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優質文章共賞:孔誥烽《由變相公投量化出來的民意力量》

刊於明報論壇版 2009-12-14

現在無論民主黨意向如何,變相公投已是勢在必行。公投還未開始,所引發的民主運動中老中青三代的激烈辯論,已是20多年來罕見。在這場爭論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

有民主派領袖在被公投支持者咄咄逼人時在報章發表鴻文,闡述反對公投的情與理,當中五四式理想主義情懷之澎湃,教人動容。不過有人無情地將這千萬肺腑之言,撮寫成只剩「對話」兩個字,我倒是十分同意的。

民主派在回歸後爭取民主的方略,好像就只有哀求對話這一招。哀求者,就是不問憑什麼對方要理睬你,而只希冀一己的真誠能打動對方。當中的赤誠之心,有如在信訪局前跪地痛哭的農民。

這次政改諮詢,再次彰顯此路不通。民主派求路線圖,叫價很低。我懷疑部分人其實只求一個不參加公投的下台階。但最後阿爺連下台階也不給,可說是對他們打下狠狠的一巴掌。奇就奇在,他們在捱了一巴掌之後,竟然還可以繼續哀求與中央對話。我反覆思量,想理解他們的心境,不禁聯想起上海八十後作家,被人形容為當代魯迅的韓寒前一陣子評《建國大業》的一番話:

「從另外一方面來講,《建國大業》是一部愛情文藝片,它委婉的講述了窮小子追求富家女的故事,當時的共產黨就是窮小子,新中國是待嫁的富家女……窮小子成功的秘訣就是一開始要有理想,談未來,許承諾,拉攏朋友,亂開空頭支票,當然,會打架是排在第一位的。最終終於成功的娶了新中國。當然婚後的生活就和在座的各位當年花言巧語的男同志們的婚後生活差不多。你們泡妞時的承諾都做到了嗎?」

用這段話來形容北京與香港民主派的歷史關係,也十分恰當。1980年代初,中共在本地進步青年面前,不也是那個「有理想,談未來,許承諾」的窮小子麼?那年頭的民主派,哪位不對民主回歸有無限憧憬?

20多年後,物換星移,當年的進步青年嫁給窮小子後,不單承諾沒有兌現,還發現對方原來有不時發飈罵人打人的脾性。窮小子發財後,就更是有恃無恐。不過很多受虐者在每次受辱後,都會回憶起婚前的甜蜜時光,然後抱着對方其實深愛自己這一信念,忍氣吞聲,靜待伴侶有一天會自動變回當初的善類。

這次有人提出5區公投引起泛民激辯,就有如家裏有剛長大的小孩終於受不了父親的暴力,也看不過母親的懦弱,主張要報警,或起碼作勢報警。但這位母親不單不接受孩子建議,反而往孩子的死裏打,罵他大逆不道,說報警無用、會搞到「無彎轉」、「個家會散」,更「會刺激老竇打得仲勁」。

繼續忍氣吞聲的後果

不講也知道,繼續忍氣吞聲的後果是什麼。相反,若真的有人報警或作勢報警,卻可能讓施暴者下次落手前顧忌三分。施暴者的一點畏懼,或會轉化成尊重,最後反而可以帶來真正的大和諧、大團圓。

有人認為變相公投無法律效力,贏了也只是拿回5席,所以沒用。這種論調,正體現不少民主派只將民主運動簡單地等同於選舉議席得失的加減算術,而不諳群眾力量的動態力學微積分。

中央若對現任民主派議員廢除功能組別的要求視而不見,不對話、不還價,最多只是向23位議員各打一巴掌。2008年因為各種不同原因投票給這23位議員的選民,最多只是同情這些議員,替他們不值而已。

但當數以十萬、百萬計的選民在變相公投中明確、直接地投票支持廢除功能組別後,就算民主派的議席不變,甚至少了一兩席,事情卻已經起了質的變化。到時若中央仍對要求視而不見,繼續不對話、不還價,中央便是向幾十萬投了票的選民每人打一巴掌。這樣做會引發什麼後續發展,誰也說不準,但懂政治的中共,是不會不認真考慮箇中風險的。這也是為什麼當年民主派在議會內怎樣力抗23條都無力轉勢,但50萬人一上街,23條即被擱置,至今北京仍不敢再提的原因。

