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深層精細角度看曾蔭權六四言論



曾蔭權一向在立法會的表現,雖不能說好,但過往起碼他似乎對自己的演說頗為清楚,面對議員提問尤其社民連和泛民主派的對質,曾蔭權好歹也保持淡定。但 2009-05-14 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曾蔭權的表現很異常。


我所指的異常,包括他的六四言論,他說六四已長了一段長時間,香港人都看到祖國發展迅速,並因此為香港帶來經濟繁榮,而他更表示港人都會認同祖國發展,並會對六四事件作出客觀的評論。






問題就在此處,即是曾蔭權的潛台詞就是說明:「六四已是陳年舊事,看祖國現在多麼發達,你們香港人也搵到不少著數,是誰給你們的?是祖國,香港的繁榮都是祖國給予的,你們香港人應要醒醒定定,要小心發表六四事件的評價。」


曾蔭權在議事堂當然沒有明言以上的說話,但從他的言論中,這個潛台詞相信已非常明顯,不得不指出的是,看倌請細心看他發表言論時的神情,我特別指出以下異常之處:


1. 曾蔭權在說六四言論時,他的神態是很緊張,反映他知道這言論會引來駁斥;而他今次的言論似乎是他自己想出來,並非由特首一眾智囊設計,這一點,留意曾蔭權說話時曾鈺成即時表現「皺眉頭」,並且「黑面、無奈」的神情,這在一路以來特首的「預先設計」的演說比較,作為保皇的曾鈺成是不會有如此反應的。


2. 當曾蔭權的六四言論被觀眾席市民高呼痛罵時,說細心看曾蔭權在兩秒鐘內的表情,他聽見有市民罵他,他即時擺出很挑釁和非常輕挑的妖笑,是「斜斜眼嘴 Miu Miu」的那種奇詭奸笑,顯示他對這番言論充滿信心,胸有成竹,好像說明:「我就係咁講喇,你吹得我脹咩」這樣。這可能反映該言論是有中方註港重要人物事先為曾蔭權派了定心丸,講了也不怕,有了膽子,於是曾蔭權就狗噏了。


3. 我想以陰謀論但又似乎很有根據的推理指出,曾蔭權近日說過,在未來一個月左右會推出一連串利民舒困的措施,這代表了什麼?


即是說,現在金融海嘯仍令香港人受經濟衰退之苦,市民普遍渴望當局有救市方案,即使不能全面救市,也總得給市民一些好處,即所謂「派糖」。現在他竟然推出明知會惹來強烈非議的惹火言論,加上他胸有成竹的奸笑,連保皇派的曾鈺成、甚至民建聯的譚耀宗也感到意外,我個人推算,極有可能曾蔭權以「派糖」作籌碼,如果他受到輿論強烈反擊,他的殺手柬就是「你們反對我,我派少些糖,睇下你地點死!?」的意味。


讀者可以認為我的推想是陰謀論,甚至可認為我是瘋人瘋語,無所謂,在下的推算並非無厘頭胡扯一通,看倌不妨細心看當日的立法會議片段,也許會有一番思考。只要細心看看前因後果,比較過往特首發言的表現、以至其智囊,雖然仍是不知所謂,但我總覺得那班智囊應不會痴線到為特首設計這套六四言論,因為一定死梗,曾蔭權以前在電台受訪時,也因「臨場爆肚」作過荒謬的「文革論」,足以證明這個曾蔭權本身是沒有周密思維,只是他自以為很聰明,情況類似國王的新衣,只是他自己看高自己而已。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聞兄,

我睇當努今次太過刻意制造出位言論喇,有d似想做俾「人」睇咁。話唔埋係中央成日攞格離埠阿驊哥仔做得點叻點叻,俾好多說話阿sir聽,搞到佢老人家一於要「做好佢份工」。

不過話時話,我禽晚睇now,見到有位「尊貴的」竟然流馬尿,又駛唔駛咁激呢可?!

AK47

K 說...

i also notice every facial expression of Donald Tsand, and he sickens me.

黑仔 說...

ak47,唔知你年紀如何,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回憶與感想,你對事件沒反應,並不能阻止其他人對同一事件表達他的激動.

我昨晚回家上youtube睇返幾段片,由長毛質問當奴保釣與國民教育開始,睇到泛民離場抗議,一路睇,眼睛不其然地濕起來,我當時也不知何故如此.
事後想返,可能是感慨身為中國人,點解中國每多刼難,當權者每多冷血.政府不做好事,還要阻止,處罸做好事的有心人.
感慨身處香港,這自由地十多年來不斷退步,由一個足以自豪的身份變成港燦,會有奶便認娘,為五斗米折腰.
感慨泛民議員終於不再龜縮,敢於站出來,表達返選民的意願.

匿名 說...

有冇留意新浪個擂台, 完全俾d 政府人佔據左咁, 支持政府ge所有野, 又要扮低下階層咁講野,好得人驚, 仲要扮d低收入人事響工作時間內回應, 一邊話自己低收入, 妒忌d 比如社民連ge議員有人工又5做野, 其實政府高官人工高咁多, 佢地又5插... 總之好多撐政府ge野見倒都好笑, 仲有ar, 佢個正方同反方好鬼混亂, 都5知支持係揀正定反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