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回應讀者提問

原文章留言: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26.html

你好

小弟是美國留學生........我同香港既社會已經完全脫節
但係當我看到呢一篇文章果陣.......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

1. 我想問.......陳兄想用曲線方式去表達自己平反六四既立場....其實點為止"曲線"?
我係美國既日子......從來冇需要用到呢一步 (我從來未聽過呢一個名, 怒我真係同香港D 學生完全脫節啦 )
我既想法就係.....一係岩, 一係錯, 係美國就係 "yes or no"

2. 你覺得港大學生應該踢走陳一諤嗎 ? 睇完你既分析.........我覺得陳一諤好似一個公仔咁.
岩岩比港大投票既學生放左上台......而家又要落台
我心諗: 呢班人明知陳一諤係咁, 仲要選佢 !?

當然......我想引用你呢一段:
"根據學生會競選結果,顯示大部份港大學生似乎沒多大興趣去參與投票......為何要關心這個和自己風馬牛不相干的所謂「學生會大選」?"

呢一段其實解釋左點解我地會比陳一諤呢個人做港大學生會會長.....
(我唔識陳一諤......所以係度我唔會評論佢為人, 除左我知道佢講左一句錯得好過份既評論......你知我講緊邊一句既)


3. 如果陳一諤不是談六四,而是說「港女現象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其實又可以用「因為你嘅言論不合我意,即使你係選出嚟嘅,一樣剷走你」,是否這樣呢?

我完全唔明你呢一個例子想表達既意思

4. 最後. 我想引用你所寫既另外一句
相信很多企業老闆會對陳一諤事件感到欣喜,因為又一次鐵證:看看現在的執笠大學生,真是四仟元月薪是俾多你的

我真係忍唔住笑左出來......

我係美國讀左2 年大學.......我已經覺得同香港D 學生格格不入, 點算好 ??
唔通係我既錯嗎 ?
(你要知道.......我認識既美國朋友, 可以話係人肉百科全書, 乜都可以傾! 我真係佩服佢地 !
係我地上英文作文堂果陣, 教授要求我地討論美國時事, 全班得我一個冇野講......因為我都唔知道可以講咩 !)


容許我講多一次......我承認我同香港D 學生思想完全脫節
所以, 我希望你唔會介意我問埋晒呢D "好白痴既問題"

期待你既解釋!

Bobby

ps: 我估你應該知道我係邊一個.......我係你既 blog 度一直用同一個名, 不過, 果個係我網名, Bobby 係我英文名


========================================================================


首先多謝各界讀者到訪本部落,閱讀在下寒微小文章,我是很少用網誌去解答或回應讀者提問,但 Bobby 網友的回應留言,我個人認為頗為有意思,而且具有些特別意義,因此我在這裡用網誌來回應。


以下的回應雖然是以解答網友 Bobby 的留言為主,但我覺得其他讀者也不妨觀看,可能也觸及大家一些日常遇到的思考問題。


當然,我會例行強調,我的意見不能代表是完全對,但我也自知不會很錯,就當是我的個人觀點罷。


我是不知道誰是 Bobby 的,因為一直以來,對匿名、Bloggers 以匿名留言、甚至網友英文名中文名別稱等等,都少有猜測是誰,因是誰並不重要,我個人相信每一個留言,確是真人的留言,至於留言內容,則作別話,有些讀者本身是 Bloggers ,但可能基於一些個人原因不便以 Blogger 名稱留言,我是絕不介意,我說過,留言者姓甚名誰不重要,重要的是留言內容。


就香港大學前學生會會長陳一諤的六四言論招致公投罷免職位,我個人認為大可不必。理由很簡單,沒有了這個陳一諤,他的言論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不少香港八十年代出生的青年思想形態。陳一諤 2009年剛好二十歲,即是「六四事件」當年他才出生,到他稍為懂事也要約七歲,但都未到學習時事政治知識的年齡,起碼到 2000年打後他十三歲讀中學才會開始接觸時事,他讀中學的年齡,就是前特首董建華開始實行「愛國愛港教育」和「回歸後中國是阿爺香港是乖孫」的時期,陳一諤所接觸的教科書、學校師長、甚至日常所見的媒體新聞,都有很濃重的「港式愛國」薰陶,所以他的思想意識形態,就是在「阿爺乖孫中港一家親」的大氣氛下形成。


問題是,是否只有一個陳一諤?


