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社民之路如何走【三】

社民之路如何走【三】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日前邀請傳媒茶聚,講解近期黨內風波,茅頭直指創黨元老兼前主席黃毓民,詳情大家可看報道。我在《黃馬與陶季》文章已指出,黃毓民馬草泥的「倒閣」陣營,言論平台建築在和黨關系密切的人網,就算每天高呼擁護黃馬,但網內帖子大多資訊不全,只有圍內網友才看得懂,外界市民一頭霧水,但陶派陣營只須以黨名義發表公告,大眾反而可直接地接收訊息,現在陶派就是用此方法,以黨主席及管理層作號召,傳媒當然到會,事後報道很詳盡,由於傳媒普遍存在建基於取態溫和的陶派身上的某些政治既得利益,所以會「非常樂意」為他們作政治宣傳,而與陶派朋黨關系曖昧的「民主小甜心」,某知識份子報章又「非常離奇巧合地」為她刊登內容極之空洞又長篇大論的政治論述,大談烏托幫式民主理念,這類學生抄書作文的平價政論,是給初讀大學剛看了幾本思想主義教科書熱血上腦的人看的,稍有少少政治思考的人,看兩段已經掉進垃圾桶,可以看出,傳媒和陶派陣營三方面互動配合:茶聚;全力報道由陶君行講述黃毓民的錯失;及與陶派密切的民主小甜心的垃圾政論文章,都是幫助陶派穩奪社民連威信的動作,陶派如意算盤,還透過行政手段和程序「鎖死」社民連品牌。


深謀遠慮‧公關手腕

「社民連」名字公司注冊事件,大家可參看本部落之前的相關網誌。陶派有點小聰明,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和籌碼,不與黃馬倒閣派硬拼,陶派知道雙方爭辯對自己毫無勝算,支持者只限朋黨,人手不足,重要的是朋黨多屬酒肉嘻哈之眾,毒男八婆覺得可討著數西瓜靠大邊,但不及黃馬一派長期追隨者忠誠,有趣的是,論政治思維能力則兩派差不多,陶派那方喜賣弄口術美化歪理,黃馬一方熱血十足,但略嫌有勇無謀,忠誠得可愛,很純真,很堅定,但陶派多古惑仔,希望讀者見諒我有時會採用較露骨字眼,玩古惑即懂得「玩程序」、「玩辦公室政治」、「玩是非圈」及「玩洗腦」,就像一家企業內總有一班才華不佳但人脈旺盛又一言九鼎的八婆八公圈子,主要職責是玩弄是非、搞是非圈友情關系和揾著數,陶派的人偉論多多,懂得玩心理戰,善於扮無辜受害者,很有公關手腕,例如指派「女神小柏芝行委」發表謬論;搞傳媒茶聚,喝杯茶吃件餅「老友鬼鬼」搏取同情;談吐溫文令政治版佔多數的女記者受落等等,這些都是公關手腕。我已說過黃毓民太自信,應該補充一點,他似乎很陶醉其硬朗風格,作為社會革命家當然要明快而剛強,但這是香港,就算在外國,對外形象也要視乎環境作出修飾,以前記者是真的採訪新聞,但現在的「記者」是「創作新聞」居多,尤其政治話題,多半先要取得「市場導向」,從而在「既得利益」上「構思劇本」,再把新聞人物的言行「角色代入」,並從中「抽取有利 Soundbite」,再加鹽加醋之類,這就是現今傳媒生態,無謂爭論對錯,當然是不對,但報道在傳媒之手,吹脹,政黨確須有一定的公關手腕,原創社民連在這方面非常弱,陶派反而深明此道。


