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分析:警方稱「元旦日涉襲警」拘捕陳巧文 2010-01-09

註:有關 2010-01-01 元旦日民主大遊行重點現場片段,本部落已有高解像 back up ( 相信其他市民也有 ),及網上亦有其他不同角度片源。我說過,現場片段是有效的呈堂證供

根據程序,警方動員拘捕人之前,照道理是有「受害當事人」、「當事人證供」,如涉及襲擊等肢體衝突,也應該有「當事人驗傷報告」,及「其他人證」或「物證」等等。

我個人估計,警方應該落不成陳巧文罪,因為示威期間,人多且場面混亂,示威者與警方有肢體衝撞是很平常,但注意,由於當時陳巧文和幾位示威者是獨立地走去中聯辦後門警方鐵馬前「忽然坐地」,令場面進入極度混亂狀態,我個人相信,警方就是看中這個情境,企圖找點子「有警員報稱被陳巧文襲擊」而落案拘捕她。

拘捕陳巧文對政府的作用,並非旨在落她罪,在2010-01-08 反高鐵包圍立法會阻止高鐵撥款行動上,一眾泛民議員的努力確令撥款再度推遲,而近期興起的「80後 / 90後」、「青年社運」熱潮,也足以反映香港年青人已醒覺,敢於批評社會不公義及挑戰政府行政權力、以至向中聯辦等國家事務機構進行聲討,在政府和保皇派的立場,當然不想這情況持續下去,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拘捕陳巧文就是想給其他社運青年( 甚至其他年紀社運人士 )一個強烈訊息,就是「我地警方會 follow 你嘅,隨時可以拉到你!」這樣。

拘捕陳巧文前兩天 2010-01-07,警方已到陳巧文寓所進行「起底挖人」行動,到1月8日高鐵撥款被推遲,不排除當局會以「阻攔高鐵,換來拉人大行動」對社運青年作出威嚇,基本上,大部份的社運青年都並非富家子弟,家人普遍害怕官方權威,政府也清楚他 / 她們入世未深,而且自辯表述能力參差,警方固然看準了這些弱點,因此進行此種威嚇性的拘捕行動。


警方首先上門「家訪詢問」,先接觸陳巧文父母,這意味著警方已有人跟蹤陳巧文,故意等陳巧文外出後才登門問她父母,作用是透過她父母施壓力,希望由她父母「愛女心切」要她停止參加社運,但她「竟然」有出席 1月8日反高鐵行動,於是警方順理成章:「妳唔聽話而家就落 charge 鎖妳!」,反高鐵行動將在下星期五 2010-01-15 繼續,當局就是要社運青年知驚,也保障中聯辦日後不被社運青年衝擊。


我知道以上分析應不會有人信,會被認為是「不夠熱血」、「杞人憂天」等等,正如我分析示威者忽然坐地容易招致嚴重傷亡,也會有反駁「你邊隻眼見到有人傷亡呀」、「你有咩證據證明一定會人踩人先~」、「判斷力重要過乜乜示威經驗囉」、「我地已經係成年人啦...六四坦克碌人一樣危險,係咪咁就唔俾人去抗爭呀!?」等等。所以我也不會好言相勸,因為勸籲會被指為「老屎忽、out 喇你、收檔啦」這樣。唯有盡量指出辯護證據 ( 例如現場片段 )力證社運人士沒犯罪。

請參閱:

★警方重案組高鐵撥款前夕到陳巧文寓所起底調查2010-01-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cxfWP1DM4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WqY9ZwSM

====================

陳巧文涉元旦日襲警被捕
2010-01-09 12:46:00

近年活躍社會運動的香港大學研究生陳巧文9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被警方拘捕,涉嫌元旦日在西區警署一宗襲警案。陳巧文上午在九龍塘廣播道香港電台出席「政壇新秀訓練班」節目後,聯同出席同一節目的「80後青年反高鐵」成員陳景輝踏出港台門口時,數名便衣警員即上前邀請陳巧文往九龍城警署落口供。陳巧文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便衣探員帶她走時,對方沒有使用手銬,僅稱跟元旦的遊行有關。陳景輝對事件感到非常突然,已經聯絡律師協助,並跟陳巧文通過電話後,得悉對方在九龍城警署,稍後再到灣仔警察總部,他們將在門外聲援。警方也證實,拘捕一名22歲女子,涉嫌1月1日元旦日在西區襲警,現正被扣查。4名港島區重案組探員周三上門到陳巧文的父母寓所,要求陳巧文協助警方調查,她當時並不在家,警員向其父親詢問連串私人問題。陳巧文其後批評,警方的行動是一個政治威嚇。

3 則留言:

小必理痛 說...

香港公安已經開始同大陸公安同化了,愈黎愈多Agent Smith了。

Unknown 說...

這件事不是砌生豬肉的話,我真係可以切手指尾出來給你。

陳大文部落 說...

gothcat:

其實就....老實啦,陳巧文「唔知點解兩次襲警」,唔駛研究佢係咪細粒、有咩肢體動作,根本無須討論,要砌就係砌喇,擺明係「造鳩」佢啦。

2009 年 11 月尾襲警,而家至嚟落 charge?呢啲咁嘅嘢,砌豬肉已經好明顯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