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沉默的o靚模



o靚模」是香港新名詞,在文章開始之前,我必須很清晰去解說什麼是「o靚模」。


o靚模是什麼?


有些港式女士對「o靚模」存在誤解,例如聽過不止一次有港式女性喜歡形容o靚模為肉彈」、和夜總會小姐類同;男性因不外乎看美女心態,誤解少許多。o靚模的意思,就是一群年齡介乎十多歲至廿五歲前的年青模特兒,「o靚模」出自「o靚妹」原意,只是加上模特兒( Model )簡稱。o靚模不同於我們在時裝雜誌常見的知名行天橋模特兒,除了前者知名度遠遜於後者外,年齡也比時裝表演的 Model 少了一截。o靚模的工作,主要來自不同的 Model 公司或產品推廣公司,少女被取錄後,會被安排不同工作,最為熟悉是『Show Girls』,例如推廣潮流電子商品、影音器材、數碼相機,當中最大市場為電腦產品,因為這些產品有點吊詭,雖然銷售量多,但聘請大明星或知名模特兒作推廣花費太大,而且這些在電視上常見的所謂明星,已掛了許多不同代言人身份,對於日新月異的潮流電子消費品來說,宣傳效果會打折扣。


o靚模對社會的貢獻


o靚模另一個市場,就是「私影活動」。私影即是小規模以十多二十人為單位的攝影活動。港式女士請又不要強加「一班鹹濕佬集體影裸女」的曲解,香港的 Stereotype 和謬論已夠多,聽得多令人作嘔。私影活動一般以時裝和泳裝為主,也包括藝術和技巧性拍攝,例如攝影班導師聘請o靚模,讓學員在拍攝過程中學習打燈、曝光技術和構圖美學等等,要一般攝影愛好者大花金錢聘請知名模特兒是沒可能的,而且有名氣的模特兒又比較大牌,也不會看得起「一般攝影師」。



於是,o靚模自數碼相機全面普及後,她們佔有很重要的功能作用,很多攝影者都喜歡為o靚模拍照,o靚模由於無甚名氣,所以態度很好,合作性強,沒有八婆臭串作風,而且o靚模樣貌其實不比明星遜色,很多都是美少女,少女總喜歡讓人拍攝美態,o靚模與攝影,是共生關系。



容許我有點不客氣地說,實在沒興趣再討論港式女士們喜歡搬出來的「o靚模會否敗壞道德情懆風氣」、「o靚模是否貶低時代女性的高尚風雅」等等,這些都是孤獨又貌不如人的中年潮女喜愛的霸權理論,不值得花時間拍馬屁研討。



電子、電腦產品日新月異,用家多是年青人,o靚模的親民作風,深受商界和消費者歡迎,o靚模青春貌美,推廣產品時通常會穿上較性感的裝束,例如迷你裙、三點式泳裝等,對年青甚至智力正常的男士來說,看得舒服,買得開心,是商業上的雙贏局面。


拿起道德鋤頭,反o靚模去!


一年一度書展在即,近日有人發起「反o靚模」行動,主要指謫o靚模在書展賣肉,令書展垃圾化、娛樂圈化、o靚模充當才女、作家、阻礙出版商和愛書人的閱讀文化云云。

該行動名為『抗議書展垃圾化,請「o靚」模們滾出7月香港書展』。具體主旨如下:

--我們不要「o靚」模們在書展裡扭腰發姣惹人騷動;
--我們不要「o靚」模們在書展裡袒胸露肉搏取傳媒攝記擾人不斷的連環閃光燈;
--我們不要「o靚」模們那些無意義的簽名會、握手會,讓職業FAN屎們來個長長人龍阻礙我們這些愛書人的自由進出。
--「o靚」模們,香港書展不是你們上位的舞台,請你們滾!不要再在此丟人現眼!


