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東 涌 黃 楚 標 中 學 師 生 衝 突 事 件 ( 會再更新 )




網上流傳老師學生衝突片段 (10:50) [ 明報報導 ]

200837


互聯網流傳一段長約23秒片斷,片中一名男老師將一名學生壓倒地上,學生起身後踢開書桌,並老師大叫。


該條片段在香港Youtube流傳,在片中見到東涌教聯黃楚標中學,一名男老師在課室內與學生發生衝突,他將學生壓倒地上,而學生起身後,隨即用腳書桌,撞老師身上,並老師大叫,表示不滿,而在旁的學生亦隨即起哄。全條短片約長23秒。


校方表示,他們是在兩日前獲悉事件,而涉及的老師在任職兩個月後,以私人理由辭職,而他當時是想控制一名情緒失控的學生,並對事件感遺憾。


教育局表示,他們將派人到學校了解事件,並會提供協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大文後記:

以在下的 ( 非道德及非天真很傻 + 市井 ) 的角度觀看這段片,相信那個失控的學生,可能已是黑社會份子,或平日上課時也常失控攪事。看片段中,那位可愛小乖學生,期後向老師以腳大力踢書檯,活像黑社會大龍鳳開片、兼茶餐廳講數收保護費的格局,情況非常,不能以一般的課堂秩序來衡量。


雖然不排除片段曾被人進行剪接,但相信片段應是由課堂內其他學生以手機拍攝,並放上網,如果是學生放片,有理由相信是挑戰教師,正所謂 [ 整佢一鑊 ]( 抱歉,我實在很難以較文雅的言詞來形容,事實上真是整個老師一鑊杰撻撻 )


那位老師,從片段所見,只是把失控的學生按坐在地上,並非把學生整個人按至爬在地上,這是有分別的,因為學生已情緒失控,不按捺他,極可能會攻擊老師;而期後那個學生也老師猛力踢書檯,足以證明那個學生的行動非常暴力。


問題是,根據香港標準,由於無論任何時刻,都認定 [ 學生真的很天真很傻,並很純白小乖乖、更加上是玻璃人,碰不得的 ] ,所以即使看到學生失控,也要認為只是 [ 海市蜃樓 ] 的幻覺,皆因大人世界,仍然真心相信,香港所有小孩子,都像尼士尼讓奇妙飛翔般的天真無牙 ( 雖然明知是假 )


香港人民電台的傍晚 Phone In 節目 ( 自由燶自由瘋 ) ,我偶像:香港道德象牙塔代表的那位男資深節目主持人,頗強調學生失控,教師也不能以暴易暴。奇怪,是否在下發雞盲,或片段真是幻海奇情? 是那個學生先行失控,老師只是把他按住,但學生也老師踢書檯。這樣看來,好奇一問,是否要學生拿出十四吋長西瓜刀,或老師狂踢三十下,老師才可以 [ 嘗試尋求其他老師協助 ]


不要緊,本人很明白生活態度必須盡量正確,所謂 ( 識撈也 ) ;我不會鼓勵老師以體罰方式對待學生。 我會提議在一些操行不良的學校裡,校方不防考慮加設課室閉路電視,並作全程錄影,有聲有畫,每有不尋常事件發生,無須爭拗,看錄影帶便清楚了,也可作為呈堂證供,甚至可籍觀看錄影資料,知道近日有那幫那派的黑社會正在該校招攬新丁。無辦法,在垃圾學校,相信也要以非常方法,才可保護教師,也同時保障其他未變質的學生。


《 隨網誌附上母語教學影片》請看以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言甚是。我只知道,老師真係被人"硬食"的。朋友說他被學生推撞,會忍手的,因為校方多數唔想老師"攪大"。有咩事揚左出街,個老師多數會因"私人理由"辭職。
有時,覺得冇左咁多年免費教育會唔會好些? 冇心向學的細路困獸鬥,只會越來越加重社會的負擔。

by茄

匿名 說...

學校錄影學生情況...行政上會否涉及私隱問題?? 當然有學校係加左閉路, 或者只要唔公開, 都ok ga...

相反, 教師授課, 係提供服務, 錄影教師係監察服務質素...就好似其他機構會對接線生的電話交談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