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政治劇本的最後併圖

近日城中有宗不大不小又未必為社會帶來驚喜的新聞: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私人捐款賬目曝光。此事受注目,皆因涉及款額以千萬計,但又不算今人驚訝,因為泛民陣營收取黎智英捐助,只是公開了的秘密,一直以來,民主黨和公民黨的資金來源,普遍認為應該由反共或「不太喜歡中共政府」的人士所贈,當然也不排除有些親中但心裡極之痛恨中共暴政的人秘密捐錢,但比例不多,賬目文件也證明了黎智英的捐款竟然佔民、公兩黨幾乎全部資金,即是說,黎智英是泛民最大也是唯一金主,「金主」這詞較為市賄 ,或者說「最積極的支持者」會好聽一點。


有些傳媒報道了這宗「Foxy洩露黎智英捐款文件」,但也有報業巨頭沒報道,本文並非討論傳媒對此事的立場,先問讀者幾個簡單又吊詭的問題:

1. 如果閣下是泛民支持者,當您知道公、民兩黨最大捐款人(或金主) 是黎智英,會如何看待這兩黨?

2. 黎智英這樣大手筆捐助泛民及「不太討好中共及特區政府」的天主教樞機陳日君,事件曝光後,據報道指陳日君是收款代理人,款項真正用途是幫助國內一些被中共迫害的「地下教會」,這些地下教會都是不肯加入由中共操控的「愛國教會」組織,您會覺得黎智英是怎樣的一個人?

3. 您直覺上會否覺得「黎智英捐款文件外洩」是一宗新聞?


對於支持民主黨及公民黨的選民來說,兩黨的財政來源無須多加揣測,通常都是反共人士所贈,黎智英近期推出免費報紙【爽報】,平日絕少接受訪問的他,極罕有地上香港電台張寶華節目談營商之道,他說:「中共已認為我無得救,不會遊說我改變政治立場…」,大致意思如此。對普遍市民來說,黎旗下主力媒體之一的蘋果日報,反共及走民主路線也是深入民心,不如我化繁為簡 (我總喜歡把看似複雜無比的事簡化整合 ) ,用以下的邏輯說明:

- 黎智英是徹頭徹尾的大反共派,絕不親中,連中共也認為他無得救,無可教化,無可轉呔,不可理喻,親中及親建制對黎智英來說是笑話,「肥佬黎」和普遍不喜歡中共的香港人一樣,不喜歡香港大陸化,討厭中共暴政污染香港,中共已不會花唇舌企圖改變黎智英,「在中共眼中黎智英無得救」是一種榮耀,也是普遍香港人所推崇的政治取態。

- 陳日君樞機主教作為黎智英巨大捐款的代理人,原來捐款是由陳主教安排幫助國內地下教會,這些「地下教會」是中共大敵,不願舐中共屁股,不願背棄宗教真義,不為五斗米折腰歸邊中共,於是飽受政治殘害,但黎智英在背後鼎力支援,黎智英救了這些與中共對抗的宗教組織。

- 很多香港人都支持民主黨和公民黨,基本上都認同兩黨宗旨為港人爭取民主,所以支持民主的人都應該認同公、民兩黨,這也變成了香港政治生態的普世價值,「普世價值」很重要,也是民眾的共識和思維基礎,相反地,絕少見人說「民建聯為港人追求民主、反中共」,因為道理是一樣的,民建聯是最大的建制派,即保皇黨,絕對親中,凡事以中共及親中商界利益為優先甚至唯一考慮。民主派和建制派壁壘分明,就正如當大家知道原來公、民兩黨最大金主是黎智英,應該覺得很正常,誇張一點說,如果竟然爆出愛國巨富李嘉誠是金主,當真天下奇聞。


政治上,黎智英作為泛民最大捐助者,可說是令大眾感覺良好的事,起碼大多數市民會認為:「好吖,肥佬黎大水喉射住,佢反共架嘛,唔通佢捐錢俾民建聯咩!?」。這就是由大眾共識引伸出的普世價值,再在此價值觀上產生對某些人的觀感,黎智英鼎力支持泛民,對泛民支持者而言,沒多大驚訝,只是半公開的秘密變成完全公開而已,建制派人士也早知他一向幫助泛民陣營,不感到新鮮也不好奇。但事件總算披露了一項真正驚喜,原來他也大手捐助國內被中共迫害的宗教組織,救助很多被血腥暴政折磨的宗教人士,所謂捐款文件外洩,對黎智英甚至壹傳媒聲譽來說,只有正面功用而沒有半點負面影響。


