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o靚模工業

在《 沉默的o靚模 》文章中,指出新興起的少女模特兒:o靚模對商業社會的重要性,及本港書展活動淪為垃圾化的周邊因素。就算社會不曾出現o靚模,書展也可由其他原因導致垃圾化,例如劣質書等等,書展固然是展銷各類書籍的商業活動,但如果把o靚模視為把書展低俗化的唯一因素的話,不如先研究何謂「不低俗的書」。


在前文也指出,坊間本來已存在很多類型的垃圾書,究竟是出版商只顧生意不理文化質素,還是太多新潮人過份熱愛作家夢,有時候是雞和雞蛋的問題,既然市面上垃圾書不絕,沒有o靚模也不見得令書展高雅化。


不少男士們都喜歡看o靚模,男人看美女心態正常不過,就算女人也會偏愛看美好事物,用無限道德清教徒的態度去批判o靚模,在商業社會裡似乎很無謂,況且反對人士也不見得有充份理據。o靚模或什麼模也好,有市場就可生存,這是很基本的商業市場概念。



究竟o靚模為何會大行其道? 不如我們從基本步去作出解讀:




「少女甜美笑容總是令人神往的」


談少女的甜笑,不得不重提「港女」。港女最深入民心的形象,不外乎「斜斜眼嘴 Miu Miu 惡形惡相」,那種流露在眼神嘴邊的勢利目光和挑釁神態,人見人憎,影響市容,阻礙人與人的溝通,男人見到討厭之,連正常一點的女人見到也敬而生畏,就如閣下在動物園看見那頭非洲豹窮凶極惡嚇人神情一樣,只想避之則吉。


小時候,「陽光檸蒙茶」廣告告訴我們,少女情懷總是詩,青春少女純潔爛漫的面龐襯托著甜蜜笑容,如陽光中的微風,暴雨過後的驕陽,優雅湖畔的美艷荷花,如詩如畫,令人心廣神怡,真是飯都食多幾碗,但在街上遇到的,卻是比瘟神還要討厭的惡霸港女,她們的奇詭奸笑,見到陌生人像雷達一樣從頭到腳打量一番,腦海中即時精算對方是否才俊或『財俊』,是否「筍盤」,港女欠缺的笑容,o靚模幫到您。



「偶像明星已成為醜陋的典範」


偶像歌星明星吸毒、夜蒲、淫亂、私生活極度不檢點已是家常便飯,政府還大花金錢聘請這些外表風光內裡骯髒的所謂偶像做宣傳大使,除了諷刺到極,有些青少年由於被偶像感染,有樣學樣,連禁毒大使也在日本藏毒被捕,男女明星被指包養時有所聞,偶像究竟是什麼?在今時今日可以用「垃圾」來形容,五音不全當偶像歌星,演技差到不知所云的做偶像影星,爛 Gag 搞笑戇鳩當有趣的就做電視節目主持,這種不知所謂的醬缸風氣,娛樂公司用盡方法愚弄市民,把一堆垃圾包裝成偶像來賣錢,當市民是傻瓜。


雖然個別o靚模也有學業不佳或夜蒲等情況,但不要忘記,o靚模比偶像明星親民得多,o靚模工作通常是推廣產品,並非自我推銷,總好過那些扮型扮醒又沒料子的偶像。



「少女力量的掘起:o靚模新勢代」


又不得不提「港女」。港女曲高和寡,用最高標準看男人,也有數不盡的狂想,對於一些孤獨自悲又自戀的潮人港女來說,總認為男人不是好東西、男人都是沒用的廢柴、每日照鏡子當自己是名媛、嫁個有錢人、美麗一輩子、青春與妳常在,男人要像哈巴狗笑哈哈,經常幻想自己每一分鐘都是 Sex & the City ,身材吹喇叭個樣屌那媽,魔鏡魔鏡我最靚,秦始皇到死前一刻還找不到長生不老藥,港女們也找不到,唯有不斷用千奇百怪的美容品以求保住青春。



