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爛書、爛人、爛 Blog


近一個星期,心情很差,不是差,是極度差。個人投資計算錯誤,其實也不是計算失準,而是慢了,沒起色、也沒喜色;沒錢賺之餘,心情很是無味。



近 日也去書店逛逛,看看有什麼好看的書,到了書店,更加令我感到何謂爛店。書店盡是投資金融書籍,這也不應感到奇怪,因為香港現在時興投資才俊。說是投 資,不如說是炒股;有買家試炒一些小樓盤,上試揮一揮,轉手賺十多萬,街外錢,賺得易,轉一轉手,水過鴨背,何樂而不為?不論是小炒還是大手上落,這些 街外錢,像是在賭檯上合起眼睛買大小,當然也要有一點計算,總之有本錢的,手到拿來,轉兩轉,不用擔心百物騰貴,總之有得炒便是了。



但我不是炒股票,我沒有這種天份,有些人有;或有些人自以為有。有些人真的擁有慧眼,熟讀股票資料,看準該等上市公司的業務近況,一到時機,大手入貨,渣兩渣,像玩魔術一樣,快者一、兩星期,慢者一、兩個月,又升了近倍,絕對好過打份牛工。



說 回逛書店,很爛。爛,是因為店內盡是投資書,但不要以為每一本都是金科玉律,很多是廢話連篇,模棱兩可,似是而非、故作神秘、甚至看完和沒看過也沒多少分 別。有些則很有實用性,資料、評論相當客觀,但較暢銷的還是那些吹水股神的書,皆因客觀的,人們會以為看了也不會發達,看來何干?



我不看投資書的,於是便看看其他散文集。不幸地,如果 ( 膠論 ) 是形容荒謬言論的話,我會以 ( 膠書 )來形容那些質素奇差的垃圾散文集。一本售價幾十元的散文書,其實是很便宜的,但若果是一本非常垃圾、或一堆非常垃圾的書,真是送也不會去看兩眼。又很不幸地,書店裡這類垃圾書,多的是,多得有如堆田區的廢物一樣,老實說,幾十元不如買隻燒鵝吃還可令自己開心。



通 常有說法,是指不甚暢銷或根本無甚銷路的書,書店會把它們列入特價貨品,例如八五折等。我看來看去,看那些所謂潮人文庫的散文集,真是請原諒在下直言,垃圾到無倫,而垃圾是指毫無內容、行文不知所謂到極、好像有點幽默但其實極其肉麻,再不就是作者異常自大,牛頭不搭馬咀,但很明顯那些膠書的作者,真的以為自己很潮人,但潮得來十分肉酸,難以想象要拿幾十元去買,正常人應該不會有興趣看得入眼是吧?



有些更攪笑,把一些爛 Blog 裡 自己的一大堆所謂生活照片,集結成書,還要賣七、八十元,是否那些劃時代的所謂潮人作者,其實應否稱為作者,這點非常保留;個人和家人等的生活照,又不是 什麼名人,外界讀者是否真有興趣會買來看。不過,以香港標準,如果是女作者,可能貼一大堆自己的私人生活照,也會有些人願意去買,反正不用看很多文字,又有女人相片看,很潮。



另有一些膠書,可能在下天資未達到作者的外星水平,我真的不知道書中其實想談什麼。一時東說說,一時又談少少時事,但又不是分析;一時又談談做人道理,但又什麼我自我奔放之類三毫子一擔的潮人偉論,賣幾十元,真是浪費金錢之同時,也浪費紙張。我知道那些垃圾書,有些是作者自費出版的,這也無所謂,反正作者自己用自己錢,有人肯付帳,出了書,還了心願,當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也是有點意思。但要注意的是,自費出書,最好真的不期望會有理想銷量,否則有一天在書店看見 自己的書,被人當垃圾清貨的爛平爛賤大贈送,自己也不好意思去說自己就是那本書的作者,說出來自己也接受不了。



有 些寫博客的人會把博客文章集結成書,如果文章是有不同話題、或沒有時限性的話,到一段時日後出書也無防。我看見那些大減價的促銷垃圾書,有的把博客文章結 集,但題材是很個人的。例如自己的感情生活、購物、亞仔亞女亞老公亞老友之類,甚至吃了生日蛋糕很高興、對所謂城中話題爛 gug 感性一番等等,真是幾十元不要浪費去買這些爛書,看多了,人也會爛起來。



昨天我沒看沈殿霞的離世追思會,只在網上看了片段,我覺得某君堪稱 N + N 年前的什麼學生王子那位仁兄,其表現都是以 ( ) 來形容,應該說,追思會不如說是集體眼淚大平賣。在 7000 人的黑衣裝扮下,再配合那位 N 年學生王子,聽說他好像有一些某類背景的,我即時直覺上覺得像黑幫大會格局,還要來個對死者前夫進行一輪大公審,是否還要同場加演批鬥跪玻璃?或是被街坊擊石頭再要貼大字報當眾認錯?是否這樣會很精彩?



又是很爛。



近日心情很爛、去逛逛爛書店,看見多的是爛書,現在寫這個爛 Blog。多謝抽空觀看。



陳大文 作品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鬧得好。鬧得真好。其他野爛,呢個"卜"絕對唔爛。
欣宜真好野。一個細路女,對住個黑幫,可以咁鎮定。其他人爛,佢最唔爛。

匿名 說...

陳先生,

我都是個鍾意行書局, 打書釘既人. 亦覺得近年d書局不知所謂. 但我最近找到一間唔錯既書店, 中西文史哲樣樣齊備, 店員親切有禮有耐性. 起香港呢d書局真係好難得, 你得閒去佐敦看看.

喜耀書屋

http://www.dbi.org.hk/dbi/about_index.htm
‧人文書專門店,為讀書人而設的書樓

‧供應本版以及中、港、台版人文學、佛學、宗教、哲學、文化書籍

‧將文化教育的理念落實於日常生活,關心您的成長,提供高水準的專題圖書,為您的精神生活提供無限的活水泉源。


喜耀書屋:

香港九龍佐敦佐敦道23號新寶廣場四及五樓全層(佐敦地鐵站A出口,請由白加士街商場入口乘電梯上)

4-5/F., Sino Cheer Plaza, 23 Jordan Road, Jordan,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852-27609898 傳真:+852-27601223

 

 香港九龍油麻地窩打老道40號寶翠大樓一樓(油麻地地鐵D出口)

 1/F., Jade Mansion, 40 Waterloo Road, Yau Ma Tei,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852-27608835 傳真:+852-27803090

匿名 說...

好耐無買散文小說之類既書,
特別係啲明星名人出嗰啲更唔敢亂買,
怕送槌仔!
連只買啲實用書都出事,例如前兩日買本:
2008香港街道圖...
點知都係麻麻地,舊既好似易搵過呢本新!
爛書真係愈來愈多!

2005mhk18@gmail.com 說...

看完這篇Blog,有點慚愧。
去年我開始寫blog寫專欄,沒意思將它們集結成書,因為已發表過的文章,人家要看的話都看了,二來,blog文都是我很個人的隨筆,並不“神性”,成不了書。但事實不是自誇,很多出版社不斷聯絡我商討結集的事,我還是答應了。心裡也禁不住想:會是一本爛書嗎?
但我想,寫東寫西,只希望讀者有共鳴,有反思,有take away,or引發獨立思考。爛?管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