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勝負

相信現時會有相當多人有興趣:港女現象是否已經得到改善?

如果你問我,我會答,好像已有改善,但其實不會改善,而是停滯。

聽上去好像摸不著頭腦,停滯了又如何?

現時不少女性,為了避免身受港女現象的損害,通常都會以較明智的態度,較客觀的思維去對待事物,市面上好像和平了許多,但港女問題,以前也說過,是由多元的社會扭曲意識形態綜合而成,港女只是其中一項副產品。

其實,香港作為所謂動感之都,其民智與社會建設基本上是成反比。香港人,能以在殖民地時期掘起,是靠一般肯辛勞的原動力,加上港英政府的特定管治模式,在這種本來異於民族尊嚴,但又起了奇妙化學作用的情況下,香港得到今時今日的地位。時代進步,經過八、九十年代的經濟起飛,至回歸後的後現代第四代香港少壯派,他們在自身價值的思維和定位上,已不是早兩代的白手興家、天棚屋仔有狀元的童話年代。我常認為,如果說港女是社會之害,那麼培植她們的港男、甚至港女父母,所接觸到的電視媒體等,其實都是她們的營養素,幾乎缺一不可。看上去很像令人很悲觀,即是說,港女是很難得以全面改善嗎?

是的,是不會有整體上的改善,甚至我可大膽地認為,港女根本不會有任何改善,但也回到一處灰色地帶,港女為何要改善呢,改善了又如何呢?現代女性,經濟獨立之餘,社會尤其是香港,在政府環境下,當局政策的一些奇特配對,形成女性求生能力及社會定位,不單有文明的改善,而問題是,如果從深層一點的角度去看,香港女性是近乎享有遠超越男性的工作優勢。相信讀者看到這裡,可能已眼球充血、有如熱血烈士般恨不得把我推去浸豬籠了。女性地位提升,不就是社會文明的表現嗎?只是,香港事實上已走歪了路,經濟的結構性轉型,本地男士在面對嚴峻的工作壓力之餘,尋找合適的工種也是人生一大課題。香港沒有了工業,男士們大部份只能作文職,相比之下,女性市場確優勝於男。生活質素高了,但奇詭地,形容為香港是小農國際都會一點沒錯,因為女性經濟能力強化之餘,仍普遍地、並且根深蒂固地存在男兒當頭家的古法智慧,如果你問女士們,相信幾乎百份百會答你 [ 嫁老公要叻過自己既,我要嫁左之後好過而家既 ] 。

平心而論,我認為很合理,如果是從發展中國家、貧乏民族的角度看,是無可厚非;正如看見不少菲籍女子會嫁給年紀大一點的英美失婚男士,道理是一樣的,都是想尋比祖家更佳的生活,人望高處,在下並非滿口仁義道德之士,我完全明白這種求生動機。

看看香港,現在我們的動感之都,說得不客氣一點,女士們的異常童話式追求,男士不幸地,在這個錯誤的時空,淪為失敗者。女士們暢談男士如何缺乏生活品味、未達才俊,甚至皮膚為何不夠清靚白淨之同時,作為她們的伴侶,可要盤算一下,未來如何供樓、生兒育女、教育經費、甚至盡量配合一眾非凡姊妹團的互相比拼;在適當場合當一位多才多藝的 Gentleman ,當然,還要事業上要遠勝過女伴,但又要不失適量的扮可愛小低 B 。

如果男士們能妥善地做到以上香港男士特質,也許香港電影業不愁沒有好演員了,簡直超英趕美。當我們把男、女當為一個平衡市場,目前女較男多些許,但不少女性面對難找適當男伴;相反,男士們北上娶妻比例有增無減; { 抱歉!在此先向讀者說明,若閣下認為本文所述不合口味,請不要再看,因為在下並未打算口沫橫飛一大堆道德經來安撫大家,說什麼男女陰陽調和之類,我不講耶穌的。 }上大陸找女伴,常聽見不少女士形容為是男士無計可追港女的後路,說的也是,就是一條後路,我不打算甜言蜜語說不是,因為事實上確是。以目前香港的生活形態,錢,是生活最令人頭痛一環,不精打細算,生活壓力接踵而來。

時常會聽或看見一些學歷較一般人好少許的自稱時代女性,是真的自稱的,只是把一堆大家看不明白的外國品味名字、大家都不會用的潮流用品說完又說,好比醫生手寫的藥方,基本上是不會看得明白是什麼 ,只知道 [ professional ] 就是了。

自稱時代女性和新晉才女,喜歡以腦震蕩式的對男方挑戰為樂,好像每事物都必須大家來個 [ 智慧 IQ 一百連發 ] 的,時刻令男士緊記,香港女性是有腦的,是會讀書的,是會有生活態度的,但可惜手法略嫌欠佳,過了火 。可能說起來也很滑稽,時代才女的腦震蕩,不震不快,以表現才智非凡;其實就有如外國先進國家評定 [ 通常較落後地區人民會偏重身上名牌 、標記 ] ;原理是大同小異,結果,不斷的鬥智遊戲,有後路的,可能已棄卒,不玩了,大不了回祖國娶妻,簡單一點,讓自己舒服些。

大陸女子嫁入香港,香港女士們通常會異口同聲地為這群 [ 發展中祖國水深火熱 ] 的可憐女孩抱不平,高呼 [ 真可憐,都是祖國不好,無可選擇才要下嫁香江 ] ;當然,香港女士也許不知道,大陸女孩真的稀罕妳的憐憫,還是她們其實已跑贏大市? 不彷作有趣的反思。


chan tai man

http://hk.myblog.yahoo.com/hkgal-today

3 則留言:

Carole 說...

即係社會氣氛保守落後
呢個女仔有層(liability)的樓
個男仔搬入去
全世界都會講個男仔食軟飯

說...

可能我比較幸運,所識既都唔係一般既港女,佢地既冇港女既眼角高,亦冇港女既自憐,在我地眼中,供樓育兒是大家的責任,家頭細務亦是,但想問...如男人要做家務,你又會點睇呢?關唔關係唔係港女事呢?有時係男人自已都做唔好本份,試問女人又點敢期望同此人共度餘生呢?
我想女人不論生於何代,都會想有個歸宿,不論係經濟上,情感上,生活上都想有個伴侶(男人亦是吧!),只是現在的社會比較難遇到一個正常的男人,不是男人小家,大男人,就是心胸狹窄,女人可以不介意同比自已低職位的男人一齊,但試問有幾多男人可以不理世俗眼光,正如樓上的人提到食軟飯一事...有時女人比男人更能用心去接受,維繫一段感情!
我也很認同這就是港男港女之間的矛盾!
還有,看你的blog令我得益不淺,thks!

匿名 說...

港男當然本身也有問題,但有人話"現在的社會比較難遇到一個正常的男人,不是男人小家,大男人,就是心胸狹窄"但港女其實也差不了多少,反觀港男找女友要求也沒那麼高,港女在兩性關係方面是"輕鬆得多"
港男找歸宿也只是想大家快樂過日子(不是為長期飯票)追求時又受壓,婚後又受壓..那為什麼要找港女(愛玩SM港男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