再者,由變相公投量化出來的民意力量,恐怕比50萬人上街還要大。因為就算50萬人上街,建制派也可以詭辯沒有上街的其他600多萬人,是贊成23條的。但在變相公投中,持反對意見的選民,也有同等機會表態,而建制派亦已擺出了全力應戰的態勢。最後的投票結果,誰是多數,誰是少數,一目了然,無法抵賴。

當然,萬一公投投票人數太少或不過半怎辦,乃民主派不得不認真思考的問題。但也請反對公投的朋友,不要再將輸了公投的負面衝擊不斷誇大來嚇人。若公投失敗,最壞情況莫過於政府保守方案獲通過,政制原地踏步。這跟民主派不搞公投,在議會等運到的結果,相差不遠。若政府敢在公投失敗後乘勝囂張,引來倒退,選民也必會在2012年的選舉中反制。

最重要的是,變相公投先例一開,等於是讓市民手中多了一道板斧。大家在第一次使用時就算有所閃失,以後也能在更多的實踐中學習,慢慢上手,最後成為能運用自如的有力武器。

當年蔣介石開始清黨之後,中共在各大城市土崩瓦解。不少中共領導想不出辦法,仍堅持留守大城市,以及一廂情願在國民黨內尋求同情者之老路、死路。後來毛澤東頂住黨中央的反對,開拓出組織農民、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新路,開始時也是不斷吃敗仗、不被看好。但老毛一面失敗,一面學習,最後還是帶領中共反敗為勝。

公社兩黨開新路 港人福分

所謂的「不爭朝夕」,並非是要不冒險、等運到,而是要在勇於探索新路的同時,不只眼於一場戰役的成敗,或一兩個席位的得失,也要着眼整場戰爭、整個運動的長遠佈局。中共在1934年棄守瑞金、1947年撤離延安時,並無人嘮嘮叨叨着「不撤退、不倒退」之類,拖泥帶水。因為他們知道,今天暫時退下,為的就是明天的強勢回歸。

現在公、社兩黨願意放下意識形態分歧、冰釋前嫌,並肩走進凶險的曠野,為我們披荊斬棘、開闢新路,這是香港人的福分。若民主黨最後決定不參加,公投支持者應該體諒,不要再謾罵了。畢竟民主黨包袱多、體積大,要轉向並不容易,就像鐵達尼號遇上冰山,硬轉也轉不來。但反對公投者,不論是多麼滿腹經綸,多麼不甘寂寞,是否也應該暫時沉默退場,靜待實踐去檢驗真理呢?

作者是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16 則留言:

小必理痛 說...

「但當數以十萬、百萬計的選民在變相公投中明確、直接地投票支持廢除功能組別後,就算民主派的議席不變,甚至少了一兩席,事情卻已經起了質的變化。到時若中央仍對要求視而不見,繼續不對話、不還價,中央便是向幾十萬投了票的選民每人打一巴掌。這樣做會引發什麼後續發展,誰也說不準,但懂政治的中共,是不會不認真考慮箇中風險的。這也是為什麼當年民主派在議會內怎樣力抗23條都無力轉勢,但50萬人一上街,23條即被擱置,至今北京仍不敢再提的原因。」

呢段我有保留,當年23條唔通過嘅原因,引爆點並唔係50萬人上街,而係田北俊係二讀時忽然轉軚話唔支持,並辭去行攻會議成員,再由老董開緊急會議話擱置23條立法。

還記得當年雖然引發50萬人上街,但政府都係當香港人死嘅,如果當年唔係田北俊突然轉軚,即使全香港市民上街,政府都係會照去23條。

雖然我係對今次公投係有期望,但我仍然會係擔心嘅,歷史一直都係重複運作,就算香港市民表左態對民主嘅訴求,我仍然覺得o個班保皇蛆蟲並唔會知驚,當年23條好彩發生左一單急轉直下嘅事件,但今次又會唔會有奇蹟發生?

我仍然希望,社會運動可以一直持續,對抗強權。

匿名 說...

"1980年代初,中共在本地進步青年面前,不也是那個「有理想,談未來,許承諾」的窮小子麼?那年頭的民主派,哪位不對民主回歸有無限憧憬?"

