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在風雪淒寒的一天回家


今天是二月十五日,情人節剛剛過了,不知大家如何歡渡這個對於情人來說似是而非的佳節? 情人節在香港,基本上是屬於商品促銷節。 大大小小的平日無人問津的鮮花、肉麻到想喊的情人晚餐、肉酸兼例牌的情人節小禮物、或多數由女伴趁機盤算一下男友的創作力,更重要的是其財力,情人節,在商業市場上是何其重要。



情人節原意,相信已被人說到口臭,情人節是泛指自己心愛的人,可包括親人、子女、朋友;當然主角仍是男女情人。有些桃花運特別暢旺的男女,情人節對於他 / 她們來說,是考驗處理行程和危機應變的大考日。情人多多多的,一到情人節,處理不好,真是順得哥情失嫂意,不知上午和某人通情人甜蜜電話好,還是下午和誰人打情罵肖;晚上和誰個真命天子 / 真命女子共晉溫馨情人肉麻晚餐。 當然,晚餐過後,會否再來個乜乜、或多番乜乜,則是個別情侶的餘慶選擇,可歌可泣,在寒氣中熱血沸騰一番,實行身體勞動,明天再在晴朗的一天上班去。


今年的情人節,我有點意外,在香港吹噓經濟大幅改善、通脹如當局形容為 [ 全球都通脹,香港是正常 ] 的半虛幻風光景象下,香港人事實上,袋裡的閒錢是不多的。 即使銀行已減息,捱供樓一族算是負擔輕了點,但百物飛脹,貴得叫人咋舌,左手慳了錢右手便付諸流水了。


香港地,很多事情是習慣了,但其實是很古怪的,情人節已是一例。


以前在下還是打工人士時,在公司裡,每逢情人節,我夠膽說,場面有如電影加舞台鬧劇一樣。情人節,主角自然是一眾女同事。女同事在情人節當日,打扮比平日風姿綽約,這是可以理解的。 到了下午,重頭戲便來了,陸逐有女同事收到鮮花,大大小小,各式其式,但不會豐儉由人,基本上是有這麼宏偉有這麼宏偉。 一眾女同事的小小工作桌上,堆滿了鮮花,情況有如黑社會晒碼頭一樣,或雷同送殯並且是風光大葬,各種鮮花香味,混合起來,變成一種異常奇詭的怪誕氣味,情人節,是可以看到很多趣怪事的好節日。


女同事有的很早收到鮮花,但有些更厲害,到傍晚才收花,不要以為她們被遺忘,非也,而是收到最強橫最輝煌最宏偉的大花簇,像是電影裡壓軸戲。 重頭巨型花簇是妳才收到,時間剛剛好,頓時成為辦公室中的女皇。人人見到都投以艷羨目光,有如香港小姐冠軍加冕,並要繞場一周,像是要接受各界祝賀,還可能要來個敬酒,場面極為感人,驚天地泣鬼神,或有如耶和華顯神蹟。其他女同事有的投以羨慕崇拜之眼神,也有嗤之以鼻的;男同事有的像見到女神般慕名欣賞,也有的自嘆不是名花之主。


情人節,這一天,真是生態奇觀。


看看我們祖國那邊廂,在同一天空下,在同一個星球下,在同一國度下,中國多省嚴寒雪災,令我想起著名香港經典 [ 巴士阿叔 ] 金句:未解決!未解決!未解決!


如果情人節原意是給人祝福,不如我們就在享受完豐儉由人的情人晚餐之餘,也誠意送上祝福給同一國度下,未能回到溫暖家中與家人團聚的勞苦民工。男工大多有家室,女工多有在其他省份工作的丈夫,子女也在這麼近又那麼遠的家鄉,看著惡魔似的巨雪在嘻笑,雪災令民工們不能回家渡新年,至今,問題仍是未解決。


一份心意,在心裡;一個祝願,即使是香港人不認識的大陸民工,也知道很多香港人是看大陸人不順眼;不要緊,當是自己行一善,不來咀臉,送上祝願。


民工回到家鄉,笑一笑,世界更美妙,常歡笑,不會眼淚掉,時時懷希望,不許心裡跳。



陳大文 作品




10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就讓一眾"又傻又天真"的痴男怨女在"消費河"沐浴吧.

要回家,不論在晴朗或風雪淒寒的一天 ...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can't help to say more ...

TVB Jade News is also encouraging people "consuming". View from yesterday 1:00 pm news, the male reporter "做扒"時說:"情人節一扎花點少得?"(大意), seems like spreading/agreeing "flower is a MUST on V day".

匿名 說...

今年情人節因為我要prepare exam未慶祝,月尾先la,情人節正日set menu又貴又唔好食(等我減返新年d脂肪先再食過),...我有男友咁多年一枝花都冇收過!He he...我好實濟嘅...999枝rose幾多錢?夠一粒細過一亳子嘅鑽石貴?(話時話我d鑽又升咗20%值,去trade吓先)如果話d女仔情人節要晒好cheap,不如話d仔cheap...嗰日先冧d女又唔肯落本冧la... 如果d女係真心對條仔又點忍心情人節正日比d商人劏條仔呢!真係"嗰日見人心"!

陳大文部落 說...

Angel :

有時候,而家 d 新聞報導員,駛唔駛做到咁 cheap 呢。

____________


kylie :

真係。我都認為係首先係 d 仔自己屎忽痕,情人節好似黑社會晒馬咁,令到商業市場同埋女仔,認定左情人節真係用來晒馬既。大佬狗十狗枝 [ 霉貴 ] ,其實真係好無謂,送其他野好過。


仲有,真係錫個女仔既,平日應該表現出來,唔係情人節強調自己好有情人 feel 。


好多女仔,又覺得 [ 拿,你係咪鍾意我先,貴都係咁話,表現出你既誠意嘛 ~~ ] .....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To: kyliecat & chan tai-man,

Agreed:) 所以話港女與港男是相輔相成,只靠2月14日一天來扮深情,晒恩愛,像去年在H&M排長龍的無謂人.

雪山飛狐 說...

今年走咗去做part-time, 跟我女朋友一样, 因为情人节的原因, 餐馆的生意都比平时来了个double(我們都是在餐馆做part-time, 只是不在同一間). 下班的时候已经过了十二点了. 但是赚几百块总比因为这个理由而花几千块好(在我打工那里一般都要一千块两个人才可以出门的).

像梁静茹唱的......"其实爱对了人, 情人节每天都过......."

L L 說...

何只情人節是商品促銷節,基本上所有受重視的節日都是由商家佬推動。過去聽了不少社會學家、民俗學家的講座,甚麼紐帶、承傳,嘥氣啦!無商人(即係貪念)推動,甚麼也星沉影寂啦,你睇七姐誕!

陳大文部落 說...

劉朗兄:你提到:

[ 過去聽了不少社會學家、民俗學家的講座,甚麼紐帶、承傳,嘥氣啦! ]

可否講多點,好想聽!好有興趣!

匿名 說...

to Angel Asura 天使阿修罹 :

唔記得睇邊個台既新聞,有報導員話而家都有大約40%女仕唔想收花喎~ 當中有成一半係因為覺得太貴唔實際....

其實有呢個少少既轉變都已經好好啦~ 大文兄描述既情景(希望)應該會愈黎愈少呱~~~

不過果d晒馬場面真係好好笑~~~~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Dear creepy:

Yes, i read/saw that pcs of news, it's actually a good sign:)

But from another point of view, it's a good chance for flower-merchants to earn mor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