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人類豬流感 H1N1 甲型流感危機






新流感源頭與沙士巧合

02/05/2009 (東方)

【本報訊】肆虐全球各地的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襲港,患者是一名從墨西哥經上海轉到香港的遊客,無獨有偶,○三年本港首宗沙士源頭亦是來自內地,患者是廣州中山醫學院退休教授劉儉倫,更巧合的是,他們都是入住中旅集團旗下的酒店。

○ 三年初,沙士在廣州大爆發,六十四歲的劉儉倫帶病來港參加婚宴,二月廿一日抵港,數日便病重到廣華醫院求診,數日後不治。在劉儉倫入住酒店期間,一名廿六歲男子到酒店探朋友染病,他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期間,亦成為播毒源頭。沙士一役最終造成二百九十九人死亡,千多人受感染。


遊客帶病來港 翌日入院


今次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源頭是廿五歲墨西哥男子,他亦是帶病來港,入住灣仔維景酒店,與劉儉倫一樣,抵港翌日便入院,幸好該名確診疫症病人未有到人多密集的旅遊區播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劉儉倫與墨西哥遊客還有一個共通點,兩人都是入住中旅集團旗下酒店,當時劉儉倫入住京華國際酒店,中旅集團在○六年五月推出「維景」系列酒店品牌,京華國際酒店改名為九龍維景酒店。


而灣仔維景酒店前身為星加坡酒店,中旅集團在八五年購入翻新,翌年改名為星港酒店投入服務,後來亦成為維景系列酒店。

===========================================

首宗確診豬流感殺入香港

02/05/2009 (東方)

人類感染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殺入香港,本港昨日證實首宗確診甲型流感個案,亦成為亞洲首宗確診病例,港府隨即將警戒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全城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一名墨西哥籍男子前日下午與兩名親友乘搭東方航空客機,由墨西哥經上海抵港後入住灣仔維景酒店,因不適往律敦治醫院求醫,患者樣本測試對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曾蔭權即時成立督導委員會指揮防疫工作,包括立即隔離有關酒店、逾三百名緊密接觸者需接受醫學監察,包括同機人士、酒店住客及醫護人員。


酒店恐慌24人不適送院


昨晚亦有八男十六女維景酒店住客不適由兩部救護車送院,未知是否中招,傳染病專家擔心未必所有緊密接觸者都會聯絡當局及接受監察,預計本地陸續出現其他個案,呼籲市民做好個人衛生措施,包括勤洗手、佩戴口罩。


首名確診甲型流感患者為一名廿五歲墨西哥籍男子,他與一名兄弟及一名男性朋友乘東方航空MU505航班,於前日下午十二時四十九分抵港,他抵港時無不適,再乘的士到灣仔維景酒店,入住一一○三號房。約七時許,患者開始喉嚨痛、咳嗽及周身痠軟,前晚八時許,由三名親友陪同乘的士往律敦治醫院求診,入院後深夜出現發燒徵狀,昨晚轉往瑪嘉烈醫院留醫,另外三人亦在同一醫院隔離。


確診者最初化驗結果為陰性,院方昨早再將樣本交衛生署化驗,但對H1N1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港大微生物學系的化驗室昨晚八時再確定呈陽性結果。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港府接納衛生署署長建議將警戒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引用法例第五百九十九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廿五條,隔離患者曾入住的灣仔維景酒店,阻止疫症蔓延,又向二百多名酒店住客及一百名職員作七日檢疫,監察其身體狀況及處方預防藥物特敏福,而有徵狀人士要送院。


有維景住客外出觀光後不肯返入酒店接受隔離,林秉恩強調措施是為旅客健康著想,「唔返入酒店,佢0地反而係蝕底。」當局會阻止他們離境,強烈呼籲住客與署方合作。該酒店現沒有足夠地方讓所有員工接受隔離,或安排部分人士入住隔離中心。


急尋航機乘客的士司機


周一嶽說:「未知新病毒的傳染力有幾強,散播社區的可能性有幾大,當局希望遏止傳播!」他呼籲患者曾乘搭的兩部的士司機,應盡快與當局聯絡。港府已要求東方航空提供航機搭客及機組人員資料,並聯絡患者所坐的「23A」座位前三行及後三行、即第二十至二十六行搭客,送院接受隔離,全機共有一百四十二名乘客。另外,食衛局已就有關個案通知世界衛生組織、國家衛生部及上海衛生當局及墨西哥駐港領事館。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說:「如果所有0野做得好好,引起社區爆發機會好微,但依家搵到一個感染源頭,可能亦有五、六個未搵到,所以要全城抗疫,做好個人衛生。」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稱,若於密閉環境,該病毒可一傳十,以至一傳一百,故本港有機會陸續出現其他個案,他估計未必為單一源頭,可能有漏網之魚,當局只可盡量將爆發風險減低。


=============================================

防疫漏網 港府失信於民

02/05/2009 (東方)

【本報訊】曾蔭權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多次強調嚴陣以待首宗H1N1甲型流感個案傳入香港,但今次受感染旅客突破多重防線入境,並於人流極旺的灣仔區活躍,反映當局有防疫大漏洞,受感染旅客的社區接觸者隨時多達數百人,恐釀全港大爆發。傳染病專家及醫護關注組織怒轟港府政策失誤,大疫症時失信於民,在出入境口岸實施紅外線體溫檢測器及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等措施「全部廢、零作用。」堅持不在陸路口岸實施健康申報,有機會令追蹤感染源頭遇到困難。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港府早應倣效台灣及日本派員上機替乘客檢查,「周一嶽之前話有困難,依家係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應該同航空公司商討,點樣擴大監察網,或者由機組人員幫手把關。沙士嗰陣都係患者入住酒店後將個病傳開去!」


