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港台【自由風自由 Phone】零八憲章本港簽署者講述投案被捕經過

2009-12-28 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 Phone】,被訪者為投案行動發言人余一心,及示威者代表曾浚瑛 。

零八憲章港簽署者在 2009-12-27 到深圳投案被大陸公安越境拘捕,有關被捕人士講述事件經過,當日一行廿多人,在網上互想號召,到達羅湖橋關口,他們「疑似企圖操過去對面大陸境範圍但當時還未過界」(我必須要很清楚很明確地說明他們還未越過大陸入境範圍 ),但內地公安已搶先衝過來進行拘捕行動,被捕示威者包括 4 名示威者、2 名明報記者、及 3 名沿途看熱鬧的市民,一拼拘捕,折騰數小時放人,明報兩位記者的記者證被公安沒收。

請往以下連結下載收聽:

http://www.zshare.net/download/704873620b75b8eb/

請參閱:

2009-12-27 現場片段:零八憲章本港簽署者到深圳投案‧3人1記者被公安拘捕

《零八憲章》原文及陶傑【光明頂】談劉曉波事件



其他伸延閱讀:

(有得聽)商台2009-12-24【左右大局】:「80後」反高鐵訪問


======================================

21市民羅湖橋挺劉曉波
公安越境拘港示威者

2009-12-28 蘋果日報 報道



聲援劉曉波的市民到羅湖口岸「集體投案」,《明報》攝影記者葉漢華被便衣公安強行在羅湖橋中線拖走。
網民提供圖片

【本報訊】一國兩制再次受到考驗, 21名有份聯署《○八憲章》的本港巿民不滿異見人士劉曉波被判顛覆國家罪成,昨日經羅湖邊境前往內地投案,其間內地執法人員突然衝至本港境內,撲向示威人士,強行扯爛示威者身上的示威紙牌,再以粗暴手法帶走示威者,兩名同行《明報》記者亦被一併帶走,站在一旁的本港警方看着一個又一個香港巿民被擄走,卻袖手旁觀。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港府應按香港法例檢控懲處這些內地人士,捍衞一國兩制。

21名示威者昨日下午 3時在港鐵粉嶺站集合前往羅湖,眾人經 e-道過關後走向免稅品店,拿出黑色膠帶箍實雙手,再在背上插上寫有「罪,簽署○八憲章」的紙牌,一個跟一個排成直線,步行向大陸境界,其間大叫口號,要求釋放劉曉波。

一行人步行至羅湖橋分界線時停下,多名內地執法人員突然衝入港境,扯爛示威者身上的示威紙牌,以箍頸方式帶走前方三名示威者羅芳宏、曾浚瑛、泰歷及負責攝錄過程的黃天佑。本港警方事後否認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但根據本報記者拍得的片段,內地執法人員當時曾多次越界,本港警員更出手攙扶內地執法人員,完全沒阻止公安越境執法。



一名深圳便衣公安(箭嘴示)走過邊境線(紅框示),強行搶走示威者身上的標語;




便衣公安拉扯時險跌倒,香港警員隨即伸手扶他一把。

頸巾箍頭 抓實牙骱

示威人士被扣留四小時後獲釋,曾參與澳門反 23條立法示威的曾浚瑛表示,公安以粗暴方式拖他入房查問,搜身後錄取口供,公安問他示威有何目的,曾回覆是不滿劉曉波被判刑,公安指不知何謂《○八憲章》,也不認識劉曉波,「佢話因為我哋冇證件所以拉我哋,但捉我哋之前佢根本就冇要求過我哋出示證件。」公安其後充公其行李內的書籍。

另一被帶走人士泰歷稱,公安曾以頸巾箍他頭部,他拚命甩開,大叫口號,公安抓實其牙骱不讓他說話。他和曾浚瑛、羅方宏被帶到同一房間扣留。負責拍攝的示威者黃天佑與兩名《明報》記者一起被扣留,公安將其攝錄機內的片段刪除。

四人及記者事後被釋放,他們在記者會表示,不滿起草《○八憲章》的劉曉波被判有罪,認為應共同進退,故決定走過羅湖橋投案,「我哋係要自己走去投案,唔係俾人捉去,佢哋係咁衝過嚟來歷不明,都唔知係咪公安。」



插上標語排成直線的示威者,在港警監視下踏上羅湖橋,緩步走向深圳。



示威者走上羅湖橋,本港警察一度封橋,暫禁旅客前往深圳口岸檢查站。

報案室港警:幫唔到你



四名被公安強行拘捕的港人,(左起)曾浚瑛、羅芳宏、泰歷及年僅 16歲的學生黃天佑,昨晚獲釋後講述被捕經過。

未被帶走的示威者一度到本港羅湖報案室求助,但警方只表示「幫唔到你」,拒絕伸出援手,「佢哋話唔能夠幫忙,又唔能夠落案,只可以留低電話,完全袖手旁觀,眼白白睇住我哋俾人擄走。」他們表示,投案意思是要經審訊過程才定罪,他們要求自己走入公安局。他們今天會到尖沙嘴五支旗杆再集會聲援劉曉波。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深圳公安的做法違反一國兩制,香港政府應嚴正抗議,「冇理由可以俾佢咁樣走入香港境內搶人,點可以開咁嘅先例?咁係嚴重干犯香港法制,冇可能容許,佢咁樣入嚟推撞搶嘢,直頭係刑事毀壞啦。」他認為港府應按香港法例檢控懲處這些人士,捍衞香港法律及一國兩制。

李卓人表示,了解香港巿民關注劉的情況,「我向呢班年輕人致敬,佢哋今次係自發行動,將自己陷入危險嘅境界,可能最終都會被剝奪回鄉嘅權利,佢哋係香港人嘅驕傲,未來嘅中國希望,我哋都會諗吓可以再做啲乜嘢大嘅行動,希望多啲香港人用自己方法去關心事件。」
港府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入境處已透過駐粵辦公室向內地當局了解情況。發言人又說,入境處會繼續與駐粵辦保持聯繫,積極跟進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