這段話不符合歷史事實. 在那個年頭, 不論是民主派還是普通市民, 對回歸都充滿憂慮, 遑論甚麼無限憧憬; 對中共的承諾大多感到懷疑, 或半信半疑.

另外, 這位孔先生對香港的政治環境瞭解不多, 對變相公投的作用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憧憬.

關於公投的爭辯, 孔先生打了個比喻說: "就有如家裏有剛長大的小孩終於受不了父親的暴力,也看不過母親的懦弱,主張要報警,或起碼作勢報警。但這位母親不單不接受孩子建議,反而往孩子的死裏打,罵他大逆不道...。" 現實是: 這位母親從來沒有打孩子, 但孩子卻不停地用粗言穢語大罵老母.

還有, 他說: "若公投失敗,最壞情況莫過於政府保守方案獲通過,政制原地踏步。" 非也, 這個倒退方案一旦通過, 政制並非原地踏步, 而是為假普選打穩了一個強力的基礎, 後果十分嚴重.

匿名 說...

咪就係50萬人遊行的效果囉.
如果中共硬推的話,你估田少話轉軚就轉軚咩?

匿名 說...

人大一次兩次咁釋法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兼夾公然扭曲基本法。
拒絕香港立法局議員到國內(不論係文化交流,定請願).
哩d咪比喻家暴囉.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7日下午1:50 匿名:

這段雖不代表整體香港人對當年回歸的取態,但也是不少港人的思緒。

因為九十年代,香港經濟出現不尋常泡沫,對有錢人尤其中上產專業人士而言,回歸是充滿憂慮,但對於很多基層市民來說,回歸無所謂,反正之前是窮,回歸後可能認為會有轉機。

回想一下,回歸前香港所謂經濟大好,其實是港英政府刻意在回歸前布下的經濟泡沫,但現實的香港人由於目光很短,富豪也不會理會香港前路,於是大家一起唱好,形成香港好像無得頂。

當然,董建華的慘痛「建華十年」和「建華之亂」令香港再墮深淵,到現在的曾奴才也只會為港人添亂,但九七前的香港好,都是一個泡沫。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7日上午10:49 小必:

很大程度上你是講得對的,2003 年 50 萬人上街,凸區政府也無動於衷,到自由黨「田不俊」主動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政府才意識到 23 條惡法行不通。

但事實是否如此?可能還有絃外之音。

23 條立法,除了市民受害,傳媒也首當其衝,令媒體運作( 包括盈利能力 )也會因惡法而受影響。還有盈利潛力巨大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惡法也直接阻礙了互聯網的流通性,還有廣告商、和資訊有關的行業等,都會受這個惡法拖累。

例如有家傳媒或電台電視台,可能被人捉「疑似不愛國、疑似發放有損國家、香港利益的資訊」,受 23 條法例來追討,所以 23 條在這個號稱國際都會中要落實的話,真是行不通的。

匿名 說...

六四前的香港對北京其實有D期望
唔好講匯點派支持民主回歸
就是李柱銘、司徒華也加入基本法草委會

九七變大限,轉捩點是六四

至於兒子和母親之間
自8月起社民連除了在MYRADIO外
根本無公開鬧過民主黨

會聽MYRADIO的,本身早已是社民連支持者
所以,要不是何俊仁、劉慧卿在公開場合
經常強調自己俾人鬧
又話講粗口就唔同佢傾
根本無人知佢地俾人鬧

事後,長毛亦在街頭論壇、記者面前向何俊仁道歉
亦再無在公開場合責難民主黨
只是何、劉二人好像收不到似的
只記著之前俾人鬧

反而這一個月間的風波是司徒華帶起
他公開罵老戰友不懂政治、幼稚
在電台說社民連是中共無間道
這些指控遠比什麼粗口來得嚴重
是人格攻擊

此時,毓民才回應一句「智慧與年齡成反比」

大家唔好俾自己腦海印象影響
以為社民連聲大夾惡
所以每次爭論都係佢地開火先

對唔住,至少今次社民連忍左幾個月
中間更加道過歉
反而,司徒華到而家仍然無變
既然人地係中共無間道
點解唔號召民主派杯葛佢地?
如果指控只是一時之氣
咁佢老人家係唔係要同人道歉?

嚴櫻 說...

