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打壓社運大行動:陳巧文被捕‧拿高衫影紋身陪去廁所禁電話

附上精彩兼娛樂性豐富的蘋果 C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VWL0HsEFM


蘋果日報 2010-01-10 報道

白色恐怖
警方大清算 恐嚇示威者 陳巧文被捕



陳巧文被捕獲准保釋後,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見傳媒,指警方的行動是想借此恐嚇社運力量。凌樹輝攝

【本報訊】連串年輕社運人士示威行動後,警方終於出招大清算。昨日出動重案組四名警員拘捕陳巧文,理由是她涉嫌在最近兩次示威時襲擊警員。長達 5小時的扣查行動中,警方曾經禁止陳巧文打電話、不准她獨自使用廁格、拍攝她身上紋身、搜查她的手袋。陳巧文相信警方是借此恐嚇社運力量,曾與陳巧文一起作戰的年輕社運人士都說,不會屈服於白色恐怖。
記者:袁慧妍 蔡元貴 謝明明

活躍社運的 22歲香港大學女生陳巧文昨晨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於港台門外被一早埋伏的四名重案組人員拘捕,指她涉嫌在元旦日遊行期間襲擊一名女警。與陳巧文同行的 80後反高鐵成員陳景輝,隨即以電話向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求助。扣查 5小時後,陳巧文准以 500元保釋,本月 22日向警方報到。

陳巧文說,警方初時以元旦示威中涉嫌掌摑一名女警而拘捕她,在錄取口供時又指她,涉嫌於去年 11月 29日在政府總部反高鐵示威時,箍頸襲擊一名女警。在 5小時的扣查過程中,陳巧文先後被帶往九龍城警署及灣仔警察總部。

禁打電話拍攝紋身

陳巧文投訴多番遭受警方無理對待,她被帶上一輛客貨車後,正想打電話,遭一名警員喝止。她表示自己有權致電給律師及家人,警員改口說不准打給傳媒。其後手機響起,警員又命令她關機,着她不許與別人談及案情,直至調查完成為止,又突然搜查她的手袋。

在九龍城警署內,陳巧文要求如廁,警方派出一名女警貼身看管,只准她與女警在同一廁格下如廁,陳巧文不能接受,索性不如廁。其後警方把陳巧文帶往灣仔警察總部,向她套取指紋,又要她拉高衣服,拍攝她的紋身。

獲釋後的陳巧文表示心情沉重,她說,警方出動重案組對付她,又滋擾其家人,明顯是藉其知名度製造白色恐怖。她深信警方的陰謀將不能得逞:「就算警方捉咗一個陳巧文,就算拉咗我然後坐監,外面仲有千千萬萬個陳巧文。」

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陳淑莊在內的三十多人前往警察總部聲援陳巧文,高呼:「中聯辦篤背脊,警察即刻做嘢,可恥!」公民黨梁家傑批評,警方可以透過電話要求陳巧文到警署協助調查,卻選擇採用今次大陸式拘捕手法,做法令人嘩然。

去年 11月 29日與元旦遊行都與陳巧文一起示威的年輕社運人士華女說, 11月 29日情況混亂,示威者與警方發生過多次碰撞,「我哋都被警方推跌,唔知警方話陳巧文襲擊係幾時。」至於元旦當晚,陳巧文唯一與警員身體接觸的時間,是她一度在人群中身體不適,整個人軟下來,三名女警此時把她拉起,抬到人群較少的馬路上。「我見陳巧文成個人暈吓暈吓,又點樣襲警?」

戰友:不屈從壓迫

另一社運人士周諾恆說,警方是受到中央壓力,嘗試找一個人祭旗,但他們不會就此低頭。另一戰友靈詩則說﹕「擔心總會有少少,但係唔會因為警方威嚇而唔敢再示威,我哋反而要繼續行動,話畀當權者知,我哋唔會屈服於呢啲壓迫。」
針對陳巧文在拘留時遭警方無理待遇,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陳巧文並非涉及嚴重罪行,又冇合理懷疑陳會傷害他人、逃走或毀滅證據,警方根本無理據阻止陳聯絡外界及拍攝陳身上的紋身。羅怒斥警方此舉嚴重侵犯人權。

