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豬流感人人自危‧高官財團滋油淡定

禁墨國人入境港府猶豫未決

【本報訊】香港出現亞洲首宗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確診個案後,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與食物安全及環境事務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聽取當局匯報疫情。多名議員要求當局對墨西哥人或曾到訪墨西哥的旅客採取更嚴厲的入境措施,如作進一步的身體檢查、甚至啟動強制性隔離措施。議員批評本港的入境監控存在漏洞,警告當局須盡快堵塞,否則情況將難於控制。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不排除短期內拒絕墨國國民入境,但強調世衞尚未向會員國發出旅遊限制指引,當局下決定前亦要衡量對各方影響。


民主黨李華明要求入境處對有關旅客作進一步的身體檢查,不是如現在般只靠紅外線探測體溫。民主黨何俊仁進一步要求政府對由墨西哥來港的旅客啟動強制性隔離或檢疫措施,以減低疫症在本港社區爆發的危機。


周一嶽表示,已要求入境處職員特別留意持墨國護照或於七日內曾到訪墨國的旅客,衞生督察亦會於口岸加強對有關人士的檢查。衞生署署長林秉恩補充,入境處官員會親自向抵港的墨國人士索取資料,並登記有關人士在港的聯絡電話及地址,並要求墨國旅客留港七日內均戴上口罩,當局會與有關人士保持聯絡。


周一嶽續補充,不排除於短期內拒絕墨國國民入境,當局亦曾就此與墨西哥駐港總領事磋商。但周強調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世衞現時未有發出旅遊限制的指引,當局亦要衡量對各方面的影響。林秉恩亦指出,國際檢疫規例規定,所有防疫措施均不可影響國際間的交流。如本港所做的遠超世衞要求,中國可能要向世衞解釋有關做法的理據。


議員轟入境監控大漏洞


此外,議員對當局的入境監控亦表不滿。醫學界梁家騮批評港府在處理豬流感一事上存在很大漏洞,如不盡快堵塞,將令衞生署員工因疲於奔命而出錯,到時情況便難於控制。民主黨甘乃威指近日見旅客陸續到醫院檢查,擔心發生社區擴散,對當局追尋墨國旅客的措施感不滿。


周一嶽指出,已就豬流感與墨西哥駐港總領事多次溝通,墨國總領事已呼籲在港的墨國人如有不適,立即到公立醫院檢查。

=======================================


停航禁入境全球封殺墨西哥


隨着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繼續在全球擴散,世界衞生組織官員表示,很可能在數日內進一步提升「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至最高的第六級,即意味疫情已在全球爆發,世衞亦可隨時向疫區發旅遊警告。除了發生亞洲首宗確診個案的香港外,意大利、法國、丹麥及南韓亦首次出現確診個案。全球多個地區相繼採取措施針對疫症源頭墨西哥,包括中國停飛來往墨西哥的直航機,南美國家拒墨國球員入境進行國際足球賽事。

中國或包機接滯墨國民

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世衞快將在未來數日內把「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提升至最高警戒的第六級。他指出,相信大部分人已預料將會提升級別,而這也不會妨礙白宮抗疫的準備工夫。不過,世衞上周四把警告級別提升至第五級時,前日曾指出暫時未有必要進一步提升警告級別。如果世衞一旦把警告級別調升至第六級,即表示流感病毒的人傳人情況在兩個或者以上地區發生,意味疫症已經在全球爆發。


由於豬流感疫情不斷蔓延,中國政府昨日宣布暫停接受墨西哥航空公司飛上海航班,同時考慮派包機到墨西哥接國民,上海是內地唯一有墨西哥直航班機的口岸。古巴和阿根廷上周二已經暫停來往墨西哥的航線,並禁止來自墨西哥的航機降落,而秘魯和厄瓜多爾亦頒布類似禁令。亞太地區的新西蘭、澳洲、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則先後發出旅遊警告,新加坡則強制從墨西哥抵步的人隔離七日。私營公司亦採取防範措施,加拿大的大西洋運輸航空公司、美國的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公司、嘉年華郵輪公司等,均紛紛暫停在墨西哥的港口泊岸。


雖然世衞之前指出,沒證據顯示豬隻會把病毒傳染給人類,但墨西哥豬肉仍遭到各國禁止入口。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和農業部早在上月廿七日宣布,禁止入口來自墨西哥的豬肉及豬肉製品,同時來自美國德州、加州及堪薩斯州等地的豬肉和火腿等亦被禁止入口,以防止豬流感傳入中國的可能。除了禁止墨西哥及上述美國州份的豬肉外,俄羅斯更對美國另外八個州份和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的豬肉實施禁令。至於印尼、泰國、菲律賓、克羅地亞、厄瓜多爾、烏克蘭、哈薩克等多個國家,亦已禁止墨西哥豬肉。墨西哥曾為此向世貿提出質疑,要求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解釋採取這項設限措施的理由,包括他們的科學根據」。


======================================


維景女工爆周一嶽講大話


「周一嶽根本講大話!真係好失望!」有維景酒店員工昨向本報踢爆,自酒店淪為隔離中心後,衞生部門只派員到確診病者入住的十一樓消毒,其餘樓層則全由酒店自行負責,惟員工僅獲派發一個口罩,毫無完善防護裝備,隨時染病中招。該員工慨嘆:「再留喺呢度要提心吊膽,簡直就係折磨!」另外,維景酒店內外儼如兩個世界,裏面水盡鵝飛,遭隔離者默默等候時間過去,但酒店外則猶如市集,執勤者、送物資者、探望親友者及「路人甲乙」好奇者穿梭駐集。


維景酒店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員工炮轟周一嶽處理失當,她踢爆出事後,港府僅派員到染病住客入住的十一樓清潔,其餘地方則由酒店員工自理,但每人只獲派一個N95口罩,沒其他防護裝備,令人憂心,「我哋困喺酒店要招呼客人好易死,佢(周一嶽)就講風涼話,我哋對香港政府今次應變安排,真係好失望!」


=====================================


人人自危國泰港龍允員工戴口罩

【本報訊】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殺到,經常與旅客接觸的航空公司職員人人自危。兩間本地航空公司在港府施壓下昨午才肯讓步,准許員工值班時戴口罩。食物及衞生局表示,當局已聯絡各航空公司,要求航班需置有足夠的口罩,航空公司應准許員工戴口罩而不應阻止。
機場巡邏的警員亦戴上口罩。

「唔通形象重要過健康」


國泰及港龍航空連日被轟不准員工值勤時戴口罩,本報近日不停接獲投訴,有國泰員工稱,上司以顧全公司形象及世衞未發出指引為理由,不准職員值班時戴口罩,以免引起公眾恐慌。有國泰員工在網上指,「我哋前線同事,每日要接觸不同國籍旅客,點解我地唔可以戴口罩保護自己,唔通公司形象比起員工健康重要!」


在各方壓力下,兩間航空公司昨中午轉軚,國泰昨午發出新聞稿,表示公司已發出員工佩戴口罩指引,但考慮到不少人憂慮流感將蔓延全球,部分國泰員工或基於個人安全考慮,認為有需要戴口罩,公司亦決定他們可自行選擇,有需要時可與上司商討。港龍發言人亦稱,已在航機上增加口罩存量,以備不時之需,員工可按情況選擇是否戴口罩,公司不會阻止。國泰機艙服務員工會主席關笑華歡迎公司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