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2月18日反高鐵示威:警方狂喜暴力幻想及記者亢奮失控現象

希望讀者能詳細及完整地聆聽以下網台節目錄音。(可能大家覺得奇怪,為何我經常提醒人要完整閱讀及聆聽,因為香港人很喜歡抽取自己認為重點的環節閱覽,但又往往嚴重取材錯誤,導致曲解了很多事情,這是一個重大問題)

當大家細心聽過以下錄音後,會發覺 2月18日反高鐵示威包圍立法會事件中,是非常恐怖的一回事,弔詭之處,是可恐的竟然並非示威者,而是當時情緒極度狂喜兼暴力失控的警員行為,及一眾所謂傳媒記者的極端亢奮狂性採訪的異常舉動。各位請收聽。

節目:「青台-- greenradio :又在線情」

http://orange.cloudless.net/greenradiorec/20100118s.mp3


請參閱:

從反高鐵抗爭到「 Ungovernable 」的危機評估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謂傳媒記者的極端亢奮狂性採訪的異常舉動" 所指為何?

陳大文部落 說...

你地(市民、示威者、輿論界等等)唔覺得奇怪咩?當時現場咁多記者,個個記者發晒狂舉機係咁影,影相又有拍片又有,從片段所見,推撞和盲目擠擁嘅竟然係記者狼過示威者,示威者反而乜嘢,頂多叫口號、推下鐵馬、個別人搶下鐵馬之類,但警察一多就會四散。

但留意下現場片段,啲記者個個不斷向前狂擁狂推,個個舉機影影影,ok,但又奇怪:

-- 點解事後報道,登出來的照片咁少??乜記者唔係影左好多相咩,粗略估計每個記者起碼有幾百張相啦,點解登來登去都係一兩幅呢?

-- 啲記者發晒狂咁「採訪」,但事後報道又無清楚描述當時現場情況,咁究竟當時咁勇起勢咁採訪,其實採訪咩呢??有無真係採訪呢??

匿名 說...

陳大文先生,你當時在場否?我當時在場觀察香港的攝影記者的工作,同意你所說現象。我在遠處拍攝了你說的"盲目擠擁嘅竟然係記者狼過示威者"這是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應該討論的事情,不少攝影記者其實介入了事件。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1月19日下午10:32 匿名:

可以好坦白地說,我當時不在場,我沒有去示威,因為我有另一種工作,就是觀察和分析,收集活動前、活動進行中、及事後的資料和論述,從而作出分析和計算,我是屬於「後勤」的人,我亦不屬於任何團體,只是籍著我對傳媒和新聞的認識,作出(期望)較一般網民甚至主流傳媒深入的評估。

我覺得有點奇怪,到目前為止,見到許多批評警方的言論,但沒有留意「有個別警員可能已情緒失控」而向示威者噴胡椒霧的問題,同樣地,也不見有人會談「記者瘋狂但又盲目地採訪」,但既然由開始影相影到完場,又跟足全場,點解事後報道出來的所謂「新聞」,完全不能描述當時的事實真象?


這就是奇怪之處,而我所理解的香港人,又喜歡捉一兩個「point」然後集中討論或爭拗,但又不會對整件事、整個流程作出有系統的整合,結果變成好多人知道有示威,但又誤解了事件的來龍去脈,你話怪不怪?


如果你有記錄了當時記者的異常採訪經過,請提供多點資料,包括照片、文字等,我可代為重新整合。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