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陳大文】:部 落 星 期 天 運 作 安 排


今晚,我收看電郵,看到一位讀者署名 Daniel 留言,Daniel 是資深部落讀者,相信他的名字,可能一些 Blogger 也有點印象。



Daniel 留言指出,在下於 [ 部落星期天 ] ,對於我:本人的核心價值問題,我詳細看了,也許看來會較為刺眼,但細閱後,可能給了我一點重要啟示。



留言內容如下:


大文兄:

我想得到一個看法:

我唸應該由我寫...會唔會較為適合呢.

而且本部落宗旨及[ 《部落星期天》不是陳大文資產,而是屬於各位作者和讀者]...應該由我自己親身講會好一點。

而且,在下是 blog 主,我唸...我唸應該係由我自己作致謝辭,應該係由我向作者和讀者致謝。

自己想一下說了甚麼......』

******


以上的留言,原本是我對一篇文章的留言,而 Daniel 問了我一個反問 ( 自己想一下說了什麼....)



相信這能給我一項啟示,啟示在於邏輯上,是我 ( 陳大文 ) 的個人思考邏輯上,可能已出現問題。



Daniel 所言,( 陳大文,即本人 ) 開設的部落星期天,如果我,本人,認為此部落各位作者和讀者才是真正資產的話,邏輯上,即是說 ( 陳大文 )其實不存在所謂 [ 部落主人、或 稱為 Blog ] 的概念。



深思一下, Daniel 邏輯上說的對,既然一個部落,雖然系統上是由我開設,並且實際上,每位加盟的作者,都是我本人 ( 陳大文 ) 所邀請,但若果我自己本身已說明,此部落的真正資產是作者和讀者,那麼,Daniel 事實上是引出了重要訊息,訊息就是: 為何還存在部落主人?



我個人會認為此邏輯上的推想,是正確的,Daniel 可能一言啟示了我。



如果我本人認為這部落是屬於大家的,以此推論,( 陳大文 ) 也只是作者之一,至於是( 陳大文 )開設部落,及邀請作者,也只屬 ( 陳大文 ) 個人單方面工作而已。 ( 陳大文 )可以不邀請任何新作者,而邀請,只是個人自願工作,自願,便應該不存在 ( 收獲、感謝、職級 ) 等的關系。



當我相信,在商業市場上,尤其是付費媒體,例如報業等,付出是基於有收獲,其中涉及複雜人事關系、利益衝突、甚至所謂 [ 誰是話事人 ] 的職級角力,在職場上是理所當然的。



至於建基在個人興趣的 [ Blog ] 部落呢?道理上,開部落是免費的,而部落主人 Blogger 也是自願寫文章,讀者是免費觀看,一切應該沒有任何利害關系,因為整個過程是免費,有讀者,可能心理上會得到滿足;沒有讀者,其實嚴格來說,也不能說有什麼損失,唯一的是寫文章花的時間精力罷了。



我很奇怪,我享受寫部落,是因為我太清楚商業媒體運作,讀者多寡,是與收益成正比的,寫部落,是沒錢收,是一項興趣,也可以有一項個人要求,就是自由,不涉及複雜的人和事關系。



其實在我個人而言,我開設部落星期天,原意是引用類似報館挑選寫手的方式,看一些在部落界中,文章其實寫得相當好,但不知怎解,不像一些廣為人知的明星級 Blogger 那些表面平凡的寫手,可能本身不期望有高知名度,或可能因現有的讀者所限,文章雖好,但不能再擴闊讀者群。



部落星期天的運作,是始於名為 [ 小妮音樂日誌 ] 的小妮,原構思是她提出的,我認同並因在下有新聞工作經驗,建議由我來實行,把部落引入正規媒體機構的運作模式,在實踐上,原來是可行的。 而我個人 ( 陳大文部落 ) 的 文章,也是用類似新聞採訪寫作方式,可能有別於其他部落,讀者是喜歡的,部落星期天如是,運作不見得有問題。每位加盟的作者,我感到欣喜的是,作者們都以 歡欣的心態加盟,如果從這方面作結論,部落星期天是成功的,不成功,根本不會有具才華的寫手加入。這道理是容易理解的。



