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賣 國 賊 日 記 :【一】:愛 國 甜 點


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是中國人的光榮,能舉辦這項世界盛事,不單是國際體育界的最高階梯,也是主辦國在國際上的被認同。


中國主辦奧運,身份上較為敏感,皆因中國從以前共產主義,漫長道路大明大放,走至現時的改革開放,經濟起飛,加上前英國殖民地:香港,也隨著時日而回歸祖國,大家歸化一體。縱使大部份香港人在回歸後,從親中派包括前特首董建華非凡領導下,香港經歷了十年滑稽時代,而現任特首曾蔭權,其施政也屢見波折,還要執拾前特首的眾多爛攤子,香港貧窮懸殊、財團利益輸送,甚至近期鬧得火熱的副學士認受性問題,市民在大和諧的詩歌下,是得還是失,心裡自有定論。


現在大家看到這文章是四月下旬,八月便是奧運進行之時,奧運火炬跨國傳送,由中方派出的一眾強悍藍衣衛士,在各地為火炬嚴加保護,其保護的強橫程度,比護送核子武器有過之無不及,情況更在國際間引起不滿。體育運動,本應與政治風馬牛不相及,而奧運之年,西藏人民也籍此爭取獨立,西方國家尤其大國,對藏獨行動不乏支持,中國辦奧運,事實上已和政治難分難離。


不過,這文章並非和大家談是次奧運中國與國際的政治瓜葛,而是近日看到一個現象,這現象已非突然,但似乎和奧運帶起一些人的思潮,是有點關系;或許我先問看倌一個很弔詭的問題:


請問你是否一名賣國賊;或閣下是否漢奸?


相信智力正常者,基本上不會答【是】,甚至認為發此問為多餘,正如生活智慧告訴我們,一個賊子總不會揚然告之天下自己是賊吧,道理簡單致極。若果問閣下是否愛國,相信總不會有人天真又傻地高喊【不】。


然而,問這問題是有必要的,因為評定某人或某一撮人為賣國賊、漢奸等,法理上是極其嚴重指控。根據一般理解,賣國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有須要時更會出動跨國追捕,務求繩之於法。


那麼,是誰人有權定義某人為賣國賊,便是重要課題。近日簡單如部落文化中,不難看見聲嘶力竭忙不及高談誰是賣國求榮,而看罷有關指控,理直氣壯之同時,滑稽是意料之中,而被指控的一干人等,究竟賣了什麼國、及漢了什麼奸,細想之下,也著實難以理解。如果中國文革意識份子看到,或許會有點共鳴,但相信也感到莫名其妙。


借機會來為大家說個黑色笑話,香港有一個特別名詞:維園亞伯。此並非單純指維園內的老人,而是一種意識形態的統稱;維園亞伯奇異在於:


就是手拿 SONY 收音機聽賽馬,喜歡吃日本壽司美國啤酒、要用 Made in USA的優質電器、以歐遊為榮、以擁有歐洲車為人生品味;亞仔可望入皇仁書院為目標,要到美加留學有前途、拿著 日本Canon相機向人展示【 我剛去完日本,睇下 D 相幾靚 ~】、 亞女要入天主教名望女校 佛教中文學校免問,讀書要識英文、等等等等.....

不過,口中常說別人是賣國賊、戀歐崇美媚日親西,認為自己才是愛國,在罵人不愛國之同時,手中拿著 正宗 Made in France 的【 拿鐵 】咖啡。》


我是有特別用意撰寫這篇文章。曾在新聞行業跑新聞一段時日的我,在報館數以頓計的新聞資料當中,看過又看過,跑過又寫過。在同業中,絕不會以【誰是真兇賣國賊】來隨便評價別人。不是新聞人員故作高深,而是當自己明白和接觸多方面的人和事,誰是正邪、誰是愛國愛港愛黨、或是誰人做了什麼付出過什麼、或誰是豬籠入水真正大贏家,看得多了,是笑不出的,也無謂搖旗吶喊高呼誰是君子誰是賣國野豬。說了不等於自己是對,別人所作的,自己要先問問自己能看到多少,有多透徹才好思考。口號是令人興奮的、是令人感覺自己是清高的、看別人如豬狗落難自己多爽,居高臨下,自命不凡,為自己愛國情懷上貼金,只要評定別人不愛國,自己便是君子。


北京奧運火炬事件,體育本不應與政治混為一談,不過,中方以大量強桿藍衣衛士來所謂保護火炬,其用意本身就已經把體育政治化了。


以強制強,不失中共建國的【槍桿子】本色,是西方國家乖虛造勢,還是中國自己太敏感,認為富起來便得表露強橫,這問題應深思一下。


愛國口號,人人懂喊;高呼愛國情懷,似乎讓自己好過點,不搖愛國雄旗,總害怕別人說自己不是中國人。


中國人的古法智慧是,口頭道理多多多、書本仁義層層疊、十大口號七大綱領六大改進四大宗旨五大黑類九大評價,如詩歌般優美,令人陶醉。


但同時也令不知多少人心碎。心碎了,不是一針女紅便能修補。


《賣國賊日記》是系列文章,現在大家觀看的是第一篇:愛國甜點。第二及第三篇為【誰是兇手】;和【垂廉聽政】。


陳大文 作品



11 則留言:

