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第五十一個中國不能強大的理由


有一個部落名為『欲望上海--Sex and Shanghai』,博客自稱「Chinabouder」。據該部落主人自述,是居於上海的一名外籍人士,詳情可往這個部落觀看。


欲望上海』的博客,有一本著作名為「50 Reasons Why China May Never Be Great」,據理解是由日本一家出版社出版,在香港可能在售,但不屬高知名度書籍。但這書在外地,可能是備受注目的著作。


50 Reasons Why China May Never Be Great」並無一個很正式由原作者提供的中文譯名,筆者就譯作『五十個中國不能強大的理由』,相信也沒有扭曲原意。


不過,本文不是談這本書,也不是談這位作者,而是筆者想引申第五十一個令中國不能強大的理由,也是中國人的天生劣根性。


已故作家「柏楊」著作「醜陋的中國人」,書中提到許多中國人的劣性,包括內鬥,及其他千奇百怪的勾心鬥角、自私等等的醜陋品性。


筆者想加上第五十一個中國不能強大的理由,就是「爛泥扶不上柄」。


在此引申的,就是近期被揭發的中國「三鹿牌奶粉」檢出有害化學物質(三聚氰胺),把工業毒質混入嬰兒奶粉中,以達到蛋白質含量合格。三聚氰胺是塑膠工業的有毒化學物,例如用作造鞋等,絕不能給人體食用。被揭發的嬰兒食用了三鹿奶粉而出現腎結石,就是因這種化學毒質在腎臟內集結成腎石所致。


毒奶粉事件已導至國內有嬰兒死亡,有腎結石而導至長久性身體機能損害的嬰兒不計其數,還未包括經三鹿牌奶製品旗下的各種奶類加工食品。連台灣的木瓜奶茶、罐裝咖啡、甚至連其他牌子「伊利」和國家級名牌「蒙牛」產品,也有部份奶品含這工業毒質。


情況之恐怖,不止教人汗顏,而且相信不論在大陸,連香港也有很多市民長期食用這些奶品,只是不確定是否全線產品都含有毒質而已。


有關毒奶品詳情,看倌可在各大傳媒看到,本人不打算逐一複述。


「國家指定免檢品質認證」的伊利牌奶品,說是免檢,也竟然曾作為「中國航天大空人指定奶品」,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大會指定運動員健康飲品」,所謂優質,所謂免檢,就是因為非法使用有毒化學物,怪不得要免檢了。一檢即穿西洋鏡,免檢是中國以國家名譽批核的品質認證,是國家級公信力的象徵,但原來,中國的國譽,一樣可以有「A貨」。


常有說法指中國人口太多,糧食始終不夠,當然,就這次的毒奶事件,要回收銷毀的奶品多達萬頓。連同新揭發的伊利和蒙牛,奶品數量已難以估計,還要點算運往海外的加工產品,究竟有多少?是一個謎。


人口多糧食不足,皆因一部份的產品被非法使用毒質圖利,便要萬頓計的撤回所有產品,最後要銷毀,地球糧食就是這樣白白浪費掉。


在中國,絕非人人都享受所謂「大國掘起」帶來的經濟收成。相反,國內不知多少活在貧苦邊緣的人、為生活拼死爭扎的人、努力為養育下一代成才的父母,盡心盡力為孩子提供溫飽。還有中國是「一孩政策」,家中只能有一孩,一個都不能多,沒錢上大城市買外國貨,便用上國內品牌。但這些國家免檢的牌子,售價也不便宜,小孩吃了患腎結石,可能導致一生的機能缺陷,就算不死,長大後也極容易引發其他病變。


香港情況也有點類同,筆者說得直接一點,香港現在貧窮極端懸殊。不計富豪,中上產人士大可買得起外國貨,一般市民面對大財團超市的異常昴貴物價,選擇中國品牌食品是無可避免。


不錯的,人人也知道「Made in 法蘭西、歐西美」等的優質外國貨寧舍不同,也知道有 IFC CitiSuper 和 Great、Taste 之類的高尚店,不吃中國食品,選擇多的是,如果付得起的話。


當局漠視民間疾苦,很多香港百姓,收入杯水車薪,還要應付子女開學的書簿費搶錢式加價,孩子沒多些錢吃外國優質食物,唯有愛國情懷,買國產貨享用。


這是有罪嗎,市民是沒罪的。罪的,只因口袋錢不夠,以為祖國貨價廉物美,一家受用。誰知國家級的免檢,一切一切都是謊話。在每天傍晚新聞報告前的唱國歌,聽來百般激昂,手上卻拿著毒奶,諷刺到極點了罷!


