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聖誕交叉 Blog : 第四代香港人的自白

聖誕交叉 Blog : 第四代香港人的自白


陳 冠 中 的 <<我 這 一 代 香 港 人 >>是 一 本 由 戰 後 嬰 兒 潮 世 代 出 生 的 成 功 人 士 自 述 他 們 那 一 代 如 何 適 逢 天 時 地 利﹐ 坐 享 經 濟 發 展 的 奇 跡 的 備 忘 錄 ﹐ 以 提 醒 下 一 代 香 港 人 別 天 真 地 仿 傚 那 批 被 吹 捧 為 精 英 的 嬰 兒 潮 代 人 。


接 陳 冠 中 棒 的 有 韓 江 雪 和 鄒 崇 銘 寫 的 <<香 港 的 鬱 悶 ----新 生 代 vs. 嬰 兒 潮 世 代>>。 兩 個 三 字 頭 的 "三 十 世 代" 人 看 香 港 ﹐ "新 生 代" 是 自 稱 還 是 自 貶 ﹖ 三 字 頭 該 是 半 舊 不 新 了 。


終 於 ﹐最 近 有 呂 大 樂 的 <<四 代 香 港 人 >>﹐ 其 中 一 部 份 提 到 我 這 一 代 1976-1990 年 出 生 的 第 四 代 香 港 人 。

案 頭 還 放 著 <<龍 應 台 的 香 港 筆 記 >>。 一 個 嬰 兒 潮"旁 觀 者 "以 "偏 頗 "和 "直 率 " 卻 誠 懇 的 心 ﹐ 提 示 著 這 群 外 人 ﹐ 劈 頭 第 一 句 問 "香 港 你 往 那 裡 去 ﹖ "


有 著 同 樣 反 思 效 果 的 還 有 上 星 期 買 的 <<香 港 電 影 >>雜 誌 創 刊 號 ﹐ 大 字 標 題 道 ﹕ 什 麼 是 香 港 電 影 。 答 案 同 樣 全 是 由 戰 後 嬰 兒 潮 世 代 的 名 導 演 提 供 。
三 十 世 代 的 前 輩 們 ﹐ 你 們 到 底 在 哪 裡 ﹖ 我 們 第 四 代 年 青 人 ﹐將 來 到 底 想 建 築 未 來 一 個 怎 麼 樣 的 香 港 呢 ﹖


回 歸 十 年 ﹐只 覺 大 氣 層 變 得 越 來 越 潮 濕 鬱 悶 ﹐ 即 使 有 五 光 十 色 的 霓 虹 燈 整 夜 晃 來 晃 去﹐ 即 使 名 店 林 立﹐ 擠 滿 了 穿 金 戴 銀 的 消 費 團 隊 ﹐ 還 是 掩 不 住 那 陣 悶 氣 。 是 大 團 員 結 局 以 後 再 沒 有 大 時 代 戲 劇 性 的 發 展 ﹖ 倒 不 是 。 金 融 風 暴 ﹐ 樓 市 下 泄 ﹐ 23 條 風 波 ﹐ 沙 士 來 襲 ﹐ 7-1 遊 行 ﹐巨 星 離 世 ﹐ 特 首 換 人 ﹐ 樓 市 振 興 ﹐天 星 抗 議 ﹐ 股 市 史 無 前 例 地 再 起 飛 。


但 是 為 何 事 件 過 去 後 沒 多 久 ﹐ 香 港 人 神 經 刺 激 就 這 麼 快 復 原 ﹐激 動 過 後 沒 有 情 緒 的 延 續 。 教 訓 呢 ﹖ 反 思 呢 ﹖ 大 家 都 安 于 活 在 當 下 ﹐ 不 想 過 去 和 未 來 。為 何 會 這 樣 。


戰 後 嬰 兒 潮 出 生 的 人 代 表 著 香 港 ﹐ 因 為 第 一 代 香 港 人 大 多 是 青 年 時 因 二 戰 以 及 文 革 而 來 港﹐ 並 非 土 生 土 長 。 嬰 兒 潮 代 人 以 率 先 以 香 港 人 的 身 份 經 歷 過 歷 史 性 的 中 英 聯 合 聲 明 談 判 時 期 ﹐深 深 感 受 過 六 四 事 件 的 悲 痛 ﹐ 一 瞬 間 變 得 成 熟 ﹐註 定 要 揹 著 這 歷 史 包 袱 決 定 下 一 代 的 未 來 ﹐ 獨 行 獨 斷 地 面 對 97。


