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港男可以有點家教嗎?


實在難以理解現在的港男為何這麼沒家教,之前有位日本仔指香港人行路不禮讓,迎面而來差不多面貼面都不會遷就一下,要其他人行歪遷就自己,說得一點沒錯。但我發覺這情況幾乎全發生在港男身上,還包括港男行路時,前面近距離有人迎面而來,港男會毫不忌諱吐胃氣、大力打呵欠、照樣大聲談話狂噴口水花,完全不理會其他路人,只有自己最大,對方不讓開就要受罪,不禮讓還算,這些極不衛生的舉止,口氣、口水花任意向人發放,不知所謂,港男真是無得救,究竟這種行為意識從何而來?我很想知道。還有另一種港男新式醜行,可能 iphone 實在太令人著魔(比著迷更嚴重),不少港男塞著耳筒,目光呆滯木無表情地邊行路邊聽歌,視線從不望前,只會遊魂擔天望地,即使前面有老人小孩、甚至 BB 車迎面而來,耳筒毒男也會照樣大步向前衝,十分恐怖,已見過不止一次這類 iphone 毒男踢中迎面的 BB 車,其他人想避也來不及,港男可以有點家教嗎?是父母教成這樣,還是自我頹廢?舉止沒教養神態像鬼迷,本來是很基本無須說出口的平常禮儀,港男也不懂,那日本仔說的已經太體諒了,港男惹人疚病未必單純有無錢的問題,而是行為舉止令人感到極度憎厭。


港男醜態何其多,前兩年還少見,但近年醜態時有新款,例如在百貨公司內,客人都安靜地購物,較高級的百貨店,即使八婆港女臭西,也會識趣地收斂一下,不知醜尖聲吠叫嘈吵的港女必惹來鄙視冷眼,但港男不同,完全不知醜,臉皮幾呎厚,近期見不少港男有奇特嗜好,不知是生活壓力過大還是自閉發作,在安靜的環境下喜歡吹口哨,其實男人吹口哨是很不雅動作,除非在某些私人空間內,或閣下吹得非常動聽,否則大聲亂吹口哨,不單止有失斯文,更嚴重騷擾別人,既不是花美男挑逗美女,也不是吹得動聽,環境又不適合,竟然自我陶醉吹個飽,港男是否吃了屎?又或者港男已長期被港女過度俺割,港女變態,連港男的心理也失常,在公眾場所沉迷在自閉空間,照常理而言,男人胡亂吹口哨已經非常肉酸,不要以為口哨男都是單身麻甩,有些竟然陷家出動,老婆正宗港太,手拖港孩,港孩呱呱叫,港爸媽喜歡叫港孩朗讀貨品上的英文名稱,這個情景很奇異,常聽見港孩的火星英語:「迫士吉時- Biscuits」、「迪士熱時鴨蒲姐 – This is apple jam」、「擺跌士溫! Buy this one」之類,港爸推著放滿廉價貨品的購物車,一臉得戚神態,邊欣賞港孩的火星發音邊吹口哨,港媽通常行在前頭,這種港式家庭隨處可見,並非嘲罵港人,港喱總不能安靜下來,以滋擾他人為樂,以無家教為榮,港女已是香港特產,港女行為更是世界奇觀,港男的醜態,看來也快成為世界紀錄,有人會搬出「臭蟲論」,指外國人也會失禮云云,之所以中國香港人回歸(西) 後質素每況愈下,就是太喜歡詭辯,最要命是港喱竟然不識分辨禮貌和失禮,這是非常基本的常識,例如港男亂吹口哨,難道自己不覺得核凸嗎?


