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無問題 ?

[ 東方日報報導 21-Dec-2007 ]

調 DNA

× × ×



DNA

便 便

DNA

O AB+ 使 × × ×

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大文後記:

這宗新聞,我看的時候,有兩個基本反應和一把冷汗。首先我看到這報導,一個超過三十年前的嬰孩,原來是當年在醫院和某人的嬰兒錯調了,而所謂一家人以為互相是致親,到現在才因偶然的情況下被驗證;這種完全是電影裡,還要是粵語殘片才有的老土劇情,竟然在現實世界發生,我第一個反應是:目盯口呆。


第二個反應,是醫院裡每天幾乎都有新生嬰兒出生,而嬰孩父母也歡天喜地的接回 [ 好像被正確認定的孩子 ] 回家,但情況和早前的殮房認錯屍體大同小異,可能到遺體已被火化了,還不知道是否手上的骨灰,是否自己親人。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近年也美其名是亞洲動感之都,但可以有這種匪夷所思的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那些錯誤,除人為過失,也反映當局多年來都不聞不問,對很多重要的社會運作莫不關心,以前因資訊和傳媒未發達,好像沒察覺有什麼問題。不過,當我們看到社會吹捧著如何先進、如何美好、如何帶領新潮流時,很多很基本的社會運作,只要屑為留意一下,便會暴露許多相當嚇人的誤失,究竟我們這個香港,是否享受經濟股市的狂熱之餘,已忽略了對事物的質疑和質素要求?


第三個反應,是一把冷汗,並且有一連串的問號。


那位當年被錯調的孩子,現在是生是死? 際遇如何?他成才嗎? 還是長大了變成不良青年? 他的命運怎樣?

另一個弔詭問題:現在發現自己被錯調的當事人 李 X 賢 ,如果當年不是被錯調,他的命運是會好些,還是不濟? 而錯調事件,又是否某些命運安排?

現在,李 x 賢 知道養育自己的,原來並非親生父母,在這種複雜至極的人生交叉點上,他的錯調養父母、甚至他的妹妹,或是他本人,彼此間如何面對此事?


不知道,因為真的基要看他們如何判斷。


其實,我們的香港,很多事情並不是形容中的文明先進,就以敬老、對孩子的社會配套、對青少年的教育; 甚至老生常談的空氣質素問題、物價受集團壟斷、小至香港人缺乏公德心 ( 雖然現在也略見進步 ) 等,無不令生活透不過氣來。 而居住環境極度狹窄、新建的樓宇面積小得令人們也易生摩擦,曾特首常說的社會和諧,人們活在這麼狹隘的社區裡,回家也不以自由活動,要和諧,除非是向死人說吧。

我曾有篇拙作,名為 [ 喜劇 ] ,文中指出香港未來,是否會成為喜劇還是悲劇。 但要演譯喜劇,也要有喜劇元素,如果一個社會是悲劇元素多於其他,莫說要喜劇,連勉強笑中有淚也難成。


我是住香港島的,新聞報導香港電燈和中華電力將於 2008 年調高電費,相信是這些公用事業仍未到達它們的盈利最高指標吧,收多點錢何樂而不為,但對一般小家庭勞苦大眾,負擔多一點,生活犧牲也更多了。 現在雖然股市尚算暢旺,不過,對於每天都要盤算生計的小人物來說,要有閒錢投資,談何容易;有時候,要踏上社會階梯,但這道階梯也得有腳踏給人步上才行。


今天,一如近日臨近歲晚,股匯市無甚上落,很是納悶,我外出走走。 今年好像沒有濃烈的聖誕氣氛,如果天氣真正的冷一點,應該會好些吧,濕濕焗焗的聖誕節,真不是味兒。

4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Did you write the recent case of a 18-year old guy committed suicide due to heavy family load? I've inserted this into my blog "U or K students?" Will you help me to insert the following in yr 2 blogs? Many tks:)

現實提示:

18歲的青年,自13歲喪父後,努力工作養家,為了照顧智障的媽媽和年幼的妹妹,卻被社會福利署發現報上的薪金與早前申請綜緩的金額有差距,終於以自殺來結束短暫的一生。

22、23歲的大學畢業生,抱著毛公仔,開心興奮地與家人朋友拍照。

溫馨提示:

從沒有反對或阻止任何人士(性別、年齡、身份)喜歡可愛的洋娃娃及毛公仔。只是認為穿起畢業袍 (*1),戴上四方帽,同時手攜毛公仔的人士是近年來香港所有大學的現象,一個可引起討論的社會話題。

溫和提示:

若我的言論引起閣下(穿起畢業袍,戴上四方帽,同時手攜毛公仔的人士)不安、反感、反思,真抱歉! 當你向我咀咒或咆哮前,可先向你的父母、老師、長輩、同輩查詢,多謝合作。

匿名 說...

咁都得??

陳大文部落 說...

.........?

匿名 說...

各位:

有機會向上爬的人,請惜福;暫時原地踏步的人,請自強.所有事情也有代價,唉~~~~~~:(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