本人一向十分識撈,識時務者為俊傑是我的座右銘,既然提到文人雅士高尚情懆學術典雅世界視野,談到閱讀文化,自然想起「高尚文化人」和「學術雅士」的風采,因此想以「文藝風雅的君子角度」,看看「書展為何會垃圾化」問題。


令書展垃圾化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是其中近年較顯著的:


自資出書垃圾化


現在人人可以是作家,只要閣下出得起一萬多元,向一些自資出版商自薦,其實也不須怎樣自薦,有錢便可,一張支票,一疊可能連自己也不知所云的「手稿」,你就是大作家,有專人設計例牌書封面、校對、推銷一條龍服務,你付錢就是作家,至於閣下的「巨著」是否暢銷,則為閣下的事,出版商只是「職能上為您出書」,你出一本無字天書都可以,甚至把自己的書全部一把火燒掉,與人無尤,出版商還歡迎你下次幫襯。


市面上不少新派潮人的自資著作,基本上可以用「不知所謂」來形容,莫說要錢買,送給你也未必想看,見過有人把自己小孩由出生至讀幼稚園、生日小派對、老爺奶奶老公老婆生活鎖事也出書,還未計「我今日吃了蛋糕好開心呵~~~」的型人愛情小乖乖日記式雜文、屋企養隻貓的「貓貓狗狗心路歷程」、或迷惘青年的迷惘自戀傳記,當然離不開「我對社會好有 feeling」的潮人看時事謬論等等,垃圾書多得難以盡錄,總之用紙印刷的就是巨著,環保局可能要考慮追究這些出版商虛耗了多少紙張。


自資出書的優質作品不是沒有,遺憾是真的比較少。



工具書垃圾化


香港人講求搵銀,加上政府鼓吹「金融港」政策,順理成章有大量金融投資工具書,也同時有很多信者得救的風水命理書,真正專業的投資理論書,有心人一早已買,剩下的就是什麼「新時代投資才俊」、「明星股神」、「金股爛 Gag 才子才女」的半桶水金融書,小股民以為拾到寶,信者得救,嫌運氣不夠者,又可順道買風水書,弄個乾坤風水大兜亂,時來運轉有助股壇追擊,無非希望一朝發達,這些書是否垃圾,真要讀者細心衡量。



書展變成垃圾倉底貨催銷場


開宗明義說書展,但出版商喜歡把陳年滯銷的三流雜書在書展趁機散貨,在展銷攤位吹捧為「文化作品」,令平日少看書抱著趁墟心態的消費者信以為真,那些不入流的小作家四流作品,幾十蚊買三送一,基本上是賣得貴一點的紙張價,其實早在o靚模出現之前,書展已要由漫畫、精品、甚至電腦周邊產品幫補生意,書展也不怎樣「書卷氣」,衰一點說句,o靚模好歹也有美貌好身材,總好過見到一批批的垃圾雜書吧。



酸葡萄心態‧香港特色

香港自回歸後,不知是愛國教育太成功,還是沒有英式管治下,市民普遍少看外國優質書籍,現在很多所謂「新晉肉麻文藝作家」,本身沒有很好的寫作技巧,只懂東抄抄西抄抄,例如哪位著名女小說家很暢銷,模仿去也;哪些題材很受歡迎,又翻抄也;每位當代一流作家自有不同風格,但很多新晉作者只會左推右砌,最要命是喜歡像韓國電視劇加插肉麻詞令,還不止,再參考「台灣式愛情感性肉麻小乖乖」的風格,例如不會淺白易明地鈙事,而是用大堆長氣隱蔽兼肉麻
又感性的字眼,內容兜圈團團轉,看得多會令人痴線,這些新作家的書通常滯銷,好趁書展去貨,o靚模一出現,垃圾小作家首當其衝,於是酸葡萄心態,不得不踢走o靚模,好讓九流執笠作品繼續賣錢,多一個人買,多一個傻瓜。



連鎖書店阻礙出版創作自由

香港地舖租金高昴,開書店選位置非常重要,平租但無人流是死路一條,但旺區租金又太貴,而且書店舖面要夠大,否則不能放很多書,樓上小書店始終不及地舖,面積小又不顯眼是經營大忌。於是,旺區書店幾乎被連鎖出版集團書店壟斷,堂堂大店但入貨非常苛刻,題材敏感的不賣,沒知名度新作家不賣;來來去去都是大路貨色,要不是就大堆新潮文庫肉麻當有趣的爛愛情小品,大量烹飪書、美容書、投資書、兒童啟智書、潮人日記散文等等,較為學術的離不開詩詞歌賦、大文豪古典巨著、著名學者驚世理論之類,連鎖集團操縱了書的流通,店員大多沒有正式的書目分類概念,總之封面最鮮豔、最新潮、明星級作者、女性消費、投資和兒童啟智之類的書,必定放在當眼位置,其他題材只會胡亂放置,顧客莫說找書,有新作者也不知道。