有些日式百貨場會細聲播放音樂以增添悠閑氣氛,當播放港產流行曲時,最精彩的戲肉上演了,有些港男會跟著歌唱!手拿起件貨品,看兩眼大力「啪」一聲扔回貨架,用形體動作表達「我是客人!我來購物的!」,嘴巴哼著歌,每粒字都走音,就算唱得好,抱歉,請碌回家自己唱餐飽,不要以為全世界都渴望聽見閣下高歌,現在港男變得極其自私,放肆騷擾他人都是由自私引起,港女惡行在近年由於被廣泛罵爆,可能知衰,有些港女好歹也潔身自愛,當然,「港女」絕非指所有香港女性,香港仍有無數有智慧優雅文明的女士,「港女」只是一鑊粥裡的老鼠屎,港男埋怨港女橫行,現在竟然變成港男乞人憎,呼冤被港女看低之同時,港男有無照照鏡看一看自己的失禮行為?沒有,還覺得自己型英帥靚正,不知從哪裡學來,以為吹吹口哨一面輕挑行路似惡蟹就是有型,連最簡單的自覺性也沒有,港男也喜歡高聲爆粗口講電話,不分時間地點,港男要營造 Busy Man 形象,拿起手機,高談闊論工作忙碌,當中夾大堆粗口,屌老母仆街陷家剷十八字連環樣樣齊?贈港男四字,曰:唔死無用。


港男請自我進步吧,窮男不是罪,但切記不要做乞人憎的人。

25 則留言:

Holly 說...

近幾年都經常不在香港,實在沒有留意博主所述的情況有多普遍.不過,作為未婚女生,則早已經放棄了香港的'市場'了.無論是新加坡/國內/外國華僑的男生,姑勿論因成長背景引起的文化差異,起碼他們所作所為要比香港男生像個男子漢.根本所謂港男港女只是一體兩面的現象,有問題的從來不是什麽電車男還是拜金女,而是整個香港的文化.

匿名 說...

以前、想在都经常在地铁或者公共场合看到一众大小港男们打游戏机、玩Iphone,已经感到很无聊,绝少看到在看书报,看文件的更没见到过。感概香港的下一代真没出色。同意博主的看法,家教确实很关键,我看不出这批港男能对他们的子女有啥家教,继续沉沦吧!

Unknown 說...

唔知點解總覺得以別人係公眾地方睇乜野去評價別人係一件好ON9同虛偽既事。

總覺得個啲人只希望所有人都以同一個方式去生活,亦希望所有人都配合佢地既生活習慣。以評價別人無聊與否去製造道德高地俾自己去批評其他人,以顯得自己與別不同,比其他人高尚。

每次睇到個啲意見,我都只係聞到好重既酸臭味。

陳大文部落 說...

discussingtennis:

....唔係好明你想講乜,有些港男欠公德,當然不是所有男士都如此,但指出有問題的行為,點樣會聯想到「只希望所有人都以同一個方式去生活」?一些騷擾到人的缺德行為,確是令人煩擾,文章指出的行為也包括不衛生的對住人噴口水、大力打呵欠,及在安靜的公眾場所吹口哨,這些都是很滋擾人的行為,不明白為何會和「只希望所有人以同一方式生活」,缺德的人有缺德的自由,但其他人也沒有義務去忍受的。

匿名 說...

香港是很奇怪的地方

反正我的體驗是. 如果你真的睇路的話

無論男女老少一定會車埋來 老奉你一定會避開佢 尤其係果d半大不小的細路 同埋推住bb車當坦克車的老豆老母

反而你扮看電話. 扮打psp 佢地就會識得避開. (其實真係看電話係好危險的)

在公眾地方使用電子工具 另一個目標就係為咗表明
我地唔係度. 做調查既 做推銷既 都唔好搞我 我唔係呢度既人. 只係為口奔馳經過呢度 路唔好問我 錢唔好問我借

唔好以為我會入來你既鋪. 亦都唔好以為我會阻住你既鋪好耐

我不懂得吹口哨. 但是同樣道理 應該也是不能溶入環境的一種壯膽/自我確認的表現

行為的背後必然是合乎道理的 從一小部份人的行為越演越烈, 呢d「無家教」既行為實則上是應對某些場合的有利的策略

不要看得家教的作用太大了....或者說家教這個詞未免太空泛了?

匿名 說...

有禮貌就係有禮貌,無禮貌就係無禮貌,咩叫「只希望所有人都以同一個方式去生活」,有些行為騷擾到人就是騷擾到人.. 喜歡特別的生活方式生活,就再回家裡,在不影響別人情況下去好好享受..... 但不是在影響別人及公眾環境下.

匿名 說...

另外. 不要老奉人一定要有禮貌.

