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在晴朗的一天自拍 : 【 三 】分裂童話


現在各位讀者看的,是【在晴朗的一天自拍】【三】完結篇: 分裂童話


宜‧桐‧奇 遇 記


近日城中話題,陳冠希淫照外洩事件,可謂香港開埠以來最觸目的傳奇新聞事件。說是娛樂新聞,不如說已提升至社會政治、人民道德、甚至當局對突發性輿論危機處理、警民關系;再推前一步,關乎國際性電腦犯罪、娛樂圈藝人專業操手等一些連串重要議題。 陳冠希創立了香港甚至東南亞、以至外國荷里活也未能與之相比的國際政要級個人演說會。 本來是記者會,但論當時場面愈數百多名警務人員、 陪同來港的外籍專業保鑣,並且以全英語作演說,中外傳媒蜂湧採訪。 一眾華文報章媒體,也為香港市民在新春農曆年假期間,每天以不同艷照來作新聞頭條,相信是香港人民生命歷程中,少有遇過的艷情新春。


那邊廂,淫照主角之一的著名女藝人鍾欣桐, 一向以純情玉女,並且是非常純情,潔白得比漂白劑還要潔白;清純得比蒸餾水還要純淨的形象,在艷照風波下,其演藝形象備受打擊。 她對事件的公開回應中表示,她以前很天真、很傻; 隨即成為城中金句。 有她的追隨者認為,鍾欣桐表現虛偽,純情小天使的美譽頓時被打破;也有奉行社會道德者認為,淫照事件已對香港普遍道德觀念,以及青少年的生命道德價值觀,構成難以修補的傷害。


同期間,深受香港和海外華人社區長期愛戴的著名演藝開心果諧星沈殿霞病逝,享年六十二歲,她的離世,社會普遍認為是重大損失,她的開心形象深得民心,她的歡笑聲,也陪伴香港人渡過不少悲歡歲月。


如果我們相信事物中存在連鎖效應,上述三件事,本來沒甚互動關系: 陳冠希艷情事件;鍾欣桐和陳冠希不同的回應表態;及沈殿霞病逝;三者發生的事情性質都不同,應該是沒關系的。 不過,鍾欣桐回應的 [ 我好天真好傻 ] ,卻引起社會一番深思。 原來偶像的外表形象,在私生活上,可以是三百六十度截然不同,而回應說自己天真和傻,不難想象,會引起市民曲線猜想,究竟是指她的天使形象很天真很傻 還是指觀眾其實更天真更傻? 總之,鍾欣桐的言論,已對她的星途和觀眾之間,形成不良的鴻溝,鍾欣桐如想繼續以純情潔白天使形象作招徠,恐怕障礙重重,甚至能否繼續其演藝事業,也是未知之數。


反觀陳冠希,雖然有說法指他的演說,浪費了巨大警力,也埋怨他回應得太遲;然而,他表明會退出香港娛樂圈,並得體地就事件向各界道歉,這令外界對陳冠希的印象有明顯正面改觀,他的演說,比鍾欣桐的天真傻論,更能令引起社會共鳴。


回說事物的連鎖效應。 沈殿霞女兒,經瘦身後外型得以顯著改善的鄭欣宜,和淫照女藝人鍾欣桐,除大家名字中間也有 ( ) 字外,其實,她們在很多事情上,也有共通之處。 其中,鄭欣宜和鍾欣桐的星途命運,亦存在互相逆向的進展。


一: 鍾欣桐在淫照事件爆發之前,形象清純潔白,雖然是有點純情得肉了麻,其實是相當肉麻,但香港人偏偏喜歡肉麻當有趣,沒辦法。事件爆發後,鍾的形象大為受損,某程度上她的天真很傻言論,更為她形成反效果,她原想以悲情來搏取大眾同情,但適得其反。


二:鄭欣宜在其母親努力安排下踏足娛樂圈,但鄭的超凡體型,一位達二百多磅的巨型肉團少女,在香港標準下,實在很難為觀眾所愛。不過,鄭的表現天份其實不凡,歌藝聲線堪稱比起本地不少潮人美女歌星,不單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屬高等外國國際級的職業水平,只是她的體型有點另類罷了。現在,鄭欣宜已保持修身,外型比以前大為改進,雖未至極品美女,但也不俗。