聽聞民主黨班hihi又想絕食,想借大文兄既blog小佢地一番,敬請見諒:


你班友仔,總辭怕輸?你知唔知共產黨點解唔肯推行民主選舉?因為佢同你一樣,都係怕輸!

你唔好以為我地對你既支持係必然 --你個席位唔係為你度身訂做,選得你上來,就可以拉你落馬!

絕食?共產黨做咩在意你絕食?六四成千學生喺北京天安門絕食,中共眼眉都無郁一下﹔你幾個友仔想靠絕食?究竟係你地唔理性,定係我地激進?

點解今時今日,你地仲覺得可以喺中共設既局裡面,可以靠磨欄席黎令中共屈服,甚至可以偷到中共雞?話俾我聽,你憑咩認為中共要怕你地?無公眾喺背後支持你地,邊個驚你地?無公眾喺背後支持你地,你地喺呢廿年做得出咩成就?

你話你地好清楚中共,中共同樣睇死你地拗底假大空!你地既畏首畏尾,你地既龜縮尸位,就係中共既好朋友!請你地咪鬼再用冷靜掩飾虛怯,以理性掩飾計窮!

我話你聽中共最怕咩--中共咩都唔驚,群眾佢亦唔驚!佢最驚既,係唔錫身、唔要命、唔要錢既怒民!佢最怕你同佢以命相搏,玉石俱焚!你諗下,假如有一千萬中國人肯唔要命同中共死過,你估班友真係會以身徇黨?早就拖男帶女匯錢走佬啦!就係中國人怕死,中共於是可以用殖民地形式,每一個人統治幾廿萬人,行其小數集團統治!

醒啦你,民主黨!

匿名 說...

有人說: "自8月起社民連除了在MYRADIO外, 根本無公開鬧過民主黨"

好厲害的狡辯! 除了乜乜, 就冇閙過人; 咁賊佬都可以話: 除了在香港作案之外, 在地球上根本無犯個法, 我係一等良民啊!

即使冇親自聽過甚麼電台, 香港市民難道就不會從其他人或媒體知道民主黨經常被某班人用粗口謾罵嗎? 何俊仁、劉慧卿難道跟你們一樣那麼喜歡自欺欺人嗎?

匿名 說...

鬧民主黨!點解唔鬧?

二十年來頂個假名. 就係呢樣就絕對應該鬧

二十年來以民主派龍頭大佬自居. 更應該鬧

到而家阻擋市民出來表態最有力的. 不是民建聯. 而是民主黨. 點解唔鬧?

如果公民黨也安於向人民民主專政進步的政制改革. 為甚麼不可鬧?

當初社民連就是因為這幫人應鬧不鬧才給選入立法會的..

匿名 說...

嗱, 呢位匿名 (2009年12月17日下午10:49) 朋友就做得啱喇, 明明係鬧人, 眾目睽睽, 人所共知, 點解仲要狡賴?

喺自由社會, 鬧任何政黨都可以, 但鬧要鬧得有道理, 千祈唔好歪曲事實, 唔好強辭奪理, 否則, 只會令人反感.

請看清事實, 民主黨從來冇阻擋市民出來表態, 其他政黨決定落實變相公投, 民主黨權衡利弊, 以一人一票方式表決唔參與, 但從來冇阻擋其他人參與, 包括民主黨黨員. 阻擋市民出來表態的, 是民賤聯等保皇黨.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8日下午12:40 匿名:

[ 民主黨從來冇阻擋市民出來表態, 其他政黨決定落實變相公投, 民主黨權衡利弊, 以一人一票方式表決唔參與, 但從來冇阻擋其他人參與, 包括民主黨黨員. 阻擋市民出來表態的, 是民賤聯等保皇黨. ]


你咁講就多撚餘,你話民主黨從無阻擋市民出來表態,咁你不如話「其實中共都無話唔俾香港有民主」啦笨。

同樣道理,高官和財團亦「無講明」大家官商勾結o架,係咪應該咁講呢?

你攞民主黨同民建聯比,咁人地民建聯不嬲擺明係保皇o架啦,有得俾你叫「建制派」就梗係唔想你班港喱有民主啦下話?

仲有,民建聯唔駛阻擋市民表態喎,因為民主黨自己已內鬥,而且坊間輿論都怕死,驚民主黨總辭入唔番去,人地保皇黨食住花生等睇戲。

你用下腦諗下啦好無?