禮貌本來就是很奢侈的東西

優雅. 周到. 實質上就是很有時間 有時間到可以顧及無關係既人既感受

所以要求人要有禮貌/看不起沒有禮貌的人. 實不異於恥笑人窮 窮到要此時此地同埋你迫埋同一個不能互相迴避的小空間 <- 這也沒有大不了的

可是在工時越來越長. 小市民越住越北 越住越遠 工人的殘餘價值越搾越盡 的時候
街上沒有時間的人只會越來越多. 慨嘆人沒有禮貌/人心不古 只能說是無病呻吟吧?

陳大文部落 說...

2011年5月16日下午6:46 匿名:

是的。文章也只是指出一些沒禮貌的人的行為,並非指所有人,這是很簡單的表述。

為何中國人社會難以有高效率呢?因為中國人(包括香港)喜歡不守秩序,一說到「秩序」,又會有港式自由上綱主義者高呼「你想剝奪我的人生自由呵~~」,本不是這樣,文章說的行路不禮讓,除了沒禮貌,也令整路人的步行效率降低,正因為兜口兜面剷過來,即使自己禮讓了,對方仍大大步剷來,結果就是心口撞心口,或大家都被迫要停下腳步,因為已經心口對心口了,這就是不守秩序影響了生活效率。

另外,前面有人迎面而來,在近距離妄顧他人,大力打呵欠噴口氣、大力吐胃氣、大聲哈哈哈說話噴口水,都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而且極不衛生,如果說「人家有行為上的自由呵!」,可以的,請在前面無人的環境下盡情噴口水、嘔胃氣及大力噴口氣吧,你有「行為上的自由」,其他人也有「不想吸你口氣口水的權利」。

就是這麼簡單。為何這樣淺白的待人接物禮儀,也要大費周章解釋的??

匿名 說...

香港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
我就是其中一個會在公眾地方使用手提電子產品的人

你如果認真咁睇路 無論男女老幼 全部都會肆無忌憚咁車埋來 老奉你一定會避開佢 他們明明看到你也可以一面和後面的朋友說話一面車埋來

如果你扮玩電話/psp 唔知點解條路就會暢通無阻 (真係玩係好危險的. 你只能最多俾三分一注意力佢, 好多時候只係表明 我冇打算睇路 既決心)

除此之外 電話既作用就係令果d做調查既. 做推銷既唔會阻住你. 問路既唔會問你

另外 電子產品的作用就係在心理上劃出一個夠細 可以塞入任何塞得入人地方 既私人空間. 減少陌生 單獨 的不適感. 和女人單獨上車一定打電話無大分別.

至於吹口哨我唔識. 但係應該都係一種無法溶入環境 之下的有效壯膽/強調自身存在既方法

匿名 說...

to 陳大文

我的意思是 現在香港的社會環境繼續 我們不會看到香港人更有禮貌

如果說是劣幣驅逐良幣 新行為本身必然是合乎環境的秩序

我覺得香港人越來越沒禮貌的問題只是一大堆嚴重社會問題的表象 和家教冇關係 況且下一代甚至連家教也沒有.

陳大文部落 說...

2011年5月16日下午7:00 匿名:

實在很嘔心看見你說「有禮貌必須要很有時間,而且要得閒到顧及無關重要的人的感受」,當然,其他路人也不是閣下的救命恩人或再生父母,甚至不是你的情侶,更不是你的老闆,我必須指出,為何中國人總是被外國人看不起呢?就是中國人的極度自私,中國人認為守禮貌必須建基於「有著數」,例如對方是自己親人朋友這類有親情有利益關系的人,而陌生人就「話之你死,吹咩」這樣,結果造成中國人喜內鬥、喜互相騷擾,降低生活效率,也增加了人與人的仇恨。

從你的留言,我也知道你沒有足夠智力去理解我的說話,所以我的回應是給其他有思考的人看的。

陳大文部落 說...