陳巧文被捕經過示意圖




1)陳巧文被指分別於去年 11月 29日(圖)及今年元旦遊行期間襲警




1)陳巧文被指分別於去年 11月 29日及今年元旦遊行(圖)期間襲警




2)昨早約 8時許陳巧文完成電台訪問後,在香港電台門外被 4名便衣探員拘捕



3)在乘坐警方白色貨車往警署時,陳巧文試圖打手提電話向家人求助,一度遭探員喝止


4)陳巧文在灣仔警察總部期間被要求扯開上衣拍攝在腰部的紋身

====================

陳父擔憂獨生女兒安危

【本報訊】於 08年北京奧運香港火炬接力期間展示雪山獅子旗,開展了陳巧文社運之路,卻令雙親遭警方勾線滋擾,陳父直言憂心這名獨生女兒的安危,更早料到她遲早會被警方拘捕,「我哋小市民要動政府一條毛都好難,但係政府想郁你幾咁容易!」

於上周四反高鐵團體包圍立法會前夕,被警方重案組探員造訪寓所的陳父,曾多次向記者表達憂心,怕傳媒報道事件會惹怒政府,向女兒報復。「我 50幾歲退咗休,爸爸媽媽今年都 80幾歲,我哋成個家庭都好擔心……佢成日收恐嚇信,又經常咁樣上街,好難擔保。」退休公務員的陳父更道盡為人父母的矛盾心情,「我哋支持佢嘅理念,但唔會支持太過激嘅行為,咁你做就即管去做,但係如果令到自己受傷害,呢個我哋就唔支持。」

「警察有計劃吼佢 o架」

陳父披露警方曾多次聯絡過陳巧文,「都嚇佢唔到,佢好鬼硬頸。」陳父早料到警方遲早會拘捕女兒,阻嚇 80後示威者,「我都知道警察係有計劃吼佢 o架嘞,好似我屋企電話都有俾人勾線,但係我又冇乜嘢講,唔覺得佢哋可以做得啲咩出樣。」

陳巧文 16歲於英國中學畢業後,由於父親退休,無力再供她在當地升學而返港,她先後在浸會大學及城市大學修讀副學士,因成績優異獲香港大學哲學系取錄, 08年以一等榮譽畢業後,目前正在港大哲學系讀碩士。

陳巧文自 08年展示雪山獅子旗一舉成名後,便不斷參與反高鐵、爭取雙普選等社運活動。她又曾成功發起簽名運動,將被指為隱形左派的原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罷免,趕落台。

====================

高度監視
藉口找人蛇警強搜陳家

作為社運活躍分子及 80後具代表性人物,陳巧文的一舉一動一直受警方「高度重視」,連她身邊的朋友也獲「特別招呼」。陳巧文居於長洲的外籍友人,去年底曾被警方狗仔隊跟蹤;陳的住所也曾被警方以懷疑有非法入境者為由,在沒有搜查令下搜屋。

本報於去年 11月 4日,發現警方派出多名狗仔隊成員部署在長洲碼頭。最初以為警方正跟進重大案件,未幾才發現,目標人物原來是陳巧文一位居於長洲的外籍男性友人。

「唔知點解要咁做」

陳的友人登岸後,由整理行李到步行返家,全程一直被警方狗仔隊跟蹤,但警方只在旁觀察及記錄,未有上前表明身份。陳巧文於去年 11月 2日,曾前往聲援一班圍堵及衝擊禮賓府的網民。她昨日從本報得悉事件後非常驚訝,「我朋友完全唔知被人跟,亦唔知點解警方要咁做。」她不排除警方因為對方是其密友,所以也派人跟蹤。

陳巧文透露,去年 4月 25日她生日當天也收到警方「禮物」。她說之前一晚正忙於港大學生會舉行公投罷免陳一諤,但當晚深夜有數名軍裝警員趁她不在家,到其旺角與友人合租住所搜查,「佢哋話要入屋搜查,入屋擾攘咗十幾分鐘之後先肯走,話收到情報我屋企有非法入境者,但係一直冇出示搜查令。」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