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從反高鐵抗爭到「Ungovernable」的危機評估

本文並非再談反高鐵理據,因為既然撥款已通過,再重複解釋不同的反高鐵學說已很多餘,反對建高鐵,不同人士有不同見解,有人認為應該把總站設在錦上路節省成本、或如何減少鐵路沿線對城市及鄉村的影響等等,而我個人立場非常簡單,就是認為以目前至可見未來情況下,根本無須建高鐵,高鐵並不能所謂「帶動中港進一步繁榮」,至於「一小時珠三角生活圈」更是一個低級笑話。如果想在國內生活,何不遷往國內安安樂樂,豈會戇居到每天花昂貴車資「快少少」地往返大陸?稍為智力正常的人也不會這樣做,正如身居紐約的人不會每日搭飛機去三藩市返工一樣,我不會用「完美邏輯」去看事情,同樣也不喜歡用道德高地極端理想化的方式去玩技術性辯論,這是浪費時間,也不能有效面對問題。


高鐵的「永久性災難」效應

特區政府聽命於中央,這點無容置疑,保皇派效力北京,而政府幾乎所有重要政策,都是「依從」保皇派的意向,保皇派的意見其實就是中央取態,簡單易明。任由市民和泛民派議員用一億個理由去批評政府,用無限良心理據促請政府檢討施政,最後在既定的扭曲議會體制下,建制派票數必然多過泛民,任何方案均可通過。

殘酷的現實告訴每一位生性愚昧又溫馴兼具備純奴性的港人知道,反對和批評是無用的,頂多見太多市民怒火中燒上街抗爭,可能會作少許讓步修正或派派糖,令市民感覺良好一點,但大方向仍是不變,高鐵就是政府以至中央患上「強國狂想症」的一項極愚笨決策,以為運用保皇派鐵票硬上馬通過就是聖旨不可遺。無疑,方案的確通過了,但這是一項巨大基建工程,富豪當然無所謂,但卻直接影響佔香港絕大多數的中下階層,決策失誤的話,會令香港人往後世世代代蒙受不可測的損失,例如高鐵客量欠佳、永久性保養費用、基建的多餘重疊、當局為保持高鐵有足夠使用量而剝奪其他更好的現有交通體系等等,損害是長久的,所以我形容高鐵是「永久性災難」,莫過於此。


「勇猛戰狼警員」的危機

近期由傳媒和歸邊向政府的學者和輿論界,都喜歡把社會事一律推向「80後」,這是很弔詭的名詞,情況和「看看o靚模、上上網 = 毒男」一樣無稽,總之市民批評政府又推向80後,可能有一天演變成街邊爆了屎渠也關「80後」的事。從市民在2010-01-16 反高鐵撥款示威現場拍下的影片所理解,有警員見示威者搶鐵馬,個別警員臉上泛著威武之色,像「電影:戰狼300」勇士上身一樣,拿起胡椒噴霧向示威者不斷狂噴,我感到很奇怪也不其然內心湧起一股寒意,噴胡椒霧的警員滿臉得意之情,可以想象幸好他們拿的是胡椒噴霧,如果上級「沒反對用槍」的話,那些當時心理狀態狂喜兼極具殺氣的「勇猛警員」,有可能因情急而即時拔槍,向示威者來個「雷霆救兵:登陸諾曼第」的德軍重機槍橫掃一輪,而聲大大得個樣惡但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就會像諾曼第美軍屍橫遍野。