當社會上的港女風氣過度膨脹,莫說男人頂不順,其他具有時代智慧的都市女性也不值港女歪風,港女不單止嚴重影響社會運作,也對其他非港女流派的女性釀成不公,與此同時,新一代少女力量的掘起,強勢出擊,少女有的是青春,有的是魄力,她們帶來笑容,帶來商機,有助本港商貿活動,令市民得到歡樂,當市面上已充斥過量港女,少女力量是社會強心針。



「中國o靚模已準備就緒」

香港的o靚模,就是源自日本一直流行的美少女,日本美少女擁有全方位功能:拍寫真集、電視節目、電影、流行商品推廣 ( Show Girl )、各類競技比賽的助興女郎 (例如賽車女郎 Racing Queen ) ,是一門很強大的工業,帶動了無數工商命脈,百利而無一害,日本的潮流文化是亞洲最頂尖,甚至部份超越歐美,當中美少女佔有重要地位。



香港自九十年代中期,中港婚姻開始普及,新一代少女結合了國內婦女的改良型 DNA,從身高、身材、發育周期、面型輪廓等等,比傳統香港廣東派呈現大幅改良,傳統香港人以廣東為主,不論男女,身型偏矮、女孩因為矮而導致易肥,眼睛偏而細,面容輪廓不分明,這些中國廣東人特徵都不是美人原素。但中港婚姻帶來了很多外省婦女特徵,例如皮膚較白、高細鼻樑、體型達五呎二吋以上 。很多地道香港女性都是五呎或以下、或長得高但像火柴人,太瘦或太易肥,這和遺傳的 DNA 有關。



在中國,美少女是不愁供應,現在國內就是要看香港的o靚模市場能否大行其道,只要香港行得通,大陸便可快速開動美少女工業,把中國經貿推向新紀元。目前國內也有類似美女o靚模的展覽女郎,但缺乏大方向,也很零散,若果香港能成功建立美少女o靚模市場,就算本港不夠o靚模,大陸也可提供補助機制,令商品推廣業務生生不息。


o靚模就是明日商機,今天的商貿發展推廣趨勢。



「o靚模與社會共融」

看倌可能認為我是天方夜天談,但如果閣下是潮流商品的生產商,早已明白美少女對推廣活動的重要性。花費巨資聘請明星做代言人推廣日新月異的潮流產品是不智的,前篇文章已說過,明星既然已身兼多種品牌代言人身份,再請他們做推廣只會很雜亂,完全不能彰顯品牌特色。明星雖然有一定號召力,但過高的聘用成本直接影響產品盈利。尤其當明星被揭發荒唐行為,代言人聲譽一掃而空,反而對品牌構成負面影響。此其一。


其二,o靚模美少女穿梭各類大小展覽會,除了令人流量和消費力大增外,對數碼攝影產品和相關電腦配備的代理商來說,有o靚模就有大批攝影者,間接刺激了數碼映象產品及周邊物品的銷售。


書展有美女o靚模在場,人流增多,只要安排得宜,o靚模帶動氣氛,絕對有利書籍展銷。中國香港目前最需要的是社會共融,展覽是其中一種良好渠道,展覽為市民帶來歡樂,人人去得開心,o靚模帶動多種行業,在繁重的都市生活中,市民得到歡笑,展覽根本就是大型的歡樂活動,無必要時刻吹捧道德高地,亦無須把o靚模妖魔化。特區政府經常強調的經濟轉型,o靚模業已是其中的表表者。



推薦閱讀:


沉默的 o靚模


資訊文章:

o靚模大躍進之: 三反五反


反o靚模盟主與o靚模會談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終於有人提出靚模行業的重要性了! :)

匿名 說...

因為矮而導致易肥??會嫁咩

匿名 說...

港女是怎樣煉成的 - 從澳門回歸十年澳女掘起看港男下場

版主,其實澳女(澳門女仔)也有這個問題,而且加速度更快更強勁。曾幾何時,澳女比港女溫柔體貼,在澳葡政府未回歸之前,澳女曾經是無法溝到港女的男子,在唔想北上溝大陸女子之外,一個極好的選擇。她們溫柔純品,生活要求簡單,得閒行下信達城已經係好潮好 in,買件衫一百幾十已經係最開心的事。打份工三四千蚊夠食夠駛。每年宗教大時大節更加要去o下聖堂洗滌一下心靈。嘩咁好o既女真係荀到呢!


