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標纖與鐵票

( 經濟日報對是次立法局補選有以下評論 )

“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昨有逾五成選民投票,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已足證市民熱切參與公共事務。


今次選舉美中不足的是,雖有高素質候選人參與,但卻未能藉此提高民主選舉的理性與成熟,值得各方深思。

其一,選舉議題只集中在民主與非民主之爭,未有充分讓兩位前高官表現其對政務、政治理念的嫻熟…令補選只淪為誰是真民主或忽然民主的口水戰,或誰的形象較討好的包裝術。

其二,雖然陳方安生在民調中明顯領先葉劉淑儀,但支持陳太的民主派,過去數天大打告急牌,呼籲選民投票,以反葉太的「鐵票」。

這種反鐵票的告急策略雖有催動支持陳太、反葉太的選民出來投票的效果,但卻低貶了選民,此包括低貶了投票予葉太的選民,認為他們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亦低貶了支持民主的選民的行動選擇權,認為不告急便不能催谷他們投票予陳太。



一場選舉是否有助推動民主,不只是誰勝誰負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選舉過程中能否展示候選人的議政能力,能否推動選民理性抉擇,此才有利香港民主邁向成熟。”

=============================================


有關網誌源自 :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03.html#link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an Tai Man 後記:

看了這篇文章的回應欄,一些可愛維園亞伯式的死不斷氣口吻,似曾相識,看上去真令人有如感受發自
DNA 的忽然愛國情懷。

選葉太還是選陳太,嚴格來說,可能選陳太未必達至完美;但幾乎肯定的是,選葉太必定更差。葉太已加入聞見亂,老實講,作為正常香港人應該明白是什麼一回事,聞見亂所聲稱的和諧,說得白點是就是獻媚遷就。 聞見亂當形勢未達到全面壓倒性操控時,還會對你好些,但當能輕易掌握大局時,真是祝你好運,不要期望會對你笑容滿面。

陳太的十成按揭事件,本身是一項甚為低級的選舉抹黑行為,理據之不足,怖局之滑稽,有如八婆團數臭人家老公一樣,況且事件上已獲得合理解釋,當然,也會有一眾死硬派會崇尚 ( 解釋等於掩飾 ) 的廉價哲學,鎖定對頭人必定衰神,好讓熟識這種小農飢餓本性的愛國大黨,知道在適當時候請客吃一下燒鵝餐或廉價蛇宴,吃得半飽便要自發支持。

另一套耳熟能詳的,是蘋果如何 [蠱惑人心] ,究竟蘋果是否真的時刻蠱惑眾民,不如看看一些忽然愛國聲淚俱下的所謂政治正確媒體,忙不及襯托著恆生指數紅籌直通車,在肚滿腸肥之同時來個眉目傳情,那麼這些報章又是否在更深層地迷惑人心?

作為經濟新聞主導的報紙,以強調經濟發展、和諧財富是可以理解,但請不要時刻以所謂 [和諧、民智、選民質素 ] 蓋上一些花言巧語的名目,借勢曲線批評陳太其選舉宣傳行動,甚至選民是如何質素欠佳。選舉是個人的自由意志,如果說選陳太是因泛民利用選情告急、或蘋果蠱惑人心所致 ;那麼選葉太的,是否會被形容為 [ 醒目、高質、真正懂得蒂造和諧 ] 的高等良民標纖 請有關媒體不要以人家贏了選舉,便曲線醜化選民質素及看低人民思維,有報章指選舉結果和整個過程是侮辱了選民智慧,說穿了何嘗不是因陳太贏了,便來個兩巴掌,說選民的意願是錯的,只因選民的決定不符合這些 [ 政治正確 ] 報章的喜好。

聞見亂有合金鋼鐵票,其實已是不爭事實,只是媒體或個別人士如何技巧地闡釋或使其美化而已。泛民也會有長期支持者,可以歸納為鐵票,兩大陣營各有擁戴者,這在政治活動中是正常不過之現象,即使簡單如看偶像,也會有所謂 die hard fans

爭拗於葉太 只得二千多票相差談不上鐵票,便有如大財團巧妙地推高物價說成 (因未達盈利最高指標) ;巧立名目,曲線揶揄;以經濟和諧為華麗美服,實質一擔沙糖一擔屎。

也請不要以道德高地去質疑不支持聞見亂的人是缺乏反思,正如不滿別人示威請先解讀為何示威; [ 乜乜必反 ] 不等於人民是社會玩偶。

我個人認為,凡評論的,都是根據事實的理據,而作出合理和理性但必屬客觀的判斷,沒可能把評論推向完全客觀的高地,此為牛角尖;重要的是,在評論中能給予充份的理據,這才是說服力。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拜讀畢貴文章及黃小姐文章的回應欄,只想對"蘋果是否蠱惑人心"提供本人真實個案,我在投票日前兩天都沒看任何報紙,亦不知泛民打告急牌,當天還要從早到晚出席婚禮及晚宴,只在中間抽出少許時間跑回北角投票盡公民責任,把選票投向陳太,相信像我這種人應該不少,也不必太在牛角尖裡打鑽。

正如貴文章所言,陳葉都不是完美的選擇,但我選擇知其不可為而為的候選人,總比為此而表現曖昧或說要現實一點的人好。每天我們都為現實低了不少頭, 為甚麼連我僅餘的選票也要為誰去低頭!

小師奶拜上

陳大文部落 說...

小師奶:

作為功能組別:家庭主婦 的妳,作了自由意志的選擇,我也不會說選誰是 ( 明智 )或 ( 愚笨 ),因這是民主、民智進化的重要原素。

多謝到訪。我的情況和妳差不多。

匿名 說...

陳生:

王岸然同徐家傑唔係咁諗噃,此事必有下文:P

Daniel.

陳大文部落 說...

親愛的 daniel :

不同人自有闡釋,很難逐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