政黨變相私有化的迷思

坊間對黎智英捐款文件外洩的議論其實不多,多半只談泛民由單一人士提供資金,形成「政黨變相私有化」,捐款多,即使政黨虛偽地向外高呼收錢不能預設條件,這些都是廢話中的廢話,最蠢的笨人才會信,最大財力也代表最大勢力,一疊疊銀紙扔在面前,粗鄙說:「受得人家大茶飯,就要識撈世界!」,經營政黨絕非易事,無大水喉關照的人民力量,看看黃毓民和一眾核心人物要用盡方法籌募經費,又做舞台表演又寫書又餐宴又要笑又叫,為的就是錢,沒錢萬事皆空,買大聲公擴音器去示威也要錢的。公、民兩黨收了黎智英錢,黎老闆一拋眼色,大家識做,銀紙到手樂悠悠,一起做「黎老闆的好伙計」,所有政治路向,劇本已由金主訂好,政治人變成演員,與金主建立了另類僱傭關系。政治獻金其實很平常,不過由單一金主變相把政黨私有化,除非那金主沒有非份之想,否則會引發很多問題,因為政黨的政治立場必須以討好金主為先,換句話說,選民投票給這些政治人很多餘,因為他們要聽命於單一老闆,選民的票只是幫助這些「政治演員」獲得職銜,好讓成為爭取多些獻金的籌碼,金主一言才是決策,不是選民。泛民是本港非常具影響力的陣營,雖然黎智英作為最大金主未必壞事,但也象徵著他掌握了香港民主進程,再退後幾步想,究竟公、民兩黨的政治動作,當中有幾大比例是黎老闆的「指令」?這是要深思的問題。而最值得關注的是,黎智英的意欲是否又真的對本港民主進程有幫助?當我們看見民主黨竟然大力支持陷港人不義的政改爛方案,及公民黨對民主路的懶懶閒,不禁要問:黎老闆為何會滿意這些「政治伙計」的表現?


有些事情離奇得有趣,黎智英捐款文件外洩,為何只外洩捐款文件?而且是民主黨漸被普遍認定「投共」的情況下「金主機密忽然外洩」,外洩得這樣完美,是否真的人為疏忽,還是另有內情,在此埋下了玄機。文件也顯示了黎智英在2010-2011年度對公民黨特別關照,每年捐贈四百萬之多,民主黨在 2011年只有二十萬,表面看來黎智英似乎開始不太喜歡民主黨,不要忘記,文件記錄截至八月,年度還未完結,雖然民主黨獲得黎的捐獻還是很少,但不代表沒下文,況且捐款也可以用現金,而且由金主決定是否入賬,不入賬就沒有文件記錄。真要解釋的話,只能說民主黨可能有新的金主,不再依賴黎老闆的關顧,這要待時間證明。


社民連最後一塊併圖

另有一大詭異,文件顯示黎智英 2010年2月12日捐贈一百萬元予(前) 社民連,收款人為主席陶君行,該日期是「出票日 /記賬日」,即是出支票的日子,不等於該日忽然捐款,這麼大的款額,(前) 社民連又不是公、民兩黨的友好,黎智英在捐款前一定和該黨核心成員會晤和遊說,技術上可稱為「互相溝通、建立友誼」。在(前) 社民連捐款欄上,附註「same amount as last year」,意指「與去年金額相同」,可合理推斷該附註是 2011年寫下,因為文件顯示2009 年黎並沒向該黨捐款。若果這推論沒錯 (應該錯不了,很合邏輯) ,即說明 2011 年黎將會向該黨捐贈與去年同等款項,2011年還未完結,文件記錄截至八月底,離年尾還有四個月之久。

黃毓民在(前) 社民連分裂中,一直被指獨攬黨權,被斥「太上黃」、「毓民霸權」之類,直至另起爐灶組織人民力量,一眾核心人物為籌募經費花盡心思,由於人民力量不入泛民堆,處於被孤立狀態,所以人民力量財政來源簡單,就是市民的捐贈和舞台收益。

根據客觀證據和事實邏輯來看,黃毓民及其陣營一直以來沒說謊,如果用財經術語來評估政治誠信,黃毓民陣營是屬於「AAA」評級,正因為「太老實」,(前)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陣營卻有金主,而這金主(黎智英) 又和黃毓民不咬絃,在湊上最後一塊併圖後,應該解釋了黃毓民為何總被陶陣營排斥及抹黑,被抹黑的人竟然最有誠信,政治一天都嫌長,關於(前)社民連分裂,請參閱本部落相關文章。

請參閱:

(原裝版) 網上流傳黎智英政治捐款賬目事件


奇幻小插曲:寫完這篇文章收筆之際,剛巧看到今天新聞報道《陶君行被促交待捐款去向》,黃毓民指社民連當時曾有共識不接收黎智英的任何捐款,質疑陶君行私下接收款項,要求他公開交代。( 黎智英的一百萬捐款是指明陶君行收款,沒有註明社民連 ) 陶反駁說他個人從沒承認曾接受黎智英任何捐款…

那麼應該立即報警拘捕黎智英,因為黎老闆做了假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