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推翻「中環價值」

推翻「中環價值」

美國爆發「佔領華爾街運動」,很多飽受華爾街瘋狂金權欺壓的人民,衝上華爾街抗爭,近日香港也有人發起「佔領中環」行動,性質與美國類似。

近年香港很喜歡吹捧所謂「中環價值」,這是很抽象的名詞,自由價值、人權價值是普世常識,「保育價值」相信也引起不少人共鳴。

但「中環價值」是什麼?中環是港島重點商業區,中環寫字樓呎價的確很有價值,但把這個區域定性為一個價值觀,這就非常奇怪,不知從何時開始,本港的主流傳媒甚至普遍市民心態,都對「中環價值」心生崇拜,最要命莫過於連政府高官,也用各種方式明示或暗示人們必須信奉這個虛浮的「中環價值」。於是中環價值成為港人普世價值觀,香港只有中環才有價值、中環金融生態才是本港命脈、在中環發生的一言一行都神聖的、要朝拜的;中環是聖地,金融投資行是大大小小的神殿,在中環玩弄財技巧取豪奪市民財產的金融才俊,活像上帝派來的凡間使者,擁有操控市民財富甚至人生價值的權力。

在這個中環聖地裡,每天每刻都有「神蹟」,神蹟是什麼?就是股市指數大上大落、賺錢以億元為單位、投機盈利以秒計的金融活動,幾乎所有經濟命脈,都在中環新陳代謝,在傳媒及政府以至人民的愚笨信奉下,「中環價值」成為了人民生存價值的指標,十級天災不可怕,最怕影響了大市上落,成也中環敗也中環,為中環而生,也為中環而死,蟻民都是中環聖地底下的泥土,任由金融天使踐踏、侵蝕,不論閣下做什麼職業,都不及中環金融才俊有「錢」途,自從政府大力催谷香港要做所謂金融都市,中環價值由此而起,香港只有靠金融業來維繫當權者期望的安定繁榮,但實情是中環變成了本港貧富極度懸殊的始作俑者。

所謂「中環價值」,說實在點只是「港式金權政治」,由於最有財有勢的人匯集該處,形成了「權力矩陣」,情況和華爾街相似,華爾街投機者掌握了國民大部份財富,同樣地,中環金融才俊也掌管了港人命脈,「中環價值」也可說是另類邪惡軸心。

要佔領中環,必須同時「推翻中環價值」。

只有把畸型價值觀推倒,社會才有希望撥亂反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