作 為 嬰 兒 潮 子 女 的 第 四 代 人 ﹐ 安 享 在 家 中 ﹐ 四 歲 看 著 電 視 上 戴 卓 爾 夫 人 絆 倒 ﹐ 心 想 樓 梯 這 玩 意 多 危 險 。 小 三 看 六 四 ﹐被 坦 克 和 血 斑 嚇 得 目 定 口 呆 ﹐ 來 龍 去 脈 似 懂 非 懂 的 ﹐ 學 到 什 麼 ﹖ 學 到 那 首 "愛 自 由 ﹐ 為 自 由 "的 歌 。 97 哪 有 我 們 選 擇 的 份 兒 ﹐ 同 學 朋 友 從 小 五 起 紛 紛 移 民 ﹐ 每 年 畢 業 典 禮 只 管 哭 到 死 去 活 來 ﹐ 小 學 生 程 度 的 書 信 來 往 怎 樣 也 彌 補 不 到 那 份 被 隔 離 的 失 落 友 情 。 現 在 一 來 我 才 記 得 痛 恨 過 97 的 來 臨 。


97 中 英 移 交 政 權 那 一 刻 ﹐ 我 們 都 沒 有 極 大 的 鼓 動 ﹐ 因 為 嬰 兒 潮 父 母 已 幫 我 們 籌 備 好 一 切 ﹐ 讓 我 們 安 然 無 恙 地 渡 過 這 一 日﹔他 們 百 分 百 的 承 擔 ﹐ 讓 我 們 對 外 頭 的 事 都 變 得 無 知 和 麻 木 ﹐ 我 們 的 職 責 只 是 表 現 給 父 母 看 他 們 成 功 地 提 供 了 安 穩 無 憂 的 生 活 給 第 四 代 。 我 們 的 童 年 和 少 年 依 照 著 他 們 的 計 劃 進 行 ﹐ 甚 少 會 走 迂 迴 的 冤 枉 路 。 學 樂 器 學 書 法 是 為 了 進 好 的 小 學 ﹐ 小 學 玩 田 徑 童 軍 朗 誦 是 為 了 進 更 好 的 中 學 ﹐ 中 學 時 期 其 他 什 麼 都 別 再 管 了 ﹐ 就 專 心 讀 書 應 付 會 考 和 A-Level 為 了 進 好 大 學 。 大 學 20 歲 住 hall 時 才 正 式 脫 離 父 母 幾 年 ﹐想 想 自 己 喜 歡 什 麼 ﹐ 想 要 什 麼 。 幸 運 的 話 ﹐對 喜 好 還 是 有 熱 情﹐ 願 意 用 信 念 投 入 地 走 一 條 "非 典 型 成 功 方 程 式"的 路 ﹔ 否 則 就 被 快 踏 進 社 會 的 焦 慮 驅 使 下 選 擇 平 穩 地 前 進 , 不 走 迂 迴 的 冤 枉 路﹐ 正 是 嬰 兒 潮 父 母 最 想 見 到 的 結 果 ﹐ 一 個 沒 有 性 格 沒 有 熱 情 ﹐ 但 有 安 穩 生 活 的 孩 子 。 第 四 代 將 來 主 宰 的 香 港 ﹐ 很 可 能 是 最 沒 有 個 性 的 香 港 。


呂 大 樂 形 容 這 一 代 人 的 第 一 句 是 ﹕ "說 來 諷 刺 ﹐ 對 第 四 代 而 言 ﹐ 個 人 性 格 是 奢 侈 品 。 " 本 來 我 不 懂 ﹐ 只 覺 被 人 潑 了 一 頭 冷 水 。 現 在 想 深 一 層 ﹐ 不 得 不 承 認 。
第 四 代 香 港 人 ﹐ 不 會 有 像 <<阿 飛 正 傳 >>的 旭 仔 終 日 想 著 脫 離 養 母 去 尋 根 ﹐ 不 會 有 <<無 間 道 >>裡 當 臥 底 那 種 亦 正 亦 邪 的 矛 盾 ﹐ 不 會 有 <<玻 璃 之 城 >>中 的 無 奈 唏 噓 末 世 情 ﹐ 不 會 有 <<黑 社 會 >>人 物 的 膽 色 ﹐ 不 會 有 <<新 不 了 情 >>般 義 無 反 顧 的 愛 情 。