我很詳細而且重複地觀看那些現場片段,站在面對示威者最前線的一眾警員,表現相當克制,現實地說就是「你示威唔攻擊,我唔會特別對抗你」這樣,示威者充其量都是出口怒罵,大家好像潛意識明白底線,香港人普遍溫馴,很明白一些基本的法律邏輯和行為底線,而示威者主要公敵也非警方,也知道警方必須「聽命」阻隔示威者。不過,有個別的機動部隊警員似乎忘記了這個重要底線,可能之前受上級胡亂落命令「必須強硬鎮壓呢班友(指示威者)」,導致臨場出現突發性情緒失控,在極度緊張下拿起胡椒噴霧便起勢狂噴,影片所見,警員噴霧時臉上露出一種類似「High / 狂喜失控」的表情,我感到非常寒意,只要警員再差一步,狂喜情緒牽動腦神經產生異常化學作用,就有可能拔槍發洩,而血腥更會令民眾即時陷入失神狀態,形成極度反抗及攻擊,變成真正的血腥鎮壓。


擦鞋智囊的拍馬屁治港良方

我個人相信,政府包括曾蔭權及他的「所謂智囊」,到目前為止還真心相信以極端威嚴和極高壓禁制手段便可抑制市民,所以有可能事先向警隊下達命令,不容許示威者「得寸進呎」,而曾蔭權以前在電台發表「文革奇論」,充份反映他完全不了解歷史,更不清楚社會情況,他身邊的一群拍馬屁智囊,最喜歡向一些「親建制派傳媒老友」、「親中財團富豪、太子黨」及「半桶水吹牛學者」之類的飯桶人士收風,然後得出他們認為的「治港良方」。但事實已證明這個政府不能有效及願意去真心理解民情,喪失管治威信。


「Ungovernable」現象

現在的特區政府,明顯已失去管治威信或所剩無幾,充其量只限日常社會運作,例如叫你禁下煙、有警察捉下賊、你還是要交電費水費、總之一般簡單社會運作不會有何分別,但大事上已淪為毫無誠信。市民都明白高官們都無實質決策權,升官等退役,然後待大財團招攬,做什麼非執行董事繼續做人上人,政府所有施政都是極度傾向大財團、官商勾結、保皇派和功能組別鐵票必定能把政策「依表決程序」通過,政府所有說話都不可信,民眾也清楚是例牌說謊。


致命的是,現在已不是談論政府做得好不好如何改善的問題,而是政府根本無說服力、完全行騙、施政弱智、只保財伐賣港人不義的地步,以病理學來比喻,就像一個患了血癌加腦生瘤兼腎衰竭又中央神經癱瘓的人,只能說還有些心跳,但人體功能盡失,與活死人無異。政府現在就是這樣,好聽說叫有個政府、有特首有官員、有系統,但全部不能有效運作,當局政策幾乎全是擾民而非利民,簡單如「慳電膽風波」已令社會各界煩躁不堪,現在的高鐵項目,再次激發民忿民怨爆炸,被一世紀馴服了的香港人本來習慣逆來順受,忍到的總不會多聲氣,但求有條生路,香港人都會乖乖地做好本份,但遺撼是這個特區政府實在太愚弄人民,當市民都知道自己是政府向中央獻媚的籌碼和賣給富豪的奴隸,用常理想一想,香港人是否這麼低能,願意不停被出賣被愚弄呢?


政府明顯連這個簡單得屎尿不如的道理也不明白,以為得閒派派糖小恩小惠就叫香港人繼續做純奴隸,無可能的,我也不是談什麼偉大民主理想,只是從實際角度看,就算香港人號稱「爛船有三斤釘」,爛鐵釘也已賣完玩完,其實香港除了那些炒股炒樓投機者還叫活得好外,絕大部份市民已在死角,求生不得求死不能,80後又好90後又好70、60後也好,失業和在職貧窮甚至無錢結婚無錢置業無數生活困難是有目共睹,年青人望不見社會階梯,前路一片深淵,眼見必死無疑,就算所謂70後60後「前輩」,死命討生活者大有人在。


香港根本不是什麼國際都會,而是「貧窮都會」,只做大花筒賣弄顏面的大白象基建,又玩什麼金融港超英趕美,事實早已鐵證行不通,即使中央急於用任何方法向世界展現「強國風采」,但唔該您強國還強國,您自己強飽好了,好歹也要給香港人一點生路,年青人不是傻瓜,不是唱唱 K 媾女瘟仔換下靚電話吃吃日本壽司就是一切,事實上,還有幾多後生仔有能力去玩去享受呢?