因此,書展便成為「散貨催銷」的大好時機,批評o靚模破壞書展風雅,不如深究一下為何書展會淪為爛貨攤。


o靚模既沒有強大老闆後台,沉默地工作,在這個香港小醬缸,沉默必被人欺,此言非虛。



反o靚模 facebook 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topic.php?uid=83755732705&topic=9121#/group.php?gid=83755732705

13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但係e+出書班o靚模醜樣ar, 影響市容破壞hk形象事大ar~~

真係真係好醜樣, 好難頂。

Betty 說...

唔驶出书啦...出BLOG一样正吖...哈哈哈...

匿名 說...

哎!小弟很同意陳兄說的垃圾書現象,不過沒膽講出來,難得見你精景說出,不知多高興.

好正

匿名 說...

另外可能反o靚模既人係羨慕佢地年輕貌美受注目...... 自己係佢地呢個年齡既時候其實係普通路人甲學生一名......

邊個時代都好﹐邊個會唔鐘意被注目架﹐你看網上既多自戀 blog 就知啦

小黑大王 說...

書展垃圾化會不會是因為事實上香港沒有達到 critical mass 的高品質文化人及出品引致的呢?

即係得十個高品質文化人,一年出得十本書,又點可以攪得成每年幾十萬人進場的書展呢?響旺角行人專用區甚至響大型的書店擺 booth 已經得啦。

TDC 不如當每年的書展係培育中心,將一o的發展成熟的分類切割出來,獨立成為展覽會。好似早五六年前都是書展+漫畫展(兵器展?),然後因為漫畫展成熟了,就獨立出來。漫畫展再細分成動漫 + 遊戲展…一拆二、二拆四、四拆八…香港成為世界展覽中心仲點會有人敢挑戰呢!

我就好期待「香港o靚模寫真集展」!到時真係正呀!

匿名 說...

跟你意見差不多,只想同Facebook群組講聲:不要 Angry la Baby!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MYF3KQG1Z468124&id=192029

Chris 說...

我好同意。 實際上, 香港市政圖書館也有很多垃圾書。 所以,我希望公共市政圖書館有比基尼美女。 更希望兒童圖書館也有比基尼美女, 鼓勵父親們帶兒子到圖書館,非常有意義!

陳大文部落 說...

講到「文化人」,我覺得已經好搞笑。文化人有個玩意叫做「文化界」,我覺得仲搞笑。

作家,我明。作曲人,我明。編劇、導演、演員,我明。甚至按摩師、醫生、律師等等,人人都明。

但「文化人」我真係唔明,即係點呢?

要做「文化人」,係咪工作上要好有「文化」?或者一日廿四小時一舉一動都要充滿文化?

文化界從來都無講明界別內點為之「很文化」,還要稱為一個界別,真是無聊。

小女子 說...

佢地真係靚?點解咁都可以叫模 …

匿名 說...

Guys, Don't forget that a lot, if not most, supermodels are spotted in their early teens.

Laetitia Casta was spotted in Corsica at the ripe old age of 14.

k.

misterlau 說...

答小女子:
"靚模" 既 "靚" 字非為漂亮之意
實為香港俗語 "靚妹" (小女孩) 之意
故 "靚模" 實為 "小女孩模特兒"
至於何謂 "小女孩模特兒"
請參考 "靚模" 的偈後語 不倫不類,
自行想象

misterlau 說...

補充

"小女孩模特兒"非指"靚模"實則年齡幼少。因真正的服裝模特兒雖需要一定高度,由於夠高,不理你實際年齡是14還是12,總有點大人樣。
"靚模"就是不夠高,才做不成真模特兒。由於矮小瘦削,不理實際年齡可能三十有五,也有 "靚妹" 之感。

由普通的 "平面模特兒" 一詞
化作現在的 "靚模"。 香港的潮語就是缺乏點深度,看看人家內地的 "草泥馬戈壁"多麼氣勢磅礴。 好在地方領頭人的一句 "狗噏" 方替本港爭會一點胸襟怎度......

kendrick 說...

香港的書局就如陳大文兄所描述的一樣,充斥大量垃圾工具書.

香港人其實是沒有逛書店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