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正生書院遷校風波【一】:蝦蟆與天鵝

本部落認為,在理解一件事的正反理據之前,必須要對事件來龍去脈有清晰的認知,不應為一時情緒來推理一件事的始末,甚至不應把一些人誇張美化、英雄浪漫化或莫須有地醜化。


看社會上一些弱勢社群,究竟是否真的柔弱被人欺,在回歸後扭曲的香港異常情況下,事實未必盡然,例如總會聽見綜援人士說自己窮得像乞丐,誰知綜援以外還有多項津貼,生活比在職貧窮的打工仔幸福不知百倍。又例如惹人討厭的交通燈盲人聲響器,令街道充滿著「得得得得得…」的聲響,非常煩人,連盲人也感到吵耳分不清響號從何處來,我們社會常搬出「保護弱勢社群」的無限犧牲精神,但從來不會詳細考慮這些犧牲是否對症下藥,總之做了就是好的,做了令我們「感覺良好」。香港大聲呼喊開明社會,民主的意義是以多數人的意願為依歸,但現在卻變成了很小撮人成為了大王,其他人要無條件地犧牲,不認同者,被口誅筆伐有之,被妖魔化有之,被指「你無人性」等罪名,這是另一形式的民粹霸權。


為人父母,無不盡力為子女提供最好的栽培,在一個風平浪靜的小離島,島上居民為求保衛居住環境和民風,反對正生書院遷往該處,在我們中國人知書識禮高尚禮教氛圍下,是可以理解。如果說有一天,竟然有大量曾有不良行為的人殺入社區,實為大忌,說有良好監管,但難保一干人等不會對區內乖巧兒童構成影響,父母終日提心吊膽,那怕懷裡的優質尖子兒女被引誘學壞,龍的文化,愛子之心,不能言喻。


現代香港人自譽成功之道,從養兒育女開始體現,父母無不希望兒女日後出入中環高尚風雅之 I-Bank 工作、進「星巴克」喝純種法國佳品「拿鐵」,看「華爾街日報 -- 英文版」,好歹也要手拿南華早報 ( 中文報紙要說看明報,切記 ),進大學攻讀學位是最起碼的,還未計越洋浸鹹水,與西人為友,擁有國際視野,環顧中港台珠三角東南亞英美加歐陸全球發展,做個資優良民,這是撫心自問,尤其每月付大鈔為兒女作拔尖補習的父母的心底願望。


既然如此,正生書院在我個人看來,真是不該遷入梅窩的。


廣東俗語有云:「爛泥扶不上柄」,意指有些人,天資呆頓,更不知天高地厚,以為得寸進呎便跳上枝頭變鳳凰,從正生書院遷校一事當中,誰是爛泥,誰是鳳凰,誰是癩蝦蟆,誰是天鵝肉,相信擁有慧眼的讀者,心裡自有定論。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哪正生學生的父母呢?
你是在曲線支持正生遷往梅窩嗎?
如不,你有一個天下無雙的建議嗎?

匿名 說...

梅窩的反對者不無道理,比着在你屋企附近開間美沙同中心,出入都係白粉仔白粉婆,你會點諗呢?
支持正生書院既人,唔係開正你屋企,講就口响响,民粹表現無日無之。

匿名 說...

嗰個陳敏兒無啦啦走去撐,好奇怪喎又關佢事?正生班友有權利,甘梅窩居民又有無人權呢請問!

我好失望正生班人又哭哭啼啼十足十做大戲,要討論就要理性唔係聲大夾惡,鬥聲大就唔理梅窩人既意願嗎?

正生班人夠唔夠膽答呢個問題,佢地會唔會保證自律呢? 正生班友吸毒又有打交又有做賊又有,跟本係一班少年罪犯,梅窩人安全點算?


梅窩人

** 飛雪素素 **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 飛雪素素 ** 說...

其實不如叫呀李澤楷捐D錢比正生書院擴建原本個校社啦。之前電訊單嘢賺咗咁多小市民D錢, 回歸一吓社會啦~ 當做吓PR囉。

之前又叫年青人建設社會。今次唔該佢幫幫忙真係建設吓社會, 比個好環境同機會年青人。

** 飛雪素素 ** 說...

但如果要李澤階捐錢,咁間學校就會變成「李澤楷書院」,而唔係「基督教正生書院」,好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咁, 李嘉誠都冇捐錢俾科大.. 因為科大當年唔肯用佢個名去為圖書館命名.. =(

Vanus 說...

記得好多年前, 麗晶花園附近擬興建愛滋病中心, 當時麗晶花園的居民都係激烈抗議, 現在呢?!
香港已經夠細, 更何況人類要犯罪的話仲要分區域性咩?

匿名 說...

梅窩無學校,因為政府不願意資助.正生書院要遷往梅窩,因為政府無錢擴建正生原校.

講來講去, 又係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