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做人不要太「i-瘋」

喬布斯病逝,享年五十六歲,對頂尖科技人材來說,壽命實在太短,他的離世,在短短二十小時內,火速引發不同討論,有人痛罵他的產品導致中國血汗工廠,也有無限神化他對科技的貢獻,齊來狂熱崇拜,恨不得把他說成改變了整個世界文明。其實血汗工廠不能說是由喬布斯造成,生產 iphone及 ipad 產品是由台資的富士康企業代工,喬布斯是設計及開發者,不是生產商,而我也說過,Apple 是一家科技企業,並非喬一人能夠掌握所有事務,就算他想每事親力親為,也無可能做到。 Apple 公司和其他大型企業一樣,有盈利掛帥的董事局、股東團、上市投資部門、及至生產及開發的科研後勤團隊,iphone、 ipad 及所有 Apple 產品,喬布斯爆發了設計概念,但也要由很多團隊合力開發,所以我說「狂買 iphone 的人是玩家,很少真正用家,買不代表識用」,意指花錢買機的人,通常只屬品牌崇拜和消費滿足,人有我有,擦幾擦 Apps看網上新聞、玩一下 facebook,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科技尖端。


一部智能手機,包括幾個重要核心:OS(操作系統、晶片組( Chip Set )、電子線路設計、外觀工業設計等等,是集合多種工業技術而成,喬布斯在當中是靈魂,構思了概念,再由其他科技專才研究如何組成一部產品 ( 單憑構思天馬行空,但不能生產也是徒然 ),大多數玩家只知道 iphone及 ipad 很好玩,很易玩,一按掣就有很多功能,這兩項重點產品除了 OS 設計優良,更重要是內裡的晶片組,晶片由 Apple 公司開發,但就未必由喬布斯設計,因為他設計了操作架構,不代表同時懂得研發電子晶片,有關部門弄成了晶片,又要有電子線路設計師勾畫出最佳的線路,之後又有工業設計人員研究產品投產的可行性,即是說,喬布斯想出了 iphone、ipad,還要有很多科技人員配合,產品才可面世,舉個例,OS 很精良,但未能開發高效能的晶片,優質 OS 也不能運作,另外,OS優秀、晶片又強勁,但缺乏良好的線路設計,產品故障率就會很高,也不成 Apple 品牌了。


喬布斯是當代一位富有前瞻眼光的科技設計大師,這點無容置疑,iphone 並非他最得意之作,「Mac OS系統觀念」才是他帶給世界科技的前驅,iphone和 ipad 很大程度上是 Mac OS 的簡化版,Mac OS 是給 Apple 專用電腦硬體【 Macintosh】使用的,到 2004 年之後,由於「南北橋晶片組」的整合性及包容性很高,所以衍生了自行組裝「Hackintosh」電腦機體,即是買塊本來給 PC ( Windows)用的電腦主板,裝上 Mac OS ,變成「偽 Mac 機」,現在的 正宗 Mac 電腦,晶片組已和新款 PC大同小異,有些用家也會自行裝上 Windows 7,的確很高效能,以上這些相信很多消費玩家都不知道。話說回來,在中國設廠的台資富士康取得生產權,以極低工資聘用最年青的國內勞工生產,在血汗工廠方面,中國政府當然責無旁貸,因為中國是以賣命來換取所謂「經濟起飛」和「強國美譽」,試想象,若果 iphone 由美國或日本、瑞典或其他先進國家生產,有說法指一部 iphone 售價應該要起碼 $11000,最平也要近萬元,如果由東南亞代造一些零件以省成本,最平每部也要賣$7000-$8000,這個售價,一定不會帶起 iphone、ipad 熱潮,所以我要說明一點,把喬布斯無限神化或無限妖魔化都很無聊,或者他本人也不想有血汗工廠,但董事局以盈利作唯一考慮,就有了富士康這種血汗企業,再配合中國漠視人權的環境下,於是我們很開心地狂換手機。這一切是一個「血汗鏈」,不能把所有罪名都批向喬布斯,當然,也不須要把他當作神一樣朝拜,因為我已說過,起碼晶片組已不在他的設計能力範圍,正如他也未必懂修理 iphone,因為這是維修員的工作,喬布斯只有一雙手一個腦袋,不是超人。