遺憾在澳葡政府簽了賭權予外國財團之時,亦同時將澳女的賢良淑德一起斷送。因為潛移默化,過往澳女大都接受自己男人有多個一個女人。在建築業起飛時,幾多香港工程界人士去澳門搏殺,香港有一件,澳門又一件,享盡齊人之福不知幾咁爽!

隨著酒店渡假村一一建成,名牌「姑時」、「L wee」、「愛馬仕」、「趴打」到處都是。以前澳女「要買名牌,過香港」,而家已經隨時買到,甚至限量版亦俯拾皆是!

十點過後的澳門,03年以前靜如死城。而家已經變得五光十色,隨燈光影照生活已經同樣變得糜爛。大學生畢業梗係做荷官啦!做差人人工仲少過入賭場做。講理想?傻o既咩!搵錢最緊要!

搵到錢了,變得無時間駛,咪去名店買番幾隻手袋,響放工時行出行入電子閘機滿足一下自我,不知幾過癮!

澳門的社會問題,大到不可置信。歸根究底是官治手段問題。「要有經濟發展,就一定要有犧牲」以乎已經變成領導者的信條。你看我們的特首,連自己都信自己係代表大部份香港人的心態。但係金錢有了,錯過了適婚的年紀;社會問題大了,民主追求屏蔽了。結構性問題一個又一個出現。我們港男的福祉,還有指望嘛?

陳大文部落 說...

如果個女人矮,肥一磅就會好現眼,但若果有五呎三吋或以上,肥少少,其實唔係好覺。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上午10:22 匿名:

你係咪澳門人?歡迎你提供多些關於澳門女和澳門的資訊,讓大家多點了解澳門現時的演變。

我也很關注澳門開放賭業後對社會(包括澳男澳女)的影響,多謝你的資料,可以的話,請繼續提供資料。謝謝。

匿名 說...

謝謝版主,承蒙抬舉我只是一個近十年常往來澳門又認識不少後生澳女的人吧。不過他們的男女問題,肯定比香港嚴重。我聽過兩夫婦同做荷官,番天地 shift,同一間屋住完全無機會見。唔好講生 BB,生o左都無時間湊啦!咁畸型社會,點會有正常發展?

Kyliecat 說...

好一個五呎三吋 ... Diamond handsome,你知唔知 local apparel groups 就係以五呎三吋做基準!攪到我次次去買衫都 feel frustrated,去 G2000 吓吓size 38,40,b +ab size 40,胸膊袖永遠唔啱!一去 H&M、zara size S/M 就 fit 晒!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cat babe:

地道香港(廣東人)女仔的確是比較細粒,五呎一吋或以下者大有人在,而家好多阿媽係大陸人嘅新時代少女,隨時十四、五歲,有五呎三或以上、有波有籮( 發育ready )比比皆是。

好多o靚模都係阿媽係大陸人的。

Betty 說...

>>>,過往澳女大都接受自己男人有多個一個女人。在建築業起飛時,幾多香港工程界人士去澳門搏殺,香港有一件,澳門又一件,享盡齊人之福不知幾咁爽!

虽然唔想道德高地, 但甘样既现象系对男人有益ONLY.

Betty 說...

哎....我五尺六左右啦...但我发现随随便便着对高跟鞋都高过晒D男人. 就算着平底鞋都高过好多, 就觉得甘高未必系好事啦.

Kyliecat 說...

瓶子babe ... ha ha ... 係 ar 係 ar ...我都冇乜着高踭!香港 d 男仔都幾矮吓 ...

匿名 說...

小瓶子,角度問題不用爭辯。幾多港女比喻為「又要拿著數,對男朋友任打任鬧,又唔比男朋友親熱,等男朋友好似女王咁求佢開恩…」呢o的現象我一樣係認為女仔著數晒 ONLY。

匿名 說...

而家所謂既o靚模, 其實我地可以用簡單既線條就可以勾畫到佢地個樣, 個個身材當然有番咁上下. 班o靚模就好似係真人版既我地睇卡通片果d角色, 咁先至成為(迷到電車男)既最初o靚模既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