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伊沙貝拉啟示錄: 【三】 青 春 舞 曲


有一首很著名但通常年青人又不喜歡去聽嫌它老土肉酸的歌,名為 [ 青春舞曲 ] 青春,每一個人不論貧或富都必定曾經擁有,或是正在擁有,沒有階級,沒擁有多與少的區別,也沒有男女不公,更不須由父母賜予,總之,在某一個年齡,一定會擁有青春。



青春,有如春天,是歡欣的,是值得歌頌的,是值得回味的,這是文明社會的自然想法。 如果問一位來自第三世界赤貧的青年,青春可以是一種負累,因為未夠年齡不能上工廠工作;但也是一項寶貴個人資產,因為青春有力氣,可努力工作賺多些錢。


青春,在文明社會上,對於女孩子來說,不同人不同樣貌不同自身條件,青春有著不同象徵價值。如果是一位樣貌不佳的女孩,青春可能是她努力求學的黃金時間。如果是一位沒讀書天份但擁有美貌的女子,青春便是她尋找優質如意君的重要時期。如果是一位美貌與智慧並重的非凡少女,青春,她可以有多種用途,例如求學上進之餘,也同時享受其他才俊的熱烈追求,這道理不難懂。


在中國人尤其香港的現代古法智慧裡,家中有女孩,是有多重意義。小女漂亮,總希望她日後遇上優質上等華人 ( 洋人也可以,但最好是華人,因為洋人比較有獨立思想,較易沾花惹草,也較難馴訓,服從性較低 ) 。上等男士句括例牌指定條件,有良好職業,有家底。良好職業,在中國香港人心目中,泛指專業人士;有家底泛指例如男家是生意人,最好是洋行,而不是一家五金店或小小雜貨店,而經營寫字樓也比開工廠來得吃香。 在古法智慧 [ 白領比藍領階層斯文和企理 ] 標準上,做寫字樓可贏得較高分數。 談到家底,通常包括男方父母有些錢,有些錢是指 [ 起碼有一定數目的身家,而不是數千或數萬 ] ;男家有物業,也有分不同地區不同樓宇級數不同面積,如果是海外物業,則較吃香,那怕只是一間爛屋,香港人普遍不懂分析海外物業的價值。


在古法智慧裡,我不會批評這種 [ 亞女嫁得好,最好唔駛做 ] 的必然價值是對或錯,因為這是沒意義的,說是不對,但普遍人都是有這套想法;而說是對,又會有人說市儈,皆因香港人特性是: 盡量去美化一些事,令心裡好過點,眼不見為乾淨。


一個女孩,如果出身窮鬼,我應該文雅點說,是出身清貧,並可能因家境問題或個人因素,未能完成學業,這樣的一個女孩,在現今競爭白熱化的扭曲社會上,要找到優等職業談何容易,老闆總不會白付錢請一個無才能的人吧。 如果樣子不美,其他八婆,對不起,應該是其他女性,會說不如快快努力找個男人嫁了吧;如果是美女又讀不成書,其他八…. 其他女性則認為此女 [ 死靚妹爛泥扶不上柄,要咁靚做雞咩,搵男人養之嘛,俾佬玩咋 ]


對於樣子姣好又無學歷的女孩,找一些接待員之類的工作沒問題,但薪水一般,甚至過了幾年,美貌難再保持,又欠缺學歷,加上其他有學歷的成熟女同事冷嘲熱諷,隨時工也沒得做,活像一個人球,最後遇上個同是低級職業的男人。


在中國人標準裡,嫁個低級的丈夫;組織一個低級的家;生一堆小孩;對著一群低級的男家親戚;低級的生活;低級的遭遇;低級的人生;為低級的貧賤夫妻生活事而吵;多麼浪費自己的生命。從現實角度來說,人生很多時候,就是一盤生意,相信不少時代女性也明白這點。現代的教育普及,雖然每年政府盛產大學生,質素強差人意,但時代女性大多擁有一定學歷水平,對就業總是有利的。


至於沒學歷的,如果擁有青春美貌,也是一項 有保質期限的個人資產 】,時間就是金錢,美貌就像是當局常強調的 個人競爭力、 Value Added Bargaining Power 】,對個人前途極其重要,不可胡亂浪費,更不要誤用,否則光陰不再,一生遺撼。


市面上有不少說法,指香港女性過份功利、拜金、機會主義、白鴿眼、勢利、崇拜名牌、甚至難聽地形容為貪慕虛榮、臭串等等,千奇百怪,在這個世界地圖上只有一丁點的彈丸之地:香港;本地男士對本地女性的矛盾,好像放緩了,但又好像沒得解決。


我寫關於香港男女矛盾的文章,曾嘗試把多元社會因素與時代男女的互動關系解讀:例如時代女性在職場上是否真正大贏家,還是只淪為加班機器;追逐美白纖體的夢幻目標、名牌手袋象徵華人高等身份標記;看報章媒體描寫的才俊人生、香港男士上祖國娶妻、大陸女與香港男和女的三角互動仇愛微妙關系,還有其他,相信有看在下拙作的讀者也應看過。我更說過 [ 港男港女 ] 問題不會解決,因為到現時為止,仍未看到出現有效的解決方案,包括男女本身,當局政策,以至整體香港異型經濟結構環境,都是令問題不能解決的原素。


看見那位年青的美少女依沙貝拉,坊間有說法指她拜金、釣金龜、得到什麼大公子照顧、飛上枝頭之類,我個人認為這些指謫十分多餘。人家星途不濟時,沒錢開飯,是否由看倌買少幾隻翻版碟,在她還有電影接拍時,慷慨地買票捧場?又或是當她不是拍上了有錢才俊,而是跟一個同樣年少但苦無財富的小生拍拖,大家又會否嘲笑她不懂得選擇男友?