廣東俗語有句很露骨的諷刺話:「爛泥扶不上柄」,露骨至極,尖酸刻薄。連貪財也要用上國家聲響,死性不改,美麗的世界工廠,自己人專呃自己人,視人命如草。可能貪官和貪商,都視國民如爛泥,爛泥便吃毒奶吧,反正十三億人,死不盡的,搵錢要緊。


大約兩年前,中國電影導演「李楊」作品《盲井》,該片是講述採礦場工頭安排工業意外,令礦工慘死,從而貪取死亡賠償,並編造故事來騙死者家人。片中有一對白:「哼,中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啊!」。這話用來形容中國今天扭曲的價值觀,刻畫細致貼題到極。


辦過北京超級奧運、大國掘起、筆者也寫過一篇《好多人的奧林匹克》來為中國打一點點氣。無奈國內貪官奸商不單止未見進步,只是手法高明了,創造更多美麗的國家信譽來蒙騙國民,貪財害命,這德性真是爛泥也不如。


《 筆 真 集 》



11 則留言:

卡臣 說...

「哼,中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啊!」。
這句好中啊!
難怪人命喺中國唔值錢!

篤篤篤撐 說...

原來上太空既牛奶都會生腎石
會唔會因為中國人從來都搞不好毛坑的衛生
唯有俾d氐腎石既牛奶太空人飲
o甘, 鏡頭前既太空船就可以乾乾淨淨
?

匿名 說...

不敢相信,本来看着国家企业逐渐强大非常高兴。这次的奶粉事件无疑毁掉了国内企业树立高级品牌的努力,同时也给海外品牌提供了更多的消费者.这下好了,进口货随便涨价也不愁没人买.

WYJIMMY 說...

引用卡臣這句
「哼,香港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平等啊!」。
香港人, 一向都要肉在砧板上, 所有淒風楚雨, 都是小市民來承受, 商家政客, 無論什麼事也是安坐家中紅酒, 那會理市民死活? 最緊要搵錢! 政府庫房要搵錢, 商家要再搵錢.....

陳大文部落 說...

大隻卡:

大陸...真係係咁上下...

陳大文部落 說...

篤撐:

「國家免檢」,真係免檢的,是國家信譽保證,真大鑊。

陳大文部落 說...

Jimmy & 匿名:

香港食物安全局話喎:「三聚氰胺呢,要每日食廿幾枝雪條,仲要日日食,至會生腎石喎,所以在未知有無其他奶產品有這種毒質前,各位市民無須太驚荒喎 ~~」

咁,得啦,ok 明白,不如當無事發生啦,唔好講笑,就由我偶像曾蔭權開始「三聚氰腔試食」,睇下有無事先囉。

WYJIMMY 說...

大文兄, 你令我諗起陳馮富珍名句:我日日都食雞!

唐司長唔知敢唔敢出黎講: 我日日都飲大陸落黎的奶粉! 係的話我就信佢愛國了!

匿名 說...

殘害嬰孩如此無良事,不是一個人的醜行吧?當中参與的貪官汙吏奸商,數目應該不少!

對中國製造,信心早巳崩潰。

篤篤篤撐 說...

「國家免檢」>>>
我認為係高層搵錢既一種手段
平常檢查, 層層打點
有幾多可以落在高層手上 ?
一個國家免檢, 就可以避開下層人員既苛索
對企業來說, 交易成本清楚,
對高層來說, 又可以收多d
一定便宜兩家著。

如果唔係, 就真係唔明點會有免檢呢下野
全世界都唔會有特權公司ka...

篤篤篤撐 說...

曾bow tie呢次大wok了
究竟應唔應該全面檢查呢 ?
如果全面查禁, 市民應該安心好多,
不過搞大件事, 阿爺會好唔高興

不如學下世衛:
"欣賞中國今次既反應
只不過係地方上報慢左d ge"
大事化小,
放陳馮富珍入去, 果然有用 !

陳馮富珍o甘高政治智慧
特首都有得佢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