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主導思想:胡撚濤訓示曾奴才:要搞撚惦香港深層次矛盾

文匯報 2009-12-29 報道

胡溫勉港謀長遠 力解深層次矛盾

【本報記者郭曉樂北京28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分別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肯定香港各方面取得的成績的同時,提出對未來工作的期望。胡錦濤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扭住穩定金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放鬆,同時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溫家寶則希望,香港要重視和加強研究涉及全局和宏觀的重大問題,統籌全局,謀劃長遠,更好的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發揮香港優勢提高競爭力。

 胡錦濤和溫家寶分別於中南海會見了曾蔭權。曾蔭權向兩位領導人匯報了香港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另外,曾蔭權於27日亦有機會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面。

胡總溫總分別會見特首

 胡錦濤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再接再厲,不懈努力,「扭住穩定金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放鬆」,同時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保持香港的和諧穩定,鞏固和發展香港當前的良好局面,攜手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溫家寶在會面中指出,在新的一年,國際金融危機還未有過去,全球經濟還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仍然應該把應對金融危機的工作做好,保持經濟健康的發展﹔同時要重視和加強研究涉及全局和宏觀的重大問題,統籌全局,謀劃長遠,更好的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要發揮香港的優勢,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更加重視發展社會事業與關注民生,以增進港人對未來的希望。

溫總籲包容共濟促和諧

 溫家寶強調說,只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各界人士繼續以勇於拚搏的精神推動發展,以包容共濟的態度促進和諧,香港就一定能夠迎來美好的前景。

 曾蔭權會見記者被問及溫家寶所指的「深層次矛盾」是否與政治有關時表示,自己在首次述職時國家領導人亦曾提及「深層次矛盾」,當時提及的與經濟發展有關,而政府其後發展經濟時亦注重多元化的方向,包括在4大支柱外,推動6大優勢產業,有關想法得到溫家寶的支持。

曾蔭權匯報港政改諮詢

 曾蔭權說︰「我向(胡錦濤)主席以講香港政治、社會、民生發展方面的情況為主,與溫總討論是主要集中香港經濟發展這件事。而溫總說深層次問題,是在這香港長遠經濟發展的議題裡,講出他自己的構想和感覺。」曾蔭權指,自己亦向領導人報告了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的政改諮詢。領導人表示,中央是真心希望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盼望香港妥善處理政制發展的工作。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已作出決定,香港社會應該以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歸,致力謀求共識,使到政制能穩步向前發展。

習近平劉延東等參加會見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暉等參加了胡錦濤的會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暉等參加了溫家寶的會見。

 曾蔭權於明日(29日)將會在國家行政學院發表演說,並於中午結束為期3日述職行程返回香港。

=========================


溫總︰港要解決深層次矛盾
(明報)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12:05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香港要繼續做好應對金融危機的工作,同時要解決深層次矛盾。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午在中南海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曾蔭權表示,香港過去一年致力穩定經濟,各方面的指標都有改善,他感謝中央政府的關懷和支持。

溫家寶表示肯定香港在應對金融危機的工作,指香港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積極應對金融危機。但新一年到來,國際金融危機未過去,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香港仍然要努力做好應對金融危機的工作,保持經濟健康發展。

溫家寶又表示,香港要著手研究涉及全局及宏觀的重大問題,統籌全局,謀劃未來,更好地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繼續發揮香港的優勢。

溫家寶再次重申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說香港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特別是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