當 嬰 兒 潮 代 退 下 來 之 時 (雖 然 他 們 遲 遲 未 走 )﹐ 一 直 默 默 地 低 調 地 活 著 的 三 十 世 代 人 會 掌 管 一 段 短 時 間 ﹐ 但 基 於 他 們 人 數 不 多﹐ 第 四 代 很 快 就 要 接 棒 。 我 們 不 能 繼 續 在 嬰 兒 潮 父 母 計 劃 的 陰 影 下 渾 渾 噩 噩 的 活 。 要 有 勇 氣 跳 出 框 框 ﹐ 大 膽 創 新 地 做 些 轟 轟 烈 烈 的 事 。 個 性 是 奢 侈 品 嗎 ﹖ 那 我 們 更 加 要 追 求 這 個 千 金 難 求 的 奢 侈 品﹐ 因 為 它 就 是 我 們 的 將 來 。 試 問 世 上 那 個 繁 榮 的 城 市 是 沒 有 個 性 的 ﹖

答 案 是 ﹕ 無 。



撰稿人:袁彌明 Erica Yuen


本人的交叉 Blog 文章在 ↓ ↓ ↓

http://ericayuen.blogspot.com/2007/12/blog.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此文章會同時在以下 部落張貼 ) ↓ ↓ ↓

http://hk.myblog.yahoo.com/hkgal-today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已邀請了什麼人來交叉blog?這篇文章非常好!可告訴是誰寫的嗎?

匿名 說...

大文兄:

你是第幾代香港人?我是第三代香港人的尾水.

Daniel.

匿名 說...

寫呢篇文既人應該係對社會學有認識既人,係唔係傳媒人呢? 可唔可以開估?

億利 說...

鮮有正經的交叉扑,
不過仍然是十萬個好的好文。
究竟係邊個黎架!!!

賭徒 說...

看來我估中了
因我的留言被刪去,呵呵
作者看見這麼多人讚佢匿名篇文,實開心死了。

匿名 說...

是誰人寫的?很想知道!是否從事社會工作的人手筆? 網主快開估吧.

Kris 說...

有勇氣跳出框框又如何。神又係你鬼又係你,第二代叫你敢作敢為,但你一做就會比佢地鬧暴民刁民,唔止鬧,連法律都可以出埋黎收你監都得。宜家呢個社會根本無容許年輕人出軌既文化,無比人任何返生機會。統治階層只係一堆古老石頭,腐化到爆。

等第二代死鬼哂先啦。妖,搞社運好鬼灰。

陳大文部落 說...

kris :

你說的對。第三代人,受壓力最大,第三代人便是現在 3x 歲的人了,這代人既未到中年,也是結婚不久孩子剛出生的拼搏派,捱份工、供樓。但若要放膽表達己見,但會被社會認為是 [ 多事 ] 。

至於第四代,既現在 30 歲或 25 歲以上的一群,他們受很多時代衝激,但又不像 3x 歲的人這麼深刻印象,例如六四事件、香港回歸的經濟大變動,負資產等,2x 歲的人是知道,但未必親身感受過,很多事情像是切身但又好像伸手不及。

香港,那些所謂八古老派古法智慧的領導者或社會賢達,如果說香港人不給祖國機會去愛香港;不如反問他們,八古派又有否給機會人家去對祖國、甚至香港理解多一點?

匿名 說...

This article is excellent ! please tell us who writting this .

HK people

匿名 說...

袁小姐寫哩啲好過寫葉翠翠stephy崔健邦啦

L L 說...

大文兄:

首度造訪,你好!

再過十來天,我便已達知命之年。我說自己是第二代,也沒錯了罷。

但我真是知天命了嗎?我不覺得,這世界,我不了解的,還是太多太多。

laulong

笑聽 說...

真令人意外呢。大文兄的交叉扑作品仍是一貫大文兄的風格,袁小姐竟然突破了自己扑的框框。自己地頭轉風格有趕客風險,反而交叉扑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作突破!

陳大文部落 說...

siu-ting :

其實 Erica 在她的 blog 寫社會性文章,或其他題材文章,反而未必趕客,而是讓人更多元化地看到她的寫作,很大程度上是好的事。

有時,她未必一定要寫嚴肅題材,但可以寫更多東西。

這次聖誕交叉 blog ,是在下邀請她參與的,我是有點堂突,因為我認為她應該是會寫其他題材。

賭徒 說...

我估中左,有冇獎?

匿名 說...

賭徒 said...
我估中左,有冇獎?

Also I am~~~~~~:P

Daniel.

匿名 說...

也不一定是要做什麼出位的事才叫有性格
只是問題是,有熱情及性格,可以不餓死,好好的賺到自己的生活,住上一個像樣的單位,好等將來結婚生子嗎
香港的沒個性,很大程度是來自所謂的不干預經濟,地產不死(事實上8萬5是好東西,只要再狠心一點,等要死的人死光,本來是可以發展別的產業),政府不資助,很多新一代想做什麼也做不來,根本沒錢沒地方
在房間內叫鷹如何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