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長 沙 灣 重 遊 記

因一些公事,回到我以前故居,其實也不是什麼故居,是長沙灣,我要往該區為一些私人工作辦理些文件,於是便會定時回長沙灣,當是公務兼作遊歷一下。


長沙灣在過去一年間,變化很大。記得早在 2005 年時,該區因舊區重建,很多非常舊的舊唐樓已納入重建項目,人去樓空,加上蘇屋邨也因樓齡已高,將要清拆,大部份的座樓,也套上工字鐵,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少量綜緩新移民暫居,所以附近的街道,沒有人流,異常冷清。


有說法指舊樓是集體回憶,但我有必要重申一點,舊樓,還得要保養,要保養,便要錢,沒有錢,或舊樓住戶太少,資金不足,什麼事也辦不成。 我也想指出,對於孕婦、小孩、老人來說,住舊唐樓絕對是一件苦事。我知道,不少年青一代,尤其二十出頭或更年輕的,對於 [ 舊唐樓 ] [ 舊樓 ] ,存在明顯混淆。


[ 唐樓 ] ,是指那些沒有電梯,只能以步行樓梯上落的舊式樓宇。唐樓通常層數不多,一般只有四至五層;而戰前的唐樓,通常只得三至四層,而五十年代以後,即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之間所建成的唐樓,層數會由五至最多九層不等,通常不超過十層,因為你行樓梯上落十層,粗俗說: [ 你死得喇,行都行到你嗦氣 ]


當在炎夏,手拿大袋物品,例如婦女們買菜回家,要每天事無大小,都要步行樓梯,如果是住在低層,例問題不大,但住上五樓或以上,也不要少覷這段樓梯路程,很辛苦的。老人家身體不靈光,有些老人住上唐九樓、唐七樓,風濕骨痛,關節不靈活,上落樓談何容易!


因此,年青人有熱血之同時,不要對舊唐樓過於集體回憶,就算你是曾住過唐樓,還要視乎是什麼層數,不要把所有舊物當寶,若果沒住過的,也不要認為王家衛電影所描寫的上海人唐樓,就是唐樓的全部。 那是場景,有燈光,有美術設計,有張曼玉,有梁潮偉,閣下安坐在三百吋銀幕前觀看,當然不同凡響。


唐樓,我就是在唐樓長大的,住了超過三十年,唐樓在多人住時,是不錯的,多人氣,多小孩,多主婦,多生機,較清潔,而且重要的是,當住的人不屬老人,自然行樓梯不成問題。


然而,現在的唐樓,年紀愈半百,年青一代相繼遷出,而不孝的香港後代,當然不是全部,但也為數不少。 剩下的老人,在香港人眼中是 [ 死老鬼,無鬼用 ] ,後代人不願意和老人同住新樓,新樓要數百萬元,而新樓大多面積很少,住多個人也難,老人便唯有屈在這些舊唐樓。


說回長沙灣,在一年間,有兩個新樓盤將近落成,堪稱 [ 才俊 ] 樓盤,分別是 [ One New York ] [ One Madison ] ;還有位置近蘇屋邨也有一個大型新盤,當然附設新穎 Shopping Mall ,即是該區將有一番新景象。至於區內部份的獨居老人,有的獲派了公屋,有些業主,得到賠償,當是換樓,未嘗不是好事。


看倌看到這裡,可能心裡正想向在下淋油兼咀咒了,幹嗎為何不大聲疾呼反對新樓盤,筆者是否從中企圖為發展商拍拍馬屁,好讓被商家賞識一下,說不定發達呢。


非也,當然看倌可以這樣想,除非我真是很天真很傻 ( 鍾欣桐這句話真的很好用 ) 。新樓盤,象徵該區有新的居民人流,而新樓造價達每呎六千多至近萬元,即是說,將來入住的,不乏有良好職業的中產才俊,及具備較優等學歷的新婚男女。這些新居民,會有家傭、對生活有要求、對學校有期望、對衛生有認識、要有治安、還有最重要的,是他 / 她們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可以消費。 區內自然會相應地,重新引入各類的消費場所,人力資源需求大增,這在我今次重返該區,已和約半年前大不同,多了很多食肆、超市,各式的商舖,但價錢不貴,街道上人流明顯多了。


看倌是否覺得我很市儈? 沒錯,我真的是有點市儈,不市儈,難道吃西北風閒來寫文章? 在長沙灣長大,我很清楚該區的人和事,明白該區在隨著舊居民遷去,公屋多屬綜緩新移民,這對整個區域都沒好處。


我是相信一個道理,一群很窮的人匯集一起,只會更窮,沒就業機會、沒經營市道、沒生氣、只得舊的爛店子,只賣一些過時兼價格不合理的爛貨,不知所謂。


長沙灣在近年,市道淡至連雜牌小麵包店也做不住,要結業。 街上沒有警察巡邏;街道衛生很差,烏煙瘴氣。 區內沒有就業機會,當然,綜緩可為小部份新移民解決生活問題,但其他的舊居民,大部份都是新來港人士,連在同區找份草根工作也沒機會,皆因該區沒半點生氣。


有人會認為,才俊新樓盤,會令生活指數上升。這理論基本上是對的,但問題是,當一個區域,由中產和草根共處時,自由市場上,不會是所有消費都是貴價。究其原因,開店子的,總不能期望開的便是貴族店鋪,也會有其他小商戶,看準該區人流多,就業人口多、學生多、年青家庭多,會開設其他合理消費的商店,會自然得到平衡,無須過於擔心。


看看所謂貧民聚居的天水圍,窮人多多,但區內物價竟然可與中產區看齊,這是否更不合情理? 區內新移民在 [ 心聲訴苦眼淚分享會 ] 說完自己的苦命際遇,還不是繼續貧窮,想自食其力找工作也不成,只因區內沒多點就業機會。


這次重遊長沙灣,看了新景象,我 2007 年十月曾回過一次,那時和數月後的現在,差距真大。我很欣喜。



陳大文 作品



長沙灣遊記照片集,請往 《 冠希災難應變中心 》觀看,謝謝。


長沙灣遊記照片集 ( 點擊觀看 )




1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1 New York", "1 Madison", 幾時會有 "1 Edison", "1 陳大文"?

"1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