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奇拿照妖鏡

全 城 盡 插 陳 冠 希 ?



相信以藝人風頭來說,陳冠希基本上已屬香港開埠以來,堪稱最特別、最一時無兩的演藝人。陳冠希淫照事件,由當初的偶像追星者及娛樂圈中人,當為潮人話題,又加插偵探趣味,像是 [ 九九九誰是兇手 ] 的猜估還有那位女藝人是先生的床上客,現在已推而至香港的整體法治、教育、個人價值、甚至香港人在回歸後的後現代民智表現問題。



淫照事件目前已知的幕後發放者為署名 [ 其拿 ] 的網絡神秘人,神秘人像是玩弄魔術一樣,每隔幾天,當大家稍為平靜一下時,又會 ( 識趣地 ) 再發放新的艷照,以慰勞廣大市民相思之苦。



有傳聞指陳冠希不日回港,引來不少各界人士,包括黑白道中人,傳以江湖追殺令,期待陳氏回港便來個文化大革命式的大算帳,結果陳氏不回港,各界也唯有繼續期待。



陳冠希是否一個惡魔,或一眾女藝人是否就是必然受害者,各界有不同的價值觀。 有衛道之士會認為,不知怎解,男女性愛中,必定是女的被強姦,女方是必然的受辱者。 有教育界認為,忙不及把先生的淫照事件,正所謂物盡其用,把之套用在道德教育課程,很可能日後更認為有需要時,會列為考試題目也說不定。



警 方以雷霆萬鈞之勢,恐怕市民不知警方執法熱誠,輯捕一名只發放一張所謂淫照的廿九歲男子鍾亦天,更以極速檢控並還柙八星期,期間也陸逐隸捕了其他的涉嫌發 放者,但檢控不成,反而可獲保釋。警方在處理事件上,高層的前言不對後語,一時說市民存有淫照便有罪;一時又說被告尚有其他罪名,輯捕有理;一時又說鑑定 照片級別是淫審處的職責,千錯萬錯,警方總是獨善其身。 在這件事上,前線執法警員只是依規章行事,但可惜作為頭目的警界高官,其表現確是教人汗顏。



有財勢的娛樂公司加上警方執法手段,令市民普遍認為,當局做事西瓜靠大邊,小市民在法律面前只有捱打份兒,在特區政府大跳世紀大和諧的歌舞下,這次的陳冠希事件,確令香港小市民對回歸後的後現代香港,產生很多憂慮。



香港的民智,是高還是未開發,在一些小事情上相信可窺看一二。娛樂公司塑造某女藝人為純情潔白小天使,在商業市場上,只要有利益價值,也不能責怪會這麼做。不過,若果作為觀眾,對自由市場中的商業藝人,也抱著像宗教般的無限信奉,巴不得把偶像如精神領袖甚至身心食糧。 藝人一言一行,都當為自己生命中的靈魂圖鑑,那麼,是藝人虛偽,令觀眾失望,還是觀眾自己本身的思考能力有問題,這個問題,大家不彷認真地深究一下。



從近期的著名富商林建岳 ( 超速駕駛鐳射槍事件 ) ,林氏以百多萬元聘請精英律師為其上訴,令指控變為警方出錯,林氏不單可還清白,而警方也要面對執法的精確性問題。 市民相信,若果閣下有足夠財力,原來很多時候,是可以享受法律之真正公義。但如果閣下是窮光蛋小蟻民,祝你好運,你有行差踏錯,是會感受到法律的無情。



在此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認為陳冠希是否一個罪人?



相信可能會有不少人會認為是的。 不過,罪人,罪是指什麼方面?是成年人在私生活下有精彩性愛活動;喜歡把性愛過程自拍;還是一眾女藝人十分虛偽,皆因陳冠希把大眾的美麗童話幻滅了? 還是先生的女伴太精彩,堪稱全城美人偶像,先生不美不吃,因此觀眾知道先生的精彩生活後感到心裡不是味兒?



又進一步地問,如果一天,那位發放者 [ 奇拿 ] 不知什麼原因被輯捕了,不會再發放淫照了,觀眾及報章媒體等,也只能報導有關的檢控新聞,而不是再有新的淫照以刺激銷量,大眾是否真的想 [ 奇拿 ] 快些被捕?