棋逢敵手‧各出奇謀

社民連的路應該如何走?在上篇已說過,主席不稱職和嚴重違背創黨理念,就如一家企業的 CEO 失職一樣,必須換人。管理團隊辦事不力有破壞無建設,止蝕唯一方法也是換人,而且要全面更換,但問題來了,陶派現在把社民連名字作了公司注冊,注冊和擁有者都是陶派要員,即是變相「鎖死」了「社民連」名字,假設黃毓民陣營用人事壓力 (如可以的話) 踢走對家人馬,但「社民連品牌」已屬對方擁有,即是奪回黨權也非常無癮,永遠做對家的附屬品,陶派也可以利用有限公司的財務權力來擾亂「社民連」財政,別忘了黃毓民現在已非黨主席及決策層,陶派另一重大籌碼是黨行委眾員,所有黨權都在行委手中,他們可透過常規會議程序來否定黃馬派的爭黨行動,全部手續雖不合道德,但合情合法合理,吹他不脹。


相信陶派已預算對家會爭黨,正常來說,倒閣派可把心一橫,不如「分拆」另搞新黨,但由於「社民連」已被對家注了冊,新黨已不能沿用舊品牌,當然,以創黨三子(假設長毛同一陣線) 的知名度另起爐灶,原有支持者會緊隨,但在外界市民眼中,會出現「原裝社民連」及「老翻社民連」之嫌,我常強調政黨必須要面向公眾為先,不是屈在人網圍內老友記「大家心照」,傳媒刻意不宣傳黃馬新黨,市民就會感到很混淆:究竟前後兩黨是什麼關系呢?新黨是否放棄了「社民連」的理念呢?為何要信任新黨呢?以上都是必定出現的公眾疑惑,最麻煩是陶派的「社民連」由於有行委及主席當家,可以合法地公開慕捐,市民看見「社民連」牌頭及「都係果個主席陶君行喎」,就會覺得無問題,照捐可也,而黃馬陣營的新黨,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向公眾解說為何會有新黨,及要標榜新黨勝於舊黨,選民要「轉會」適應新陣營,可能會延誤新黨的政治進程,通常一向支持創黨三子的忠實支持者,應知道要看黃毓民作主,但新黨面對的挑戰何其艱巨,既擔心新黨初起時行政資源不足,又要重新建立威望,還要避免再出現之前的「內鬼滲透」及新一輪「朋黨崛起」,其實選民也覺得煩,又新又舊,同一班人分拆,兩家道理疑幻疑真,新黨管理層運作一旦出現問題,又可能引發新一輪內鬥,到時候,不排除選民最終放棄「社民連系」政黨,選民死心,黨內鬥打餐飽已無意義。


攜手共創社民之路

從目前形勢來看,「社民連」只有兩條路:黃馬重奪黨權或另組新黨。我個人主觀認為,基於節省組新黨的資源損耗,前者較值得嘗試,陶派陣營雖然很懂計算,但長期靠朋黨吹捧及狂戀網上精神自慰已令他們陷入迷途,就算雄霸黨的品牌又如何?陶派名聲已崩潰,真正選民也不會單憑那些咖哩啡小女神或黨主席招牌笑容所左右,別忘記現在陶派的所謂「威望」,都是朋黨和傳媒推砌而來,很虛幻,缺乏民眾根基,最重要是他們辦事能力和思維其實不高,奈何三元老太仁慈,始釀成一片爛局。

《社民之路如何走》全文完。

請閱讀:

《社民之路如何走【一】》

《社民之路如何走【二】》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唔使問阿貴,誰都知道梗係舊招牌價值大啦。竊因為,黃、陶派對決,長毛立場十分值得注意,到目前為止,見佢態度似乎都係甚為曖昧。

匿名 說...

點都好,到選舉,看不到LSD現任管理層有任何吸票能力

Unknown 說...

吸到票既人又冇左個黨,吸唔到票既人又霸住個黨。

吸唔到票既人想點?

匿名 說...

三子的出現,在於給香港人一個人道的選擇,以彰顯議會制度的不公義,.所以,香港的倒退,仍然有票可投的港人是有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