再說這些十日十夜也說不完,廣大市民心裡早有答案,只不過現在有班年青人(話之你什麼後) 或自發抗爭的民眾跑上街高調地集體表態罷了。

這個政府的實體功能還存在麼?相信是一大疑問。

7 則留言:

kks 說...

經此一役, 香港人應該當香港既財政儲備係已經唔存在

而家香港其實係一個戰俘營/集中營

jail break係唯一一條路

匿名 說...

討港賊檄 (Please edit and distribute . . . )

1. 奉承天道, 弔民伐罪, 謹以大義佈告天下:

2. 竊以朝有奸臣,甚於盜賊;署中酷吏,無異豺狼,利己殃民,剝閭閻以充囊橐,賣官鬻爵,進諂佞而抑賢才;以致上下交征,生民塗炭。富貴者稔惡不究,貧窮者含憤莫伸,言者痛心,聞者裂眥。

3. 即以高鐵撥款一事而論,近加數倍,十三年之稅,變相上繳中央,重財失信,挖肉敲脂,民財竭矣。劇盜四起,嗷鴻走鹿,置若罔聞,一地兩檢,割地賠錢26億,視為常事,民命窮矣。

4. 朝廷恒舞酣歌,諱亂世而作太平之宴,官吏殘良害善,掩毒燄而陳人壽之書,萑苻佈滿江湖,荊棘遍叢道路,民也何罪?遭此鞠凶!我等志士仁人,傷心惻目,用是勸人為善。

5. 設教牖蒙,乃當道斥為莠民,誣為匪類,欲逞殘民之燄,遽操同室之戈。我等環顧同胞,義難袖手,因之鼓勵同志,出討巨奸。

6. 凡我百姓兄弟,不必驚惶!商賈農工,各安生業!富者助餉,貧者效力,智者恊謀,勇者仗義,共襄盛舉,再造昇平,則虎狼戢而天日清,蠹賊除而苗禾殖矣。

7. 倘有愚民助桀為虐,怙惡不悛,天兵所到,必予誅夷,凜之慎之!檄到如律令。

adapted from : 清史演義 - :第五十八回

匿名 說...

而家梁振英或者其他個D馬後炮評論員,叫政府慎重處理撥款,其實都已經係多鬼餘,每一年審計處搵各大部門算帳,大家估下高鐵呢筆由納稅人付出嘅血汗錢,有幾多將會被燒走或者被付諸流水?覺得一萬蚊都俾得起(支持高鐵)嘅市民,唔該佢地帶同佢地嘅仔女,每一年好好望下高鐵會俾番幾多回報,甚至高鐵項目會有乜野動作,個人覺得佢地明知票價一定唔會有賺,就天真地以為賣地起樓,到時炒作一筆就可以回水回得快D,如果樓市一旦爆煲,香港就.....哈哈哈!

香港永不翻生倒計時已經開始倒數中。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1月18日上午11:41 匿名:

我明白你好有誠意將一些歷史文憲改寫來表達訴求,但唔好介意我認為這是無甚意義,當然你有你的表達方式,但其實就算你如何改寫,頂多睇過就算,未必有很多人真係去 edit and distribute。

Betty 說...

历史文太深啦, 都系用通俗D既话讲会容易明D.

匿名 說...

Alan:

唔知有冇分析錯…

高鐵肯定虧損,
地產商藉“高鐵上蓋物業”炒起西九樓價,
大陸富商搭高鐵來港極速炒樓洗黑錢,
全香港樓價跟隨上升,
香港人再買唔起樓要搬番大陸住,
樓市泡沫爆破…

真係好擔心有咁既一日…

openaheart 說...

哈, 好似好耐無見過你咁冷靜咁鬧人喇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