三: 很多女藝人以嬌柔造作、純情美白秀麗小乖來肉麻一番,說話無內容、事事故作公正,一是扮傻;更甚者常扮天真、營造柔情小天使,以核突當寶物的虛幻假象來討觀眾緣。 鄭欣宜在初踏入娛圈期間,作風大膽,雖未必能令觀眾引起 ( 慾念 ) ,況且其巨肉身型,加上華人眼中的所謂 ( 半唐番鬼妹 ABC ) 性格,在香港觀眾眼中,是不討好的


但經過 ( 鍾欣桐人民道德反思洗禮 ) 後,市民很可能對鄭欣宜重新定位,畢竟欣宜也有努力纖體,而市面上, 也並非必須要極級美女才受落。難道容祖兒很極品美女嗎? 就算鍾欣桐也有人指她是 ( AC 米蘭甲組腳 ) ,甚至楊千樺也被指是 ( 大面人 ) ;還未計其他女星被嘲 ( 豪華臀 、槍袋肉人、大隻妹、 疑似 Michael Jackson Pie Pie 筋肉人、人造美女、肉毒菌皇后、 臭四 ) …之類 。因此,鄭欣宜修身後,如果憑籍優秀歌藝,事實上是應該有上佳星途的,只要她不是要做肉彈或媚惑美女便是了。


四: 市民在淫照事件的道德反思批判後,除了如文化大革命的要對當事人批鬥外,也對所謂心中的人間純情天使價值觀,將進行大規模式的反省及再評審。


老實說,鍾欣桐的 Twins 以至其他眾多的所謂美少女、甚至美白中女的女藝人,平日娛樂新聞也有報導她們私下不少有荒唐行為。當然,私生活是個人的,而我以前也說過,作為娛樂界人士,演藝合約也沒有法律指明是 ( 藝人 = 聖人 ) 。但觀眾一廂情願追捧心中虛幻的聖人偶像,活像把偶像吹噓成人間的耶和華一樣,這是極反智的思維。有為人父母的,更天真很傻的認為,偶像便是子女的行為榜樣。 只不過,看看不少偶像晚晚吃渴玩樂、吸毒濫藥、醉酒駕駛、甚至有演藝老行專大哥級人士,滿口道德原來自己私下有婚外情,情況十分變態。 但香港人卻普遍喜歡追隨這些肉麻當寶的廉價崇拜,是民智不足之弊。


五: 鄭欣宜曾在其母親沈殿霞安排下,為香港迪士尼樂園表演節目上扮演白雪公主,她隨即遭受 361 名市民投訴,指鄭欣宜扮白雪公主,令觀眾 ( 感到不安 ) 、或 ( 可能對兒童心智構成負面影響 ) ,更有說法指欣宜的表演,會令大眾憎厭迪士尼等 反覷在淫照事件上,鍾欣桐表態說過自己以前很天真很傻後,鍾氏和其Twins拍檔 [ Sa ] 出席無綫電視大型慈善表演節目《 雪中送暖 》賑災獻唱時,廣管局及無綫共收到破紀錄的約2300宗投訴。 兩人唱歌時段的收視率亦疑屬偏低,即指觀眾看見鍾氏亮相時,即時轉台甚至熄機。 有傳媒學者質疑投訴不恰當及太苛刻,無電視亦希望公眾能認同一眾藝人為賑災所作的努力。在投訴的反感程度和性質看來,鄭欣宜扮演白雪公主惹來的反響,已是小巫見大巫了。


若果以嚴肅的角度去解讀是次藝人淫照事件,並考慮事情周邊的各種因素,不難想象,只要鄭欣宜認真踏實地向演藝 ( 尤其歌唱事業 ) 努力進發,以親切、謙虛、踏實、真功夫方為大師傅的志氣,期望在香港人經過淫照事件後,產生的連鎖效應中,會對鄭欣宜重新估計。她本身是具有優良的演藝才華,相信她歌唱之餘,演戲也相當了得,不做美女明星不要緊,美女是有 ( 嚐味期限 ) 的,不耐看,做一個真正有才能的表演者,才是香港人需要的。


Made in Hong Kong ,香港人要香港人的真功夫,不論鄭欣宜,也是推至所有從事演藝界的人,不論美女還是小天使,沒有真功夫,終不成大師傅,這金句是那位常教誨人處世,但有婚外情的演藝大帝教的。


陳大文 作品



( 在晴朗的一天自拍第二篇文章: 動感性都;可看本部落其他關於淫照事件的文章,因此不重複再寫了,多謝。 )



1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Great to see it here after our long-air discussion:)

(嚐味期限) - tks for your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