退一步說,那位美少女,好歹也稱得上真正美少女,她沒有學歷也起碼有美貌條件,看看市面上不知多少所謂連美貌沒有,甚至樣醜、更不泛學歷平平,舉止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比白鴿眼還要更不可一世,比臭四還要乞人憎的人間垃圾,那些普遍稱為 [ 港女現象 ] 的特殊女性人辨,相比起來,那位依沙貝拉,總算是有她應得的回報。


我也說過,我不會仁義道德說什麼世界大同男女文明平等非黑即白,三毫子一擔的牛糞哲理,說多了也不設實際。我反而討論那些事無大小都要女人無限賢良淑德的街邊道德主義,只要明白,以香港今時今日的所謂文明程度,基本上你少一個錢,莫說高尚品味,連買一間屋作為安樂窩也難達到。奇怪的是,沒有多少人會指出香港生活貧富極端而帶來的 [ 女人不拜金,提防最終乞食 ] 的因果關系,如果社會多一點公平,女人仍瘋狂拜金,這才說不過去,然而,現今世代,連那些潮女也要以港女來討飯吃,沒有港女,不培植多一點港女,真不知多少人會因此而沒了份差事。


題外話,看見雜誌照片,那位美少女自從得到富家才俊友好照顧後,看她穿上身上的名牌衣飾,實在是穿得大鄉里一點。 穿衣是一門學問,尤其名牌衣服,要穿得得體是要花心思的。 看她架上八婆款大型墨鏡,大塊花碌碌看似桌布的名牌肩巾,像包鹹魚的裹在身上,就算不是時裝鑑賞家,也會覺得不倫不類,老土非常,也浪費了她原有的氣質。


相信要做有錢情人,也是一門專業學問,要與照顧她的高等男人同步的。


陳大文 作品




12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as an "old cake", i know this song, listen: "太陽下去明天一樣爬起來 ...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

** 飛雪素素 **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有要求. 希望有選擇是聰明的

可是人選擇的同時. 他人也在選擇

有要求到絕子絕孫. 實在是絕不聰明

** 飛雪素素 ** 說...

當然,不是每一個女子都有資格擁有緋聞。 靠着青春嫁好人家是正路。但嫁得好也不一定被夫家尊重。 嫁入有錢人的家族是可以很複雜的吧!

“你總不能要求別人養活你之余,還尊重你。”

“女孩子最好的嫁妝是一張名校文憑,千萬別靠它吃飯,否則也還是苦死。帶著它嫁人,夫家不敢欺侮有學歷的媳婦。”

“做一個女人要做得像一副畫,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試完了又試,卻沒人買,試殘了舊了,五折拋售還有困難。我情願做一幅畫。”

也許「只靠別人養活自己」、「沒有學識」或「被男人試完又試」也是尊嚴的大忌。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香港人普遍不懂分析海外物業的價值" - a few yrs ago, my freelance job was a "land banker", i.e. to sell "property flower" in Canada, too bad no biz cos HKers always think "buy a cow across the mountain". In fact, it's a guarantee & long-term (approx. 5 yrs) investment, but HKers only prefer short-term.

傳說中的充氣娃娃(迪) 說...

SNOWYSOSO:
上才俊,入豪門大部分女仔都想
但唔係每個女人都有此資格
有錢人世界不是人們想像中的簡單的
視野觸覺,言行舉止,人際技巧缺一不可
簡單而言,就是要有"上等人"的氣質
不然,即使進入了上流社會
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友誼和別人的尊重
生活更談不上快樂
可惜能明白這點的人,少之又少

** 飛雪素素 **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 飛雪素素 ** 說...

要擁有"上等人"的氣質的先決條件就是「一出生就是名門貴族」。也有些是很努力去模仿"上等人",中途富貴或從不富貴的也會很想模仿-

Quote: "這類人一齣生並非名門望族,多是中途富貴起來,所以希望自己有「上等人」的氣質而模仿「上等人」的行為,但由於一般「上等人」的氣質是從小培養,像文化、學識、談吐等,此乃非一時三刻就可改變,故大部份「次等上等人」只會學了「上等人」不好的行為,例如對事挑剔、難服侍、自視過高等。"

最惨係「好嘅學唔到,壞嘅學足哂」。

匿名 說...

嫁入豪門咁煩,挑選有潛質的"未來馬"算啦!
但相馬也需要技考,沒有天生父母之財,也要有「可生財之才」吧。

-maggie

匿名 說...

咁其實「港女」係唔係就正正很想模仿"上等人",但又只係學哂D衰嘢 "對事挑剔、難服侍、自視過高、戀慕名牌" 以為咁就好上等啦,咁就可以嫁入豪門啦。

也許港女不單只看不起港男,也看不起其他「非港女一族者」。應為其他女士沒有像他們一樣的「有氣質」,「有品味」,又多名牌手袋/衫,認為自己很有上等人feel呢?

-非港女一族者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expecting to read the last/4th part ...

匿名 說...

大文兄:

你改行教Sociology呀,不過都教得好好:P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