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

伊沙貝拉啟示錄: 【四】 人 間 輪 盤


常聽人說:人生如戲,或戲如人生。 人生如踏上聲色藝舞台,一個人的品相,一個人的思考,及一個人的個人表演修為,都是人生舞台聲色藝的匯粹,缺少其中一二,在個人舞台上的表演,便會打上折扣。當然,以其他技能來修補,可補不足,有時人對人,真真假假,但弔詭時,假亦夢幻成真。縱使真情流露,但表達不佳,又會令人感覺似虛作假,更有時招惹誤解,令自己陷入事不如意的境地。


人生可以是很難演出的獨幕劇,也可以是某些人的熟藝專長,這些道理都是老土的,但要明解箇中意義,又是極抽象的無形。


人的行為,從大腦某些深層細胞原的某些集結變異,至經由其他神經再以面部不同表情、形體動作、說話組織結構、至別人感受之後,再給予的反應,再由自己重新吸收,又適當地回贈某些反應,整個過程看來極其複雜。 但事實上,流程只在電光火石間進行,人生舞台,就是由上述這些過程中交錯而成,也是人生裡不同際遇的奇異關系。


請問看倌自覺是否一個好運的人? 好運的定義,可以說人人標準不同,我認為是不幸的,可能你會認為已經大有進步,反之亦然。 有些人的際遇像是好轉了,可能對其他某些人來說,只是從很悲涼轉為少一點悲哀,視乎閣下的衡量標準,這問題照道理是應該沒有答案的,但也未必盡然。


中國人有句老掉了牙的說話:憎人富貴厭人貧;現代的說法包括:睇你點死;睇你風光得幾耐;睇死你;或再積極一點以行動來加強別人步向衰運,例如:唱衰、數臭等等。 千奇百怪,不論在繁華都市還是小農鄉間,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 [ 憎人富貴厭人貧 ] 現象,總之別人總是有丁點兒是自己視之為眼中釘,總有東西看不順眼。


相反地,同在社會舞台上,也有另一種人間常見的奇異現象,就是好的總是好的,不論如何,看得順眼總是好的,那怕期後有何變卦,認為是好的,就像是心中的耶和華,是真理也是天使,潔白無瑕,自己願意在別人臉上貼金,只因自己心裡追捧著。


有些人,由很多人心裡投射捧了上天,直至一些光怪陸離的事被揭發了,是小天使很天真很傻,還是追捧者很傻又天真,看到事情真象,恍然大悟,原來平時自己追隨的,只是自己的心靈寄托。


那麼,便要看閣下是否屬於好彩數的份兒,你好運的,自然有人在閣下臉上貼金,否則的話,你可能窮一生精力,只能在別人面前做一個不是太衰但優等沒你份的陪襯品。


有些男士有才兼有財,再加上不知怎解,在大多數人的腦波頻率認定,其品相符合自己的心理投射,於是他每一言一行總是看得舒服,即使他身邊情人多多多,沾花惹草,是風流,不是金魚佬,是上等男人的優質品味,而不是鹹豬手小淫棍。


女的,在香港中國人角度裡,女性可能要付出多一點代價,例如曾結過婚離了婚的女人可能評為 [ 舊貨 ] 女人離了婚兼有子女的可能稱為 [ 次貨 ] ,不夠美麗的是為 [ 豬西、豬扒 ] ;不美麗但有才學的被認定為 [ 勤力的豬扒 ] 有美貌的桃花運女人可能名堂好一點,通常稱為 [ 水性陽花 ] 。有美貌但家境不富貴的便慘了,如果多於一位男友,是為 [ 淫娃 ] ,有一位家境好的男伴便被嘲笑 [ 搵到金龜 ] ,如果有美貌但結識了不富貴的男伴,會評定為 [ 傻女或傻婆 ] 。基本上,要做到好女人的香港標準,是非常困難的一回事。


女人笑女人,笑人的女人也笑男人;而被笑的女人也隨便笑一下其他男人;妳嘻嘻時我又哈哈,很是互動,活像新世代常談的什麼 20 】。 上述是女性生活舞台之刁難,男人遇到的,可能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是否才俊? 如果是,也要比拼一下是否才俊中的極品。 如果閣下並非才俊,以香港中國人古法智慧標準來看,找個女伴可能先要明白以下生活真義:


亞女要嫁得好,亞女好,父母好;父母好、一家更好。


做女人、至緊要識揀,識得揀,妳至係老闆。


因此,在人生舞台上,要成為懂得選擇的人,也同時要懂得在適當時候以適當的說話唱衰某些人;以此推論,對於自己得不到的,也譏笑一番,像電視連續劇,沒完沒了。


窮女人笑美麗女人,窮的美女也笑一下富貴的美女,醜的女人笑比自己認為更豬西的女人;而富貴的美女更會取笑認為比自己富貴得來又有幸福的女人。總之,只要不是自己最後被嘲笑便是了。


這種 後現代輪盤式分級制連環效應 】, 足以證明香港是動感之都,看看人們嘲笑別人時嘴唇停不了的,不是很有動感麼?


陳大文 作品



( 伊沙貝拉啟示錄: 完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兄:

中國人某些做人處世態度真係無眼睇!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