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轉載一篇談「中女」的文章


前言:我很少轉載其他博客和作家談港女港男的文章,本部落相關題目都是我自己寫的,但港女在生命定律發展到現在的「中女」,看過星期二檔案《中女告白》,我個人感覺很平淡,節目拍攝手法、配樂、鏡頭剪接以至被訪者的精靈表述,很好看,作為一個節目,可觀性很強,上載到 Youtube後,一天之內觀看率已達過萬人次,兩天內成為全港觀看率排名最高,同一天下午,即上載後不足48 小時,由全港觀看率最高,爆升至「全球觀看率排名第 16」,請注意,Youtube 是全球影片網站,「全球觀看率排第 16」,是非常令人驚訝的事,幾乎所有國際級如 Discovery Channel、National Geographic、著名新聞機構及電視台的當紅劇集,印象中應該很少(可能有,但真的很少)錄得如此驚人的觀看率。


一個半小時不夠(扣除廣告其實只有 22分鐘)的時事特輯,竟可以這麼極速被全球關注,驚訝之餘,我反而看到一個悲哀的背後,就是「港女」、「港女變中女」的話題,原來不止香港,最低限度,有理由相信全球華人都密切關注,西人沒有英文字幕應該看不明,所以我說是全球華人都爭相觀看。


這代表了什麼?代表了香港一個結構性而且持久並且可見未來都不見得會解決的悲情困局。


港女成為全球以香港為唯一會發生的男女矛盾畸型現象,少壯派港女經過時日洗禮,變成中女,被訪的幾位中女雖不能代表整體「港中女」意見,有人批評節目流於片面,但我不同意,被訪者或者有某些心事隱瞞不出奇,但在節目公開的言論,我會覺得有參考價值,她們道盡港式女性步入中年的心理和生活屈結。時光倒流,少壯派港女由於大學教育普及,80-90年代本港經濟飛騰,她們普遍都舒適地成長,香港主權回交後,小圈子特區政府要香港經濟精神分裂地轉型,假大空施政理念、失衡偏向女性的教育政策、就業市場人力資源嚴重錯配等等,綜合這些社會因素,很多港女在這個瘋狂的時代變成人上人。就業好、學歷高、一味吹捧虛榮的消費文化、電視劇物慾洗腦;還有很多港男觀音兵團團轉、更有很多「冷手執個熱港女」為搏情慾發洩的既得利益港男,潮女文章涂毒等等,港女成為天之驕子,其他想務實的港男就苦不堪言,港男港女成為社會鬥爭,政府常說超英趕美,香港男女內鬥成為世界奇景,達到了。


我對被訪的幾位中女,是有些觀點,但思量過後,我認為不太方便太直接地寫出來,市井地說,是「唔想篤爆妳」,當中有個別被訪者的觀點我很認同,但也有被訪者說及和有婦之夫分手的事,我很有保留,她們的說話語氣、眼神、字裡行間,就算經過精心剪接,我看出有很多事被隱瞞,可能連被訪者自己也不想在節目上公開,或說出來太露骨,節目監制認為不便公開而刪掉。無論如何,我看得出被訪者說的話並非完全真實,這也難怪,作為女性,應該不想自我踢爆,尤其被訪者當中,有電台主持、專欄作家、事業成功的地產代理,節目出了街,說得太白會影響自身聲譽,我是明白的。所以我也不想說太多意見,不如不說或者好些。


中女又如何,港女又怎樣,港男怎麼辦;時間巨輪不留人,我說過,一切已不重要,做人處世是一門哲學,「哲學」其實並非想象的高不可測,很多時候,只是生活和個人的修養,明白多一點,紛爭少一點,但港女不明白和不願意接受待人處世的道理,所以我說中國人喜內鬥,港女得到社會優勢,如搶包山要贏到盡。異性相吸本來是生物定律,但港女和社會各界,無不用盡心力踩港男下地獄,大家拍手叫好港女誇啦啦過後,港女不再少壯,美貌消逝了,時空定律令身體機能逐漸衰退,每天用千百種美容品再加電腦軟件美化容顏,也要面對明日黃花之愁。


這是悲哀,這是現實,驕傲的掌聲消失了,做第三者但有婦之夫離開了,美容品犀利過化工廠,識飛車的靚仔型人也走了,事業成功有幾層樓但孤單的小富婆也做了,這就是時代巨輪,在某一個地區某一時空上的一小片記憶,港女變中女,和「阿媽係女人」一樣簡單得不解自明,港女是否明白男女矛盾為社會帶來的損害,不重要,時代會作出審判,請注意,我並無註明這個審判是什麼審判,沒有說好與不好,只是審判,看倌可以咀嚼一下。


連香港也興起了少女模特兒,泛指「o靚模 / 靚模」,少女力量的崛起,像我們祖國新發采的大國崛起很類同,港女在事業上面對巨大壓力,中產港女實不易為,少點拼搏隨時被「叮走」,港女的最大問題,就是要全盤取得像西方社會的女性機會之同時,又要符合中國人小農生活習性「男人必須擔起頭家」的文化,這就奇怪,男性就業機會在女性傾斜下日漸收窄,男人連搵工都難,政府不認為有問題,港女更認定是男人不濟,搵不到錢是你(港男)的事,但你(港男)還要擔起頭家,這個荒謬邏輯在港女世界視之為理所當然,到今時今日,少壯港女變中女,論魄力又有強大後起之秀,論青春又不能匹敵靚模,得到的是什麼,要大家從中領悟了。


坊間談中女問題的優質文章,不止以下一篇,但巧合地,以下文章的觀點和我想講的有頗多湊合之處,我可以懶一些,大家不妨去連結觀看。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89878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直有看陳兄文章,除了男女問題,你對時事的分析也很精彩,記得以前你已說過港男港女是受多種扭曲社會現象形成,很有道理。

匿名 說...

其實我係一個中學女生,
每次睇你既文章我覺得好有啟發性,
勝過讀學校通識幾千倍,由其男女問題,
真係一針見血。

匿名 說...

我信每一個港男一生中,唔多唔少,都會接觸過"港女"港女那種氣質,也令不少港男,見港女如見鬼(例如又煩又扮野之類)

在星期二檔案《中女告白》也可見一班,如說賺到錢不用男人...一個心身正常的人,找一個伴是正常不過,但好多"港女"也是一樣"女強人"口氣,真是令人發笑...

我而婚,但見到《中女告白》的部份言論,也感到吹漲,就好以3萬港女...

"在地球溝女不是免費"(要精神,時間,金錢)

那為什麼要找令自己難受的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