不是的,陳一諤只是個人辦,一個例子,像陳一諤這種曲解中國和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青年,大有人在,都是在同一氣氛同一學習模式同一教育政策下培養的,只有少數在學校「屬於不聽校方教悔」的青年,才會自行上網或去圖書館、或在書局閱覽關於「六四天安門屠城」的央實資料,但這些人,根據香港回歸後的愛國愛港標準,他/她們是「不乖」和「不聽話」的。究竟如何才算聽話的好學生,看本港第一名牌中學皇仁書院兩位應屆會考生,琅琅上口說一大堆似是而非的六四謬論,稱「中國不適合民主,因為太多文盲」、「當年學運人士都是受外國勢力收買」、「搞學運只為推翻共產黨,迎接國民黨」等等,這些都是半桶水是非不分但又用好像很有道理的口吻說的謬論,如果要這兩個名校生詳細解釋,他們是會口啞啞的,或又用一堆不知所云人云亦云的偉論去醜化學運人士,就我個人而言,我不認為學運人士是神聖,但也不是如此醜惡。皇仁仔如是,陳一諤也如是,陳一諤經常搬出詩詞歌賦,口中唸唸有詞,拋書包擺風雅,其實只為掩飾自己的不足。


陳一諤這類手法是不入流的,恕我直言,稍為有多少知識的人,他這種廉價拋書包戲法,口口聲聲說「是其是、非其非」,又陰陽怪氣地稱自己「我嘅立場唔係右,亦唔係左,係向前」,何謂向前,只是不斷美化中共當年的冷血屠城,及以為自己很叻仔,擦擦親中保皇的鞋,但手法之低劣,言論之荒誕,幾乎可以肯定民建聯這個保皇大黨也瞧他不起。


陳一諤應否被罷免?


我認為是不須要,之前說過,陳一諤只是一個回歸後被愛國愛港愛擦鞋洗腦的人辦,從港大學生會會長選舉投票只有內地生踴躍參與而本地「香港仔女」懶得問津,已證明地道的香港新一代青年,對時事政治都很冷感,連順手投票也嫌費事,陳一諤被內地生支持當選,是理所當然的。


陳巧文也說陳一諤有為學生事務出力,例如「成功爭取學生可買平價食物」等等,陳一諤好歹也算肯做事之人,相信他在學生福利事情上,確會有成績。退一步想想,留陳一諤在位,。讓他發發神經說六四淡化偉論,各界人士大可反駁他、痛斥他、努插他、口誅筆伐,各式其式,其實某程度上可從陳一諤的謬論當中,令社會各界時刻警醒六四屠城傷痛,引起輿論界的評論,大家會說多了聽多了,令中國民主進程的思考更上一層樓,這方面,陳一諤作為「反面人辦教材」,何樂而不為。


以上也包括解答了 Bobby網友「何謂曲線」的提問。


關於我舉例:「如果陳一諤不是談六四,而是說港女現象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是否又可以用言論不合人意,而公投罷免他」,這就是說明,如果我們有足夠信心去反駁那些企圖醜化六四學運的言論,是應該踴躍去駁斥的,真理越辯越明,在辯論的過程中,不斷的重提史實記載,有人證、照片、文章、媒體報導、新聞片段等等,謬論始終會站不住腳,相反來講,罷免了陳一諤,少了一個陳一諤又如何?還有很多個陳一諤,看看公投罷免的投票率,本地學生也不見得踴躍了,這又說明了現在新一代的青年,漠視社會時事的情況已很嚴重。


如果我們面對言論不合心意的人就要踢走他,其他附和的人心裡也未必屈服,沒有了陳一諤,即使捧了個支持平反六四的同學上台,其他人仍是闊佬懶理,又有什麼意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意義的。

投票反映學生開始多些關注六四。

投票反映學生不接受顛倒黑白是非的人和事。

至於港女問題,與六四的意義與嚴重程度相比,根本是不需要令人下台的。這次投票反映港大學生的是非之心,也能分別甚麼是嚴重的事,甚麼算是無傷大雅。


- Vic

匿名 說...

2009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下午3:23匿名君:

贊同, 在大事大非的問題上, 在關乎人命的普世價值上, 一個違反普遍學生意願或價值觀的學生會會長應被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