部 落星期天的作者,事前是由在下經過詳細考慮,捕捉他們的特質、風格、個人才華、甚至職業背景、從文章看他們的思維方向,這是文字媒體的職業技能。新加盟的 作者,我會計算會有什麼讀者群、和其他作者能產生交叉補助效應,一群高質素的寫手,只要組合得宜,才華是會有互助的功效,這是部落星期天見到的,這大方向 於我個人理解上,到目前為止不見得有問題。



是我處事未達世界大同; 或是當中我忽略了什麼,[ 部落主人 ] 是一個名稱,但也是實行構想的行動者,退一步說,沒有開始的人,又何來建立?



我是特意把部落星期天營造成高頻率思考的環境,在高頻率的情況下,吸引高質的讀者,優質的讀者,回應也是具可觀性的,這便是文字媒體的常用方法,好的讀者不是隨口說便有,有時候,是要刻意吸引而來的。



不過,我也許未達致一個很講求世界大同或能事事俱圓的人,我是必須有自己想法,因為一個部落的風格,是建基於某一創建人。 如果我期望享受自由部落寫作之同時,在某一刻,感覺到文雅點說 [ 可能不應再由你主持 ] 或粗俗說 [ 點解要聽你枝笛,我唔識咩? ] 在我而言,我可能開始要處理人事關系,或像作為下屬一樣,每事都要全人類首肯,這是我於部落寫作中極不願意遇到的。



我很多謝小妮當初提起這構想,她的原意是她和我兩人參與,[ 部落星期天 ] 的名字則是我起的,小妮是一位很有趣的人,但她和很多 blogger 一樣,都不是知名度高的部落主人。



或許,我不是一個很好的執行者,也許我照她的原本構思,可能這部落的吸引力會少一點,但簡單的來了又簡單的運作了。我不期望部落星期天的作者會多謝我,可能我根本不值得多謝,一個甚至連照片也沒貼的人, 刻意用( 陳大文 署名 ) 是因為此名字本身沒有任何意思,既不好聽,只是社會某一刻出現的一個部落作者,只要看文章,以文會友便是了。



可能我不應該給別人電話號碼,事務上透過電郵會好些,部落主人與作者保持一定距離,會較正式、正規。很多事情,若果每事可能要從電話親身解釋、甚至要為自己辯護,我感覺上像是別人下屬,這也是我不想處之境地。



當我看見,這平台由於我本人,被引證對其他作者不公平,令作者加盟這裡是不愉快、甚至是因為我本人而令作者可能招致損失,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我本人先行告退。 理解上,如果 ( 陳大文 ) 本身根本不是所謂部落主人,但自己代入錯誤身份,原來可被引證 [ 部落星期天 ] 並非自由寫作地方的話,在下先行請辭,我所能做的便是了。



部落星期天將會有新的系統安排,我會不保留地向每位作者開放最高使用權限,也會公開 [ 系統管理員管轄密碼 ] ,即是說,作者們除原有的自由貼文外,更可以修改版面所有項目,完全落實部落已經是屬於作者們了。



我會即時把 ( 陳大文 ) 在部落星期天剔除,可達到本人完全不影響此部落運作; ( 陳大文 ) 將不能對部落星期天進行任何貼文。



至於 ( 陳大文 ) 將完全脫離部落星期天的關系,部落星期天的 ( 陳大文 ) 所屬文章,根據程序,也會由本人先行全部刪除。



在下向每一位作者及讀者致歉,每一位作者,我曾邀請他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邀請方式,每一位都是部落的一份禮物。每一位讀者,在下的請辭,代表著有新的思維,也未嘗不是好事。



陳大文



( 部落星期天的標題圖片,是由某機構署名 ET的攝影記者所攝,他是送給我使用,版權屬他所有,我會把其除去,回復原板式樣,以免本部落和 [ 陳大文 ] 有任何聯系。)


( 本部落作者之一 Angel Asura譚心,曾要求標題張貼作者大頭照,當收到管理員密碼後,每位作者都可有完全修改權限,十分簡便。 )


上述有關工作將在一個工作天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