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好 多 人 的 奧 林 匹 克


在北京奧運開幕前夕,筆者已很想寫這篇文章,這標題也是取材自電影「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我把它再推廣闊一點,就是好多人的奧林匹克。


中國舉辦奧運,國際非議不絕,香港也有不少聲音對中國從申辦奧運,引申出來的祖國進步問題,有多番討論。當中不少負面說法,指中國還未能有完善法制、人權、以至外交關系碰釘等等,結論都不離「中國其實應否舉辦奧運」。


筆者沒能力一口評定中國應否辦奧,只是個人而言,我對中國很多事情都不滿,並且是不滿至連講出口也詞窮。中國人民到目前為止,幾乎大部份仍是活在危難中,有貧富極懸殊、飢餓、官僚目無法治、平民遭大官搶奪財產、瘋狂貪污、數之不盡,作為中國人無不感到蒙羞。對鏡自照,覺得自己皮膚還是帶點黃色的,雖然處身香港,但都還是中國人。


我們上一代父母,有艱苦來到香江定居,也有帶著一篋錢來港另尋出路的大富和小康。活在香港,港英殖民管治帶給香港人許多生機,而我們父母一輩,對中國以前的瘋狂暴政,無不心酸,無不忌諱。


說到底,傳統老香港智慧告訴我們,後生一輩有機會要抓緊去外國升學,外國總是好的,有西人,有英文,人家的政府懂得說道理,不會拿槍桿子和你對質。負擔得起的家庭,留學去也,能力不足者,在港努力爭入大學,外留學者,有長居不返,也有本地知識青年,心向移民,外國的月光,給我們無限憧憬。


中國有數不盡的污點,現在國家想求改進,奧運是其中一個步伐,中國的改革旅程不會孤單,香港中國人也不應感到孤單。


筆者從來認為,特區政府當掛咀邊的「香港是祖國的乖孫」異常肉麻。我不會期望所有中國人要愛國,至少我也不算是表現得很愛國。愛國是一種感覺,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深情感受,很難具體形容,但也像是很實在的一種情緒。


如果有一天,中國真的文明強大了,我們就會寄望「去中國留學是很光榮、有前途;作為中國人是自豪的」,我個人來說,我會希望有這一天,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這樣想,但我是會的。


中國的天空,就是我們的天空;不是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是好多人的奧林匹克。


《 筆 真 集 》

2 則留言:

JC 說...

只係希望所有華人有住同一個夢想:中國好,中國係一個樂土,大家都會開心咁生活埋一齊

匿名 說...

大文君豈不聞「遺唐使」乎也哉,吾寡聞也,未聞唐漢之盛世以愛國為洗腦之工具,未聞唐太宗以「大唐律法」為曲來愚民,因賢君有自知之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