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解密完整版) 社民連陶派陣營秘密註冊「換殼」變相成立新黨

( 本網誌將會有更新 )

社民連創黨元老黃毓民美國歸來,昨日( 2011-01-06)於網台節目《毓民踩場》力斥陶君行及行委陣營嚴重失職,一手接過創黨三子之黨棒,在短短一年內把黨弄成爛攤,黃毓民在節目表示會重整社民連,並在兩天內有重大決定。

不過,有人已在政府公司注冊處查獲,原來社民連內務副主席(行政)吳文遠及已退黨的行委成員彭義桄,已在 2010-10-27 ( 即黃馬派倒閣前 ) 用有限公司名義注冊了「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而創黨三子過往一直只把「社民連」作社團注冊,並非有股份公司性質。現在吳文遠和彭義桄「秘密偷步」用了「社民連」名字注冊,換句話說,就算創黨三子重新掌管社民連,甚至全面重組該黨,也不能再用「社民連」名字。

吳文遠和彭義桄此舉,也是變相「換殼」把陶君行及舊有行委勢力加以鞏固,「社民連」名字必屬注冊人擁有。

以有限公司名義注冊另一用途,不排除可「注入資產」,例如把「社民連」購買會址的經費「移殖」入「社民連有限公司」。相對地,當有限公司的資產被耗盡,公司持有人要申請或被申請清盤,無須為債務上身。有關細節待法律及財務人士證實。

補充:

所謂「換殼」是一種形容,社民連由創黨三子創立,由於創黨人有政治魅力,及其政論和政治行為吸引廣大民眾注目,漸漸地,「社民連」不單是一個政黨,更是一個品牌,一項信譽、信心保證,情況和見到「XX 字號」、「XX 牌」一樣,人人識,有名氣有威信,以政黨為例,社民連已在公眾成功建立了威望,不少支持者踴躍捐獻,「社民連」是一個優質政治品牌。

社民連內鬨,創黨元老三子和現任主席陶君行及黨行委出現立場分歧,前者為「倒閣派」,後者當然是「保閣派」,兩派之爭,倒閣派力保創黨立場,認為現任內閣一方有違黨的大原則及令黨每況愈下,於是力爭「倒閣」,對於被反的內閣眾員,基本上只有兩條路:一是擊敗倒閣派;二是不幸被推翻,落敗走人。

現在陶君行一派確是推翻了倒閣派的打擊,但一眾行委包括主席,在黨失去威信,而陶君行的種種事例,更一再鐵證其辦事能力「未必能妥善管理黨運作及促進黨的發展」,而行委團隊的荒唐失職,更令社民連陷入滅亡邊緣,其實都不是邊緣,而是「必死無疑」,這麼一來,主席一派要尋求出路,若自組新政黨,客觀來說沒有政治吸引力,組織新黨也面對財力及信譽問題,因此有人秘密偷步把「社民連」注冊成有限公司,先霸用了「社民連」品牌名字,換句話說,「社民連」只是名字,但內裡並無創黨三子及其忠實支持者,即是把創黨的原素「換殼」,就像有些上司公司「買殼」,平價買了別家快要執笠的垃圾公司,重點是其上市牌照,但公司已面目全非,只是買了個殼來做別的生意。

如果把創黨三子理解為社民連的「殼」,支持者都基於三子的公信力而信任「社民連殼」,現在陶派搶先注冊,就是「換了社民連三子的殼」,表面上仍是「社民連」,但已不是「創黨三子的社民連」,但問題又來了,當「社民連有限公司」以「社民連」品牌來向公眾慕捐,市民可能還以為是「原本的社民連」而捐獻,另一更大問題,這個「社民連有限公司」可運用公司性質注入資產,例如之前的「社民連」存有大量現金捐款(及活動籌款等等),會否「被注入」這間所謂「社民連有限公司」呢?在法律程序上可能要花一點手續,但不要忘記,只要行委一致通過調撥資金,程序上是可以「注入」的,又即是說,注冊人可以快速陶空「社民連」的財產,元老三子就算重執黨權,但「社民連」一貧如洗,財政權力在「社民連有限公司」一方,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3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我所屬學會都是由社團注冊轉到有限公司名義注冊. 好處是用公司法管理財務. 通常是所有執行委員會委員們做董事. 而非盈利學會在有限公司名字下加上(Limited by guarantee).

匿名 說...

預測:
三子不會坐以待斃,反擊的結果不外兩個,一是社民連從此散檔;一是陶主席及一眾行委賠上自己是政治生命。

Unknown 說...

我真係唔明,香港既政治團體可唔可以生存落去最重要既係有冇立法會議員。依樣野亦都係各人唯一可以自己爭取既籌碼。

有個黨而冇立法會議員又會點?係FACEBOOK有10萬個LIKE廿萬個FRIEND就有人扑咪就有議員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