同樣地,以曲線來想想,鍾欣桐在鏡頭前發表聲明,雖然也知道她的所謂聲明還不是娛樂公司的精英智囊想出來的,但她言論間像是對艷照默認了。 鍾欣桐的默認,即是說,大家對她一廂情願的純情小天使崇拜,是時候告終。 原來這位人間純情天使,私底下有非凡性愛生活,是鍾欣桐自己得到解脫,還是觀眾反而因默認而陷入迷失黑洞?



為何一個社會,在觀看偶像表演之同時,作為父母的,認為藝人的言行,是為自己子女作響導的身教典範,也許以為有藝人為子女作榜樣,自己可鬆一口氣。 藝人是子女的明燈, 作為父母的,可趁機放縱一下,因為孩子有藝人作模樣便成了?



為人師表的,雖然不期望每一位老師也能站在社會最前端,但藝人淫照事件,焦點應放在藝人合約沒列明 ( 藝人等於聖人 ) 的幻想道德高地中,還是應關注事件帶來的種種社會公義瘡疤?



在下在之前一些文章也提過,香港作為自稱的所謂國際動感都會,說的坦白點,香港並非如想象中的先進。 一個先進的城市,更作為祖國對外視窗的都會,香港回歸後,很多由港人治港的弊病,從董建華時代,至現時好像有改善但難說得清的曾蔭權領導下,董建華的空頭支票情況是少了,但其他千奇百怪的中國式古法智慧,便從大小事上表露無遺。



香 港其中一項重要賣點,是法治,而法治很大程度上建基於完善的警察制度。可惜,警方一次又一次地,令市民切身感覺到,原來活在香港,時光倒流,像是回復至 五、六十年代無法無天、有錢靠大邊;法律面前,窮人含忍;有錢就有面,無錢就低賤的瘋狂年代。而作為觀眾的,也是把本來為自己帶來娛樂的演藝界,推至道德 高地;或甚至把藝人 ( 神化 ) ;相信是因為市民大多已缺乏對自我價值的思維。 因此,藝人便像是自己心中的耶和華,沒有藝人不成,藝人應該是神聖的,所有倫理觀念都源自藝人言行。



有說法指發放者 [ 奇拿 ] 應盡快收手,以免香港再受淫照風暴滋擾。但以目前情況,看來 [ 奇拿 ] 在這事上,本來是主角,但已變為大配角。 發放者是眾多光怪陸離事的引子,透過淫照發放,更引發出香港司法界、警界、當局對公眾事件的危機應變。 那些平日正義威嚴的立法局議員的明哲保身咀臉、甚至教育界和道德團體的 (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 的道德吹噓,種種香港國際級的醜怪肉酸事,一個 [ 奇拿 ] ,一幅幅的淫照,看看香港是怎麼辦。



據 統計數字,香港未婚少女懷孕的個案有明顯上升,而少年父母對親生孩子的疏忽照顧,程度上已達至令社會非常困擾的地步。不時看到新聞報導,有少年父母因不懂 照顧孩子,或不願對孩子付出心力,往往獨留小孩在家,甚至無飯吃無衣穿、更恐怖的有毒打小孩至死,及有少女唯恐未婚產子被揭發,把初生嬰兒當垃圾的扔出街 外。 前陣子有九歲女童因認為自己成績未達完美境界而選擇上吊來了結自己生命,看看這些非常新聞,不知看倌是否覺得很恐怖?



香港是如此多 Fun;還是香港是如此變態? 大家在怒插陳冠希、或痛斥鍾欣桐、及作亡羊補牢的道德高尚情懆之同時,淫照事件,是我們香港的照妖鏡。




陳大文 作品


相關文章:


【 冠希臘腸特約 】: 怒插冠希?

【 特別網誌 】還有她、她、她

在晴朗的一天自拍 : 【 一 】滑稽時代


新聞節錄:


冠 希 災 難 應 變 中 心



2 則留言:

Winston Marlowe 說...

「......香港回歸後,很多由港人治港的弊病,從董建華時代,至現時好像有改善但難說得清的曾蔭權領導下,董建華的空頭支票情況是少了,但其他千奇百怪的中國式古法智慧,便從大小事上表露無遺。」

因為特衰正苦裡有太多李光耀wannabe了。

豉油黨主席 說...

我有另類意見
http://fat-regulator.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