2011年5月16日下午7:16 匿名:

我明你講乜,你講關於在街上「扮」講電話或「扮」玩遊戲機,借此向人「明示」自己不會睇路,對方不禮就捱撞,是有這個情況的。但我文章所說的,並非「扮」,而是真的有內容講電話,因為有些人的電話聽筒較得很大聲,我會隱約聽對是和真人對話的。

至於吹口哨,我還是認為是很失儀的自私行為,文章也說「在安靜的場所」下,有些港男仍自鳴得意地吹口哨,確是難頂,難道在安靜而且人不多的場合下,還會覺得「要借吹口哨來爭取個人空間」?如果是的話,不如去公園或自己房間內吹個飽,一定是個人空間了。

我這篇文章就是要帶出「公德」和「日常禮貌」問題,其實日本人生活也繁忙、美國城市人生活也很忙,但不代表因此而缺乏公德。

陳大文部落 說...

2011年5月16日下午7:28 匿名:

我同意你這個留言,的確,大家都心裡明白,香港被劣化和「被喱化」,其實就是源自太多新移民,這是在左翼道德上很敏感的名詞,但事實上,大陸人的行為漸漸地感染港人,或者說,現在很多「港人」其實只是「偽香港人」或「居港大陸人」,在大陸人眼中,文章說的行為當然不是問題,並屬「合符國情」。

不過,對公德心和禮貌的衰落,還是要指出的,一個人的禮貌,除了後天的醒覺,「家教」也非常重要,要指出就因為缺乏家教,所以需要「後天自我覺醒」。

匿名 說...

to 陳大文

yes, 情況真的相當之嘔心
如果不是沒有時間. 我想沒有哪個女人想要把廁所入面做既野係車廂入面做

如果不是沒有空間. 我想沒有哪個人想在狹窄的地鐵車廂入面對著別人的腋下乾瞪眼

這個香港已經狹窄到太多令人作嘔的東西會在公眾地方出現的地步
以上已經超過咗係唔係自私的問題

中國人經典的惡行口實「你不做 別人也會做」本質上也是時間 空間和機率的問題

好多野我可以控制自己唔做. 但係唔代表認為咁做合理既人唔會越來越多

匿名 說...

我是大陸這邊的,我也不喜歡別人在安靜場所吹口哨,特別是夜深人靜時。還有我也無發忍受一些人咳和打呵欠不用手擋住。

Unknown 說...

陳大文兄,我同意你所提出既野其實都只係最普通既禮貌問題。而我既回應亦都唔係針對你所提出既觀點。

我想講既係,唔知點解當每次有人提出個人禮貌問題既同時,就一定會有人出黎講埋啲坐車打機好無聊呀、香港人唔係車度睇車書將來又唔知點算個啲POINTS。

而我聞到既酸臭味係來自個啲以陳大文兄對個人禮貌既睇法而引申去批判別人個人消遣選擇個方面既回應!

陳大文部落 說...

discussingtennis :

你太喜歡為每謂的事辯護,文章根本無針對「坐車打機、看書」之類的動作,只是說行路不禮議、妄顧公德向人噴口氣口水、亂吹口哨騷擾別人等等,並非你所指把禮貌推向道德高地。

你再看清楚文章說什麼吧。

Kyliecat 說...

Diamond Handsome : 不會看字的評會寫字的!

匿名 說...

我想幫 discussingtennis 澄清,因為我都同意佢講嘅嘢。
佢話嘅「以別人係公眾地方睇乜野去評價別人」係話緊你果啲 REPLY 嘅人,因為其中有一個 REPLY 係話:
「以前、想在都经常在地铁或者公共场合看到一众大小港男们打游戏机、玩Iphone,已经感到很无聊,绝少看到在看书报,看文件的更没见到过」

我同意佢係因為我喺公眾地方打機打 iphone 定睇書,只要我唔係嘈住你就唔關禮唔禮貌嘅事,但係唔知點解呢個又會拉埋落所謂「港男」度;當然,如果你話成班朋友一齊食飯而自閉玩 iphone 我就真係覺得好唔禮貌。

另外,我都想講下「很有時間」呢樣嘢。行路睇人呢啲嘢唔使用幾多時間㗎嘩?講嘢唔好大聲唔使時間啩?你話餐桌禮儀要時間,OK,睇路你都要時間?

陳大文部落 說...

我在 2011年5月18日上午4:33 的回應有更正:

你太喜歡為「無」謂的事辯護...

匿名 說...

對唔住…我想問下…我今日 12 點半有個 reply ,點解唔見咗嘅…?