題外話,談到血汗工廠,其實我們日常所買所用 「 Made in China」的各種產品,基本上大部份都是血汗生產及漠視環境污染,小至牛仔褲毛毛公仔、高級至智能手機,在這個專橫霸權賣人命貪污腐化的強國,稱為合理 GDP,這就是中國。


我預計,在華文出版界很快會有大量關於喬布斯的書籍,這類垃圾書通常有很肉麻又好像很有深度的書名,例如:《喬布斯的蘋果人生》、《少年喬布斯 (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童年…) 》、《喬布斯的思考藝術》、《誰偷走了喬布斯》、《喬布斯密碼 (必大賣!) 》、《蘋果啟示錄 (要由黎智英出版) 》、《與喬布斯一席談 (但人已死竟然有一席談…) 》、《喬布斯的蘋果夢》、《為什麼我不是喬布斯》、《喬布斯傳 ( 當然少不得! )》、《喬布斯的智慧人生》、《喬布斯語錄》等等等等等....當然,不要考究當中有幾多內容源自喬布斯,只要是「喬布斯」,就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明燈,也是招呼朋友炫耀書櫃總不能缺少的智慧讀物。然後會有港式家長「忽然很喬布斯」,要子女也要很喬布斯,怪獸家長向腦殘子女說:「你也是喬布斯!!!」坊間也會應運而生很多啟智課程,喬布斯離世,也是一門大生意。


有一天,自大的韓國會傳出:「喬布斯其實是韓國人…」…

網絡有口痕友說,唐英年可能會對怨忿八九十後說:「為何你做不到第二個喬布斯」…

說到唐唐,我半秒鐘內想到:唐太身材不錯。

6 則留言:

N. 說...

如果 Steve Jobs 同 Steve Wozniak 生係香港 ...

相信 Steve Jobs 只會成為鬱鬱不得志的 designer, 經常俾人 ban 橋, 人人當佢係死蠢, Steve Jobs 只會 stay hungry

Steve Wozniak 可能係鴨記賣零件,二手野

最重要係, 香港邊度有 garage 俾佢地玩野 ?

Hi tech 揩野, low tech 撈野. This is HK.
香港只配有炒家同 sales

匿名 說...

"我說「狂買 iphone 的人是玩家,很少真正用家,買不代表識用」,意指花錢買機的人,通常只屬品牌崇拜和消費滿足,人有我有,擦幾擦 Apps看網上新聞、玩一下 facebook,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科技尖端。"
最鐘意你依句,依種人真係唔少。

Devin' blog 說...

最不認同Steve Jobs的是他想壟斷iDevice 的所有媒體渠道, 從iDevice 冇USB port,冇SD card reader, 冇flash, 一開始還阻止其它web browser 上 iDevice, 所有渠道由iTune 包辦, 就如wall E 入面那太空船公司一樣

匿名 說...

to add on

《喬布斯前傳》、《喬布斯外傳》、《60日化身喬布斯》、《喬布斯與易經智慧》、《喬布斯龍年通勝》…….

匿名 說...

some more ...

《喬布斯營商必勝客》、《喬布斯的最後60日》、《喬布斯演說技巧》、《喬布斯的玄空智慧》、《喬布斯大六壬神數》、《喬布斯之 IT 大江大海》、《蠢得只剩下喬布斯》、《八十後的榜樣 — 喬布斯》、《I knew I can - 喬布斯與命運之戰》、《細味喬布斯人生》、《喬布斯生活品味》、《喬布斯與團隊雙贏》、《通識喬布斯》、《如何打造喬布斯幹才》…….

匿名 說...

喬布斯有他的獨立人格,他不像Microsoft的Bill Gates那樣對中國屈膝。

喬布斯從未踏足中國,亦不希罕踏足中國。他曾經說以中國人的質素,沒有能力設計一個有系統的大型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