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伊沙貝拉啟示錄:【二】 幸 福 午 餐 肉


對於一般低下階屬的人來說,午餐肉,除了是可供飽肚的罐頭肉類食品外,不計外國特殊的貴價品,普通的午餐肉,吃上去可口,用途多,方便,易食,甚至不用花心思烹調,只要開了便可吃,雖然 2007 年下半年,午餐肉因中國原產地價格飛脹,但午餐肉在平民食品市場中,地位仍是不變。


我記得小時候,母親常教導我這個不才子: 人,有間屋,衰也是自己的屋,別人不得趕走你;沒錢吃大酒樓,開罐午餐肉,又飽肚,人,最緊要吃得飽,才有氣有力。


人,真是要吃得飽,吃得飽才會有氣力,有氣力,會有力量思考,雖不是佳肴美酒,但始終可飽了肚子,就像是孩子,吃不飽的孩子,是難長大的。 這套看來老土得想哭的老牌價值觀,說得一點不錯,很現實,也很實際,人,生活為兩餐,終日為何要奔波,還不是為了兩餐好茶飯。


時也命也,含著金鑰匙命理上佳的幸運兒,父母富足,自小不愁吃渴穿玩,只須花時間選擇享受什麼高尚情懆便行,生活多姿采,人生有希望,父母視自己如珠如寶,朋友也是高等人士,世叔伯為自己舖好美鑽鏗鏘大道,一帆風順,別人不容易拿走這份運氣。


在人和事物有正反兩面的邏輯下,天生氣數不夠的人,出身貧窮,或有些家庭背景複雜,生活總遇上不同大小的阻滯,莫說出人頭地,連當前要吃得飽也成問題。 除非活在先進文明的社會,寒微也會有適當的照顧,否則,一窮二白,走到街上紙醉金迷,有得看別人歡欣,但自己總沒份兒。 為什麼自己不能成為幸運的一群,是前生有命數安排,還是自己不懂得找機會,可能這問題,不少家境不佳的人,也曾認真問過自己。沒有答案,但總是應該有答案,但答案在心中,是疑惑,也好像無能為力。


通常地,男人在窮困中,只要能付出氣力,或許會討到點生計,未能成為才俊,只因自己天賦不是才俊,才俊也要靠點運氣,就是差了一點點,正如人的 DNA 只存在丁點偏差,就是不同的特徵了。


女人呢? 如果妳有樣貌,在文明社會中,基本上,是一項天然武器;但這武器,是有 ( 食用日期 ) 的,過了期,臉上的皮如炸粉卷的起了皺,身材不佳,便是這武器失去了攻擊作用。學問也是個人武器之一,但在女性市場中,有學問,並非等如贏家,學問但樣子未如理想,會給人認定 ( 因為醜,所以要努力! )


在中國人傳統血液裡長存的古法宮廷智慧中,女人,一定要嫁得好,即使妳滿腦學問,也請注意,要嫁得好,並且要嫁得更好。 至於何謂 ( 嫁得多好 ) ,會跟據該女性的本身條件來作基準。如果那女性是 ( 女才俊 ) ,她的男伴應該是 ( 才俊中的精英 ) ,如此類推 ,只要明白 ( 男人是要養得起女人 ) 的簡單道理,便知道具才華的女性在擇偶方面,是多麼艱巨的人生挑戰。


城中那位備受香港人談論和羨慕的超級富豪之子,半唐番、出身極好、也有學問,最重要不是本地大學,浸了西洋水;出口即使不成文但也會流利英文,是高等華人象徵,也是女人心中的小活佛;更是香港奇異景象 [ 港男港女 ] 由女性揶揄男人不濟的常用題材。


人生如戲,那位電訊巨子才俊,遇上出身平傭但擁有非凡氣質美貌的少女,年紀相差了二十年,不打緊,這是成熟,少女也不是每個都喜歡拖著小弟弟,是嗎?