「周一嶽要向市民鞠躬道歉」


勞永樂估計,曾與患者緊密接觸的飛機及其他交通工具乘客、酒店職員及住客,多達數百人,「流感每兩日就可產生下一代個案,根本無可能短時間追蹤幾百人,淨係識叫區議會洗太平地,有咩用?連流感係由飛沫傳播都唔知,周一嶽要即刻同全港市民鞠躬道歉。」


醫療政策評議會發言人郭家麒狠批,當局堅持不在陸路口岸實施健康申報,有機會令追蹤感染源頭遇到困難,加速擴散,促請港府盡快喝停出入境人流,包括呼籲港人避免往返內地及澳門,減低群體受感染風險。


緊急級別難防隱形病人通街走

02/05/2009 (東方)

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殺到埋身,本港將戒備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入境健康申報措施將由機場口岸擴展至陸路口岸,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及鯉魚門度假村今日準備接收隔離人士,連今日舉行的長洲太平清醮亦會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公立醫院防疫系統面臨○三年沙士以來最大考驗,今日醫管局召開高層會議商討緊急對策。據了解,十五間公院急症室及七十四間普通科門診將設獨立區域分流疑似病人,公院一千四百張隔離病床隨時接收病人,非緊急手術及治療可能要暫停或押後,探病時間或需縮短。


曾蔭權宣布本港進入緊急戒備,由特首擔任督導委員會主席,衛生署可評估停課及暫停公共活動及服務的需要。不過曾蔭權指,各類公眾活動,包括學生上課、公眾展覽、體育活動及一切社交、經濟和商業活動、及長洲太平清醮,均可如常進行。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指,由於目前的確診個案為外來旅客,未有證據顯示病毒已在社區擴散,相信只要市民做好個人衛生,參加有關活動的問題不大。


長洲太平清醮加強防疫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指,會因應太平清醮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於中環的離島渡輪碼頭向市民派發健康宣傳單張、於渡輪上向乘客播放預防流感短片、動員警方及醫療輔助隊加派人手到長洲、食環署人員加強長洲全島清潔,而活動中需要使用的飄色用具及搶包山的塑膠包亦會全部消毒。昨日民政署已派員再視察及騰出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及鯉魚門度假村,最快今日可接收需要隔離人士。


公立醫院為抗疫第一道防線,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警告,公院可能潛藏帶有病毒而病徵不明顯的「隱形病人」,不及早隔離他們後果非常危險。他建議,醫管局應即時聘請二百名全職清潔工人,在醫院環境,尤其是擠迫的病房,負責廿四小時以稀釋漂白水清潔病房環境,以防病毒擴散。


公院把關分流高危病人


據了解,公院會集中火力在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分流高危和普通病人,凡曾前往疫區及有發燒等流感徵狀的求診者,會被安排至另一區域候診,穿上全副裝備的醫護人員會負責為他們檢查,X光機等檢查儀器會移師至該區域,減少高危病人在醫院內走動,避免他們與普通病人共用檢查儀器。


同時,若高危病人需留院,會經指定路線,由全副裝備的醫護人員護送上隔離病房,之後病人途經的地方需立即徹底消毒。


據悉,公院已準備為高危醫護人員處方特敏福,各院隔離病房亦準備好視像探病設施。


本港出現首宗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確診個案,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屈奇安表示,由於他們站在最前線接載病人上救護車,故希望部門即時提升保護裝備、恢復沙士期間每接載一名病人便要返回救護站消毒及更換防護衣物;他又希望若情況持續,應考慮為醫護人員安排臨時宿舍,防止感染家人。

==========================================

專家:食豬肉不會染流感

豬流感可透過接觸染病豬隻和人感染,進食豬肉安全引起市民關注,正如本港九七年全球首次爆發禽流感傳人個案時,食雞會否受感染?當時擔任香港衛生署署長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一句「我日日都食雞」,成為安定民心佳話。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和本港專家今次均認為,進食豬肉不會感染豬流感,進食未熟透豬肉反會感染豬鏈球菌,但有市民仍擔心,說暫時不吃豬肉。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不論進食豬肉或豬肉製品,只要徹底煮熟,就能消滅豬肉內的豬流感病毒和其他細菌,故可安全食用,而處理或烹調豬肉也不會感染豬流感。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表示,進食豬肉不會感染豬流感,但必須將豬肉徹底煮熟才進食,因為豬肉含有多種細菌,「食生豬肉未感染豬流感前,可能已感染豬鏈球菌」。


市民對監管食物失信心


本港有市民如常購買豬肉,也有市民因豬流感而感憂慮,指本港近期多次發生食物受違法加入添加劑事件,對港府監管食物進出口措施失信心,故暫時不吃豬肉。


本港在九七年八月爆發禽流感,直至九七年底共六人染病後死亡,當時的?生署署長陳馮富珍起初以「我日日都食雞」大派定心丸,但至十二月底因疫情擴散,最終宣布全港殺雞。


豬流感、禽流感和人類流感病徵比較 :

流感 病徵

豬流感 發燒、嗜睡、食欲不振和咳嗽,部分患者會出現鼻塞、喉嚨痛、作嘔、嘔吐和腹瀉的病徵,嚴重可致肺炎及死亡。

禽流感 發高燒、肌肉痛、發冷發熱、咳嗽、鼻塞和流鼻水,病毒可入侵肺部或併發細菌性肺炎,令患者死亡。

人類流感 發燒、喉嚨痛、咳嗽、頭痛、肌肉痛、流鼻水、疲倦,也會出現腹瀉和嘔吐,嚴重個案會出現支氣管炎和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