原本個 reply 係:

我想幫 discussingtennis 澄清,因為我都同意佢講嘅嘢。
佢話嘅「以別人係公眾地方睇乜野去評價別人」係話緊你果啲 REPLY 嘅人,因為其中有一個 REPLY 係話:
「以前、想在都经常在地铁或者公共场合看到一众大小港男们打游戏机、玩Iphone,已经感到很无聊,绝少看到在看书报,看文件的更没见到过」

我同意佢係因為我喺公眾地方打機打 iphone 定睇書,只要我唔係嘈住你就唔關禮唔禮貌嘅事,但係唔知點解呢個又會拉埋落所謂「港男」度;當然,如果你話成班朋友一齊食飯而自閉玩 iphone 我就真係覺得好唔禮貌。

另外,我都想講下「很有時間」呢樣嘢。行路睇人呢啲嘢唔使用幾多時間㗎嘩?講嘢唔好大聲唔使時間啩?你話餐桌禮儀要時間,OK,睇路你都要時間?

匿名 說...

一提起香港人的公德心,我就真係想鬧下班煙民啦!
當然唔係全部煙民都咁乞人憎啦,但係我所見大部份既都好鍾意拎住支煙通街走。佢地一路行,尐煙就沿住條路一直噴出黎,真係臭到反胃!
之後仲要覺得自己理直氣壯,「因為我冇犯法」,呢下先難頂!

Unknown 說...

陳大文兄:

有一個匿名既回應正正就係借你對個人禮貌既觀點,而引申去話人係車度打機好無聊。

我只係唔想見到陳兄既BLOG俾人借左黎抽人水GE!

SORRY!

匿名 說...

崇洋媚外,除左德,瑞等中歐國家,還有英國外,其他「先進」國家做事不見得有何效率

你可以話香港人唔軔秩序,但唔好又拉中國落水。中國人一向唔守秩序?「禮」係中國一向推崇傳統文化都唔知?

睇黎你可能受西化教育太多,已經成為一個「西」人

仲有,我自己讀既學科係有關日本,你所謂既日本朋友講既講法,希望你唔好用香港人角度去睇,佢地既價值觀同我地好唔同,可能所謂既「港男」已經有讓路,但對你日本朋友黎講係唔夠,所以都覺得冇禮貌,對日本人黎講,好多禮儀要過份地做到100%先叫做「可接受」

如果你硬要講唔守秩序同無禮,美,拉丁,南歐呢D國家,我覺得仲過份

算啦,你都想踩低別人,抬高自己,仲有你唔好用咁多第一身觀點,俾人感覺毫無說服力

匿名 說...

睇到一啲住係火星嘅人回覆,真係唔明佢哋留喺地球做物嘢,快啲吹住口哨返火星啦!什麼崇洋什麼日本文化跟有沒有禮貌有什麼關係? 因為長期看盡正宗港男(強烈聲明不包括全港男士)的萬千「儀態」,令我去到外國旅遊時才感受到自己原來係一個真真正正女人。

在香港凡需推開玻璃門的商場,不論什麼級數的商場推門時總有一兩條西裝友喺你身後〝聶〞出來搶閘,大搖大擺當你老四幫佢開門一樣,你真係好衝動想用玻璃門夾死佢,巴士地鐵永無讓座(可能扮玩機睇佢唔到啩),永遠只有我這個小小女子讓座(之後通常場面都令到周圍坐住嘅男士有啲尷尷尬尬),當然還有很多例子不能盡錄,有鑑於此,當在溫哥華第一次遇上一個男孩自己行過還開著玻璃門等我,我既慌張又不好意思地以半跑形式地通過玻璃門,還來不及說聲Thank you, 人家已先說慢慢行不用急,還沒說人家是個十七八歲戴很多耳環頭髮勁punk嘅男孩子,在香港唔問候你娘親都算係咁啦,還有雖然加拿大看見讓座的機會不多,因為人人有車揸,但不類男女年青老年,只要不在繁忙車來車往地段,當你等過馬路嘅時候,就算交通燈是紅色,佢哋都會停車讓你過先,我第一次不知發生什麼事,仲要靚仔司機哥哥微笑向我揮揮手暗示我先過才明白,這些令我明白什麼係真真正正的文明社會,火星人你睇唔睇得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