇呢?

係咪又要「 幽默感」呢?

Kyliecat 說...

死 la ... 下個月又去清水寺 ... 會唔會俾人啤 gar ...

匿名 說...

又唔可以咁講, 「碌樓梯」唔同舉中指或者露波, 後兩者可以係猥褻行為, 前者只係無聊行為, 可以用幽默感對待.

匿名 說...

機場亞嬸響候機室道碌地我地都識笑人失禮。日光日白,人來人往響京都寺廟道碌樓梯就真係唔可以話係有「幽默感」。

kenkachemhazard 說...

>乜都話「藝術」,真係你講晒啦,不如我隨街痾篤屎,然後話係「街頭藝術」咁得唔得呢?

得,真係得,裝屎落罐頭又係藝術,打斷維多利亞女王銅像個鼻淋佢紅油又係藝術,將件衫剪爛然後行catwalk直頭係時裝添。

陳大文部落 說...

我睇過好多人地外國街頭藝術,人地真係好 Art ,亦有美感。我覺得果啲真係藝術,途人見到都欣賞。

我唔係話要求高,但有時見到香港有啲所謂「街頭藝術」,求求其其 Hea 下叫囂下又叫藝術,騷擾人又叫『藝術』,如果乜都用藝術為名,對真正熱愛藝術的人或藝術家亦唔公平。

匿名 說...

Mr.Man just acts funny
no big deal, come on

even thought some of the audience do not find any ......

A.W.

林忌 說...

文邪最傷係碌錯地方

佢在日本邊度碌都唔緊要, 最怕係在佛寺,這是兩地文化不同之處,佢在寶蓮寺、甚至少林寺碌都冇事,在新宿碌都冇事,但係日本的佛寺,一定被人鬧爆。

陳大文部落 說...

林忌:

我都一直想講,文邪其實一路以來都有佳作,但在日本清水寺玩碌樓梯就變左唔尊重人地嘅宗教。

即使佢在香港的天壇大佛前碌樓梯,雖然未必有好多人批評佢,但都唔係咁好。

同樣,文邪如果在聖約翰大教堂碌,一樣係不禮貌,總之宗教場所係不太適合玩呢類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