小弟弟除了褲襠裡真是有 ( 小弟弟 ) 外,未必能妥善為美女提供良好生計,吃不飽,浪費了青春。 美貌是上天賜給女性的天然寶物,要拿到妳應得的,要擁有妳應該擁有的,不要被人施舍,更不要胡亂白費。 時間巨輪隨伴妳生命轉動著,妳浪費一分,幸運也離妳遠一點。


不過,在下也必須提醒一項事情,就如看人表演高難度特技時說:【 有關人士受長期專業訓練,家中小朋友不要模仿 】之類。 那位美少女,真是美少女,她有特別的氣質;而那位非凡富家子,也是獨有的極級才俊,兩位都不是平凡人。 如果女士們自問具有此等條件 ,恭喜妳;而男士們擁有這位才俊部份優質條件 ( 主要指財力方面 ) ,更恭喜你。 否則,當是花邊奇聞一看無彷,也無謂事無大小也自我代入角色,以免自尋煩惱。


我個人認為,那位美少女不彷再努力向目標邁進,生活品味是要透過學習才會懂,是一門專業學問。 只要成功把握美好目標,那怕是短暫,在適當時候,盡力拿到自己想擁有的東西、立志往自己的新生活出發,無須長久,只是在恰當的機會裡奪得足夠的禮物,飽了肚,並且是讓以後都飽肚,便是為自己的一個交待。


看倌在此刻可能想痛罵在下了,請慢。


我不會很神化地去說人生道理,例如女人愛情是生命的養份、真愛永長存、美貌不代表心靈充實之類;什麼生活在心窩裡爆發幸福等等。 我不覺得這樣會有意思,更認為不會有人樂意去聽,亦無須由在下去說。


難道香港地還要勸戒這玩意兒? 咪傻啦。


陳大文 作品




11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When Richard Li lost his popularity after the "No. 8" incident a few years ago, it was discovered that he's only a "undergrad student" of Standford but not a "graduate".

When a girl/woman is pretty or good-looking, it's not a guarantee to her business development or career path. It's in fact a "handicapp" for her, pls don't believe "a pretty woman must have better chances" especially when the HK society is full of female bosses ...

** 飛雪素素 ** 說...

如果你有樣,沒有學問, 男士很有可能只對「租賃」感興趣, 不是「購入」。李有可能只想「租賃」梁, 未必「購入」。 Even if he really wants to buy and hold, he still need to ask his "Daddy" first.

http://snowysoso.blogspot.com/2008/02/material-girl-vs-ibanker.html

匿名 說...

我諗Isabella應該過唔到小小超老竇o個一關。玩下就得o既。

匿名 說...

大文兄:

蘭閏寶錄一書啱你睇,對你寫的題目有所啓示.

Daniel.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3 steps for investment, any kind: BUY, HOLD, SELL!

Let's see how much he'll buy, how long he'll hold & how much'll he sell.

匿名 說...

擁有美貌的香港女性,
多數希望嫁得一頭好人家.
陳文媛,黎瑞恩.
聽聞李先生跟梁小姐已分手...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Usually good-looking women married to not-so-good-looking men & vice versa.

** 飛雪素素 ** 說...

Carson & Angel Asura,

Yup.. and most good-looking men are not "好人家"(decent husband material).

Most of the 好人家 (decent husband material) are not so good-looking.

A good-looking rich man who is also a decent husband material most likely married. (Others are players.)

** 飛雪素素 ** 說...

感嘆男人 :
有才華的長的醜, 長的帥的掙錢少, 掙錢多的不顧家, 顧家的沒出息,
有出息的不浪漫, 會浪漫的靠不住, 靠的住的又窩囊

感嘆女人 :
漂亮的不下廚房, 下廚房的不溫柔, 溫柔的沒主見, 有主見的沒女人味,
有女人味的亂花錢, 不亂花錢的不時尚, 時尚的不放心, 放心的沒法看.

L L 說...

大文兄:

很多商人我由衷佩服,像畢菲特、蓋茨、李嘉誠、邢李源、蔣震、田家炳、顏寶鈴....

但不包括李澤楷。他在任何方面,都只是小孩子的層次而已!

陳大文部落 說...

劉兄:

老實講,李澤楷,出名係一個 [ Deal 王 ],即是把一些不出名或死下死下的公司,美化包裝,然後 group 埋一齊,再上市或轉售來圖巨利,難聽點講,是財技古惑佬。


而李澤楷,曾幾何時,不知是多少香港女性的夢幻偶像,才俊也。


至於佢老豆李嘉誠,回歸前都算 ok ,但回歸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