** 飛雪素素 ** 說...

曾經有一位中學同學剛剛去完蒙古旅行, 感覺祖國江山如畫, 燦爛輝煌的民族文化令她突然愛國feel起來。 她審問我是否愛國,我當時沉默,心裡想著愛的代價有多大,我又能為中國犧牲些什麽,她見我沉默,就很自豪的樣子,然後我問她:「那你覺得自己愛國嗎?」 「當然愛國!」很確定的樣子。
然後我說:「如果中國現在要出兵打仗,要我加入,我是不願意的。」
她們也沉默起來,也沒有再說自己當然願意為中國犧牲性命。

「愛國」這個名詞,原來人人準則不同, 對於我來說「愛」是沉重的,是有代價的,是犧牲的,是為國捐軀的。她們的愛國是去蒙古旅行,也說如果中國同胞有困難,她們是會幫忙的。是的,我也很樂意幫忙的,其實只要是 “地球人” 我也很樂意幫忙的。那又好像跟愛國沒有多大關係。 如果我們很留意內地新聞,有人評擊中國時表示非常反感,內地有水災時慷慨捐獻,和只買中國產品。也是對中國有著「情意結」,但卻又好像談不上「愛」的偉大。

想起有位朋友的父親,是當年的智識分子,從海外留學回國,一心為要建設祖國。但一回國便被共產黨監禁了二十多年,受盡毒打欺凌。更沒有機會做過任何建設,不但理想不能達到, 浪費了青春, 妻兒還要親人照顧。 唉…怎麽我印象中的愛國英雄們都遍體麟傷? 從小到大,人人常說「愛」是相向的,如果你愛一個人,那人不愛你,甚至利用你 /折磨你,你只是在「單戀/苦戀」而已。那麽愛國英雄們是在單戀中國嗎?

那麽結論是否就是--我是有中國「情意結」的。我很欣賞祖國,也以祖國為榮。
而我也是很想全心全意以身體力行去「愛國」的,但最害怕是到我真的願意犧牲自已去為國家,但到頭來卻發現原來祖國是從來都沒有愛過我的。

雪山飛狐 說...

在下人在挪威, 食的是泰国米(jasmine), 喝的是可口可乐, 用的是DELL电脑, OLYMPUS照相机, APPLE IPHONE手机. 看的是SONY电视. 开的是有十岁的德国平治房车. 买卖的是美国股票. 在美国我去/路过三十个洲, 旅行我去过六个国家, 都在欧洲, 亚洲反而除了出生地香港, 基本上都没去过.

那我一定是个正牌卖国賊了.

但不知道为什么, 我看到人家抢夺火炬的照片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愤怒. 看到中国可以用导弹准确的把卫星击落时候有一种莫名其妙1的兴奋. 看到中国被巴西进了四球还不放弃而继续比赛的时候很希望他们能破蛋.

当然我可以放弃我的工作, 我的职业, 回到祖国跟十三亿人抢一份两三千块钱一个月的职位, 交了租金之后真的只够钱去买国货(如果有钱剩下来的话). 也可以坚持在挪威用国货. 先空运一辆红旗牌的房车. 再来NASIONAL牌的电器. 然后就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大米, 保证没有过量农药的那种. 最后就是把闹铃改成"起来......" 这样应该可以了吧.

忘了说, 我娶的是一个中国女人. 无论我人在那里都好, 这个基本的择偶要求从来没变. 因为我不想我体内的中国血统被溝稀了. 东西那一件好, 便宜, 我就用那一件. 如果因为我想我的血汗钱可以买到最值得的东西而变成卖国賊的话, 那我只好做李陵了.

卡臣 說...

有些人以祖國為榮,
又有些人覺得愛國為肉麻.
我想他們是愛國不愛黨.
見到中共啲貪官,鎮壓,專政
都有啲愛唔落手.

有大陸人想屈蛇去歐美找工作,
佢地唔愛國定係為勢所逼?

仲有文化性格,
例如搭飛機果陣,見到同胞嘈吵無禮貌打尖
真係想扮日本人,仲點以國為榮?

好期待二三集呀!

匿名 說...

看見那些爭取西藏獨立的示威者,為求達到目的而無所不用其極,以其暴力的行為阻止聖火傳遞,與其和平爭取西藏獨立的宗旨大相逕庭。難到中國政府需要漠視示威者的行為,任其破壞聖火的傳遞,這樣才有資格攀附"民主文明大國"的稱號?問題是誰人高調表明會阻礙聖火傳遞?傳遞聖火並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事情,難到中國政府侵犯人權,中國便不應參與奧運,北京奧運便要取消這個傳統?

時下的人似乎已經暗自把體育和政治掛上了,如果這些事件發生在其他國家舉辦的奧運會時,大家會否有同一堆想法?

