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忽然文化大革命

網誌日期:2007-10-13 22:59

煲呔為「民主與文革」論解畫 (星島) 10 13 星期六 05: 30A 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 行政長官 曾蔭權出席港台 節目,論及民主發展與社會穩定的關係時,指「如果(民主)發展到極端,將會演變成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他又表示,任由人民掌握一切的權力,政府就難以管治。有關的言論引起民主派 議員的抨擊,指他「完全不懂民主,不懂文化大革命」。特首辦解釋,曾蔭權的言論只表明,香港需要有一個最適合本港的普選 模式,以及可進一步提升管治水平的模式。

  記者:蕭浩林 潘淑麗

  曾蔭權於昨早在電台節目中被主持人問及如何在民主發展、社會穩定和有效管治之間取得平衡時,他表示「如果(民主)發展到極端,將會演變成中國的文化大 革命,所有權力都集中在人民手中,這樣你便無法管治這個地方」;主持人反駁文革並非極端民主的例子時,曾蔭權直指「人民掌握了權力,這就是民主的意義」, 更指人民掌權,便會推翻政府的政策,那便不能管治。

  張文光完全不懂民主

  曾蔭權亦答應香港市民,在二一二年其特首任期屆滿前會處理普選問題,「《基本法 》已列明香港會有普選,只差怎樣去完成。我會將我的心、我的精力、我的活力都放進去處理這問題」,總結一份完善、可行,並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三分之二立法會 議員及中央支持的普選方案,「我不希望要留待下任特首去處理」。

  有關曾蔭權談及文化大革命與民主的言論,民主黨 張文光批評曾蔭權:「完全不懂民主、完全不懂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中國獨裁的極致,並非大民主的極致」。民主黨主席何俊仁 指,曾蔭權把民主等如「文革」(文化大革命),「這個政治水平好低、對政治認識完全缺乏」。公民黨 湯家驊 指,曾蔭權把民主和文化大革命「混為一談」,擔心他會否為香港爭取民主。

  前政務司 司長陳方安生 批評,曾蔭權的舉例並不恰當,並認為侮辱了香港人的智慧,她指香港人是務實、理性,不會出現如文革的問題,是次亦反映出香港的政制框架不穩固。

  回應指港需最合適普選模式

  自由黨 副主席周梁淑怡 認為:「好難將民主與文革拉上關係,但是無可否認,我地大家都希望民主發展的過程,都應該平穩地發展」。民建聯 主席譚耀宗指,文化大革命是一個「深刻的教訓」,民主的發展是需要的,目前,有關普選的討論日漸清晰,他希望社會可以出現一個共識方案,推動民主政制的發展。

  對於曾蔭權言論引起的爭議,特首辦公室作出回應指,曾蔭權在電台節目上,有關文化大革命與民主的言論,只是說明,香港需要有一個最適合本港的普選模式,以及可進一步提升管治水平的模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曾蔭權收回有關文革言論 (星島) 10 13 星期六 03:33PM

行政長官 曾蔭權就昨日在電台訪問中有關文化大革命的言論,發表聲明:「昨日我在電台訪問中,有關文化大革命的言論是不恰當的。對此,我深感抱歉,並收回有關言論。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貴,期望盡早落實普選 。我和大家有覑共同的期望。我重申我會信守施政報告中的承諾,在任期內,盡最大努力解決普選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an tai man 後記:

文化大革命! 相信上一代生於五、六十年代的人士,或年青一輩,都會從當年的切身經歷,甚或由書本記載,得知文化大革命的事件過程。

當時身歷其景的,無不聞虎色變,文革 之不理性、行為之不人道、概念的扭曲,子女加罪父母,學生批鬥師長、朋友也變成仇敵,整個行為的意識形態,極為異常,從人的真善美撤底摧殘,而中國也因文 革,墮入了水深火熱之中,人民歷盡苦難,彷如地獄,血腥之恐怖、知識之末落、經濟之殘亡、政治之混亂,中國人,就是不斷在這些瘋狂的政治當權者無謂的自我 澎漲中,飽受切身之痛,直至幾十年後的今天,當回想起文革事跡,大家可問問上一代人,包括你的父母、甚至祖父母,他們無不憶起幕幕的地獄哀歌。

曾凸首這番非凡言論,不知他是否對中國近代史完全白痴?還是以 為亂說一通便是劃時代之尖端? 以文化大革命來比喻 [ 如果民主運動過激 ]的後果,實在叫人難以相信,這是出自一位亞洲動感之都的高等華人特首之口, 曾 先生這種自我獻醜之餘,更不難令人聯想,他是否想籍此來涂毒新生代青少年? 現代人尤其少年,大多對中華近代史缺乏認識,經曾凸首這麼一說,可會信以為真,以為民主理念是異常的,是扭曲的、甚至是醜惡的! 作為特首,連這種最基本的歷史智慧也欠奉,委實令人汗顏。

這篇網誌,在下並不打算和大家談文革始末,大家尤其年青人、少年人,都可以在坊間找到記載文革的史實書籍,只是在下想透過小小一篇網誌,當為與君一夕話,年青一代應該睜開雪亮眼睛、打開靈敏的耳朵,分辨是非,用真誠的心去細閱史實,不要讓這些妖言污染了真善美。

願君緊記,歷史不可違,妖言不能惑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