匿名 說...

陳大文:

你用下對眼睇清楚先啦好無?

2009年12月18日下午12:40 匿名 冇攞民主黨同民建聯比, 佢只係回應並表示不同意 2009年12月17日下午10:49 匿名的留言: "到而家阻擋市民出來表態最有力的. 不是民建聯. 而是民主黨."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8日下午9:55 匿名:

我的回應方向性無錯。


2009年12月17日下午10:49 匿名是罵民主黨,並指社民連就是被選入局替市民罵應罵的人。

2009年12月18日下午12:40 匿名是回應「2009年12月17日下午10:49」黨民主黨的言論,認為罵也要罵得有理,並指民主黨並無阻擋其他人參與總辭,等等。


而我「2009年12月18日下午2:20 」的留言就是不認同「2009年12月18日下午12:40」的言論,就係咁簡單。

你唔好同我玩文句邏輯和捉字蝨,因為「民主黨雖不參與總辭,但沒有阻擋其他人參與」這說法真是很多餘,民建聯反對總辭是理所當然,作為建制派保皇黨,你覺得「民建聯反對總辭」是很新奇麼??

民建聯反對總辭是無須解釋的,因為人家是建制派,立場很鮮明,無須再重複強調該黨意向。

明白未?討論應先搞清楚前文後理、邏輯結構,已經 understood 的事無謂糾纏。

匿名 說...

有媒體會報何俊仁、劉慧卿俾人鬧(唔係日日,係鬧何俊仁一次,無鬧劉慧卿)
正因佢兩個次次出來都講自己俾人鬧
唔係邊個咁得閒去知邊個鬧邊個?

(李柱銘有無日日出來話自己俾司徒華鬧?
毓民有無日日出來話司徒華屈佢係中共無間道呀?
嚴人寬己,莫此為甚!)

比起上年在立法會論壇大鬧公民黨
今年鬧民主黨真係好克制
9月之前,無人估到公社可以合作
但公民黨就係不計前嫌(為乜都好,總之無計)
同舊年鬧到佢地選舉失票的社民連合作

民主黨呢?俾人網台鬧一次就講足十次
唔係我屈佢地
係佢地次次都話「佢講粗口就唔傾」
或者「佢一開口就鬧,我地不滿」等等

不過,唔緊要
泛民鬧交我地睇慣
只有心存意氣的才會誇大分裂影響

公社合作正是最佳反證!

而且,o係度咁得閒留言ge
斷估都唔係民主黨班絕食愛好者gwa
土共就唔好o係度無事生非啦!

陳大文部落 說...

我還想補充少少:

除左民主黨一出嚟就慘過被人輪姦咁話社民連罵佢地,仲有媒體評論、包括商台大口玲、19-才子等人,日撚日搵話題笑鳩社民連、串鳩社民連、19-才子就冷言冷語好似鬼上身咁幾乎日日「癲狗」前「癲狗」後,如果話「癲狗都係一個稱呼之嘛」, Ok,咁咪叫番你濕鳩才子、八婆玲囉,反正都話齋:「屌~~咪咁撚計較啦,都係一個稱呼嚟之嘛..」好無呢?

民主黨有無功績,我已說過不止一次,有!呢樣嘢係無容置疑,無人話民主黨全無功績。不過,民主黨確有變左質,就算總辭事件之前都睇到有好多唔妥,內鬥、唔願意培養接班人,爭取民主得個講字,好聽啲叫「議事堂內火拼」,現實啲講就係得個講字,咁多年嚟,香港人最叻計數喇,根據「盈利回報率」來講,真係好低喎大佬。

2012 普選?唔駛諗喇好老實講。

2017 ?都無乜希望嘅話時話。

2020 好無?你話呢?

而家廿幾歲嘅人,等到四張嘢?

而家三到尾嘅人,等到五張嘢?

而家啱啱出世嘅 BB ,等到大個結埋婚生撚埋仔、個仔仲要就快成年??

算啦,得個講字,不如玩大佢,反正香港人幾乎 Nothing to Lose,點解唔搏下呢?

我又講過,總辭唔會一定帶來普選,但市民起碼明白咩叫「玩大」,凸區政府想愚弄港人,難度會增加,呢個就係市民嘅真正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