陳大文部落 說...

snowysoso:

相信在下這篇文章,可能啟動了妳的思潮,印象中妳應該是廿零歲的青春女孩吧。


妳確是說出了不少年青一代對【愛國】的情懷矛盾。沒錯,不同人對愛國有不同標準,有人以為買了很多國產貨、足底按摩、甚至上大陸旅遊,便感覺上自己很愛國。


看見美麗風光的文明旅遊熱點,人人開心,便認定自己愛國,若果不是看美麗山色,而是看詭異的窮鄉僻壤,可能又不是這回事。


中國的形態是弔詭的,中國包含人所懼怕的共產黨,雖然目前中國已沒有共產意識,但還是一黨為主,而這個黨,也有令絕大部份國民生在痛苦、死也忘不了的傷痛。


愛國,如何才稱得上愛國,很灰色地,愛國可能要被國家迫害;愛國可能要窮一生吃不飽妻離子散;愛國可能是衡量自己犧牲了什麼,但問題是,是否自己如何凄慘、如何失去應有的人生幸福,才稱上對國家無愧?


但同時,國內許多的黨高層,甚至小城縣小書記,每天貪污欺負小市民,一生豐衣足食,肩上戴上黨的徽號,那些官僚,在國家內制度上是黨員,是愛國的,但他們所做的一切,是愛了國之同時,令多少人活在人開地獄,這便是問題所在。


其實,照常理,中國人大體上沒特別理由去憎恨自己國家的,但愛國的定義,在香港回歸後,是被濫用了。


有從商者認為,上大陸開廠,提供許多就業機會,是愛國,不錯,這也是為國民提升生活門檻的渠道。


不過同時也不要忘記,當中勞工普遍是極低工資的,是一種互相依賴的交易關系,民工得到新工作,但廠家也發了達,商界不要把自己過份神化,沒有平價勞工,業務也開不成。


賺取了利益便是了,在大陸開廠不等於自己就是國家的唯一救星。


不論年青一代還是成熟派,愛國是一種意識形態,可以是很輕鬆,關心國內發生的事,有能力的可能身體力行;其他大部份人,關心了,也是愛護國家的一種行動,無須談自己如何偉大,也不是高喊七大口號六大目標,如果談犧牲,也不是人人也輕易犧牲得起。

陳大文部落 說...

desertfox:

作為中國人,看見國家在國際上得到風光,高興是正常不過的,因此,何為【賣國】、何為【愛國】,在現令今全球一體化的情況下,概念是複雜的,而一些強調誰人愛國誰人賣國的人,細看節之下也難見道理。


所以你的處境,其實就是現今許多人的共通生活形態,如果硬要評為是否愛國,可能早已餓死了。


有很多批判別人是否愛國的人,何嘗不是安坐冷氣大房坐真皮英國梳化喝可樂,面前有日本高檔 Plasma TV,一邊在炒紅籌 IPO,一邊評誰人愛國賣國。

陳大文部落 說...

匿名:

你的說法不是錯,但要先攪清楚一件事,西藏獨立的真正背後鼓吹者,有理由相信是美國,從許多資料顯示,美國在藏獨上,會形成曲線影響中國內政。


另外,所謂抵制法國貨,中國國內一群所謂憤青,說抗法國貨,但最後既得利益者可能又是美國,剷除法國貨品,只剩下美國、日本和英國,英國在中央眼中是較次選的,美、日可能成為贏家。


許多高質的貨品,心水清的,有多少國家能提供?不是美、法、德、日、英,難道印尼菲律賓可做到?


***********

藏獨問題,據資料是西藏年青少壯派為主導,當然不能代表所有西藏人民,然而,藏獨是否【正確】,如你是西藏人,看法必定和非西藏人有所不同。正如香港人會認為印尼女孩來香港打住家工是很快樂,但如果你問印尼女人,她們未必視香港為天堂,誰人願意離鄉別井?


如果以香港人身份去評定【藏獨是對或錯】,是很不對題的。


藏獨示威者搶奧運火炬,但中國也不示弱,也有更多藍衣衛士,比示威者還要兇狠。


很弔詭地,如果藏獨示威者不以搶火炬為宣洩渠道,你認為中央會有其他渠道讓藏獨人士表達意見嗎?請問題可思考一下。


看看現時國內愈來愈多民間媒體報導國內的不平事,為何一個國家不能以公眾媒體作社會監察,而是靠民間聲音來表現真象,這問題是否存在黑色地帶?

陳大文部落 說...

卡臣:

快會推出了 @@~ .

雪山飛狐 說...

CTM,
如果可以的话, 请把你的电邮发给我(erikleung2000@gmail.com), 有一事想问.

** 飛雪素素 ** 說...

係呀係呀! 陳兄,你仲啟發咗我打狗荒啊!! 你係好inspiring。 關於愛國,我曾經都有思考過,不過冇用文字寫底。

Derek 說...

我至鍾意呢種賣國賊架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