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淪陷前瞻:日本「怪獸家長」風氣與港一脈相承

日本怪獸家長盛行 學校不勝其擾老師請病假

(法新社)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15:35

(法新社東京 23日電) 要求日托中心為家長提供早餐、學校提供洗衣和剪指甲服務、要老師來接學生─這些都是日本 所謂「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s)的部分要求。

家長們過份無理的要求越來越多,讓老師的壓力指數破表創下紀錄,也導致東京市政府必須出版手冊,教老師如何應付「怪獸家長」。

東京公立學校超過6萬名老師和其他工作者在3月底前,都會收到一本教戰手冊。這是東京市耗費1000萬日圓 (11 萬美元 )經費的計畫。

一名東京女教員說,她的小學好多人抱怨(怪獸家長)。

這名女教員說,一個媽媽在早上 7 點半打電話來學校,嘮嘮叨叨了2個小時。有一天她問學校老師:「你們為什麼讓我的小孩在其他學童面前說話?我們家小孩不喜歡發表演說......。」

這名要求匿名的老師表示,這些家長只看重自己的小孩,要求老師對他們特別重視。

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Naoki Ogi)對媒體口中的「怪獸家長」進行一項研究,並表示這背後的問題在於2000年初期,日本教育界引進了商業原則。

許多市政府現在讓家長選擇他們的小孩要進哪個學校,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依學區規範,這讓學校競相爭逐學生入學。

尾木告訴法新社,日本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這樣的結果就導致「教育變成一種商品」。

他說,在百貨公司,顧客就是金錢,買方對賣方有絕對的優勢,而在學校,家長就是買方

即使日本皇族都受到仔細檢視。日本皇室本月稍早宣布皇太子妃的獨生女因為被「喧鬧的男孩們」捉弄得精神焦慮,不得不缺課。

結果一家雜誌頭條就問道:請問雅子妃是不是怪獸媽媽?因為皇室發言人是否說了太多學校的問題,引起爭議,雅子妃頓時成為箭靶。

尾木從全日本的教育家和家長處,蒐集了700多個怪獸家長案例。


他的調查發現,一名老師被家長要求每天早上赴學生家,接學生上學。另一名老師被要求每天要查看天氣預報,告訴學生隔天是否要帶傘。

有些學校被迫要為學生洗運動服,剪指甲,或為了某個特定小孩沒有很多照片出現在年報上,必須整本重編。

一名母親質疑自己的小孩是否打破學校窗戶,因為他丟出去的石頭跟他撿來的不一樣,她為了必須向公司請假來了解這件事,要求學校賠償工資損失。

尾木說,他問了一名被學生母親要求在學校旅遊日當天,為她小孩帶午餐的小學老師。這個老師果真帶了午餐,因為她擔心要不這樣做,小孩就無法參加校外旅遊。尾木表示,這正是「怪獸父母」拿小孩當人質,對老師予取予求的案例。

日本政府資料顯示,教師受到心理壓力無法到學校的數字,在過去10年間上升了三倍之多,已經有63%的老師請病假。(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12 則留言:

Betty 說...

一切都是出于人性的自私.

匿名 說...

大文兄:
多謝資料提供。

人性本是如此。

日本人(以前可以在南京進行大屠殺),
今天,有日本怪獸家長拑虐老師,
一點也不出奇。

自私,自我,自大,人性也。

不只日本人,各國各族各地都有各式各樣的虐人變態行為,有人的地方,就有各種不同程度大小高低的虐人行為,有些明顯些,有些輕微些而已。

怪獸,變態,何只日本人,
你我他她,都曾經已經或者可能係當事人......

共勉也。

隱形怪獸上

匿名 說...

日本師不聊生, 香港也日漸如此.

匿名 說...

香港早已如此!

VeryFatPiggy 說...

人類真係好自私架,在商業社會,我地習慣左付錢就會有產品/服務; 對住學校一樣, 我交左學費你要包我個仔上大學,文武全才.

但學校也是商業機構,收左錢,要交貨,但怕有意外,例如唔敢鬧你個仔,唔敢餓親你個仔,更加怕小朋友打鬥出意外. 呢D無保險買,學校又唔敢背上呢d責任,就成立PTA (parental-teacher Association). 其實就是學校跟家長說:"看,我地好透明架,你都有睇住佢,課外活動都是親子全家人來參加,有什麼事,你都有見到架,唔好賴我呀~" 老師大小事務都會跟家長說,什麼功課/活動都要一齊開會決定,其實是想推卸責任.

時間久了,家長就會什麼都對學校要求,直至無理滑稽. 家長之間的競爭, 就好似炫耀誰的手袋最貴最靚, 把自己個仔拿來比較,又把爭取回來的"福利"誇耀,不停比較競爭,攪成依家咁樣了.

但呢,知道咁樣是無聊的人也不少,不少家長置身事外,讓子女自由發展. 希望大家多多醒覺,自然D做人開心好多架.

PikachuEXE 說...

香港早已如此!+1

匿名 說...

男男女女結婚後,不生育,可能係一件好事。
不生育,雖然少好多歡樂,但少好多煩惱。

人類快要滅亡,地球受重傷,
暫停生育,
人類數目隨自然死亡而自然流失。

人類數字下降,就減少資源被濫用。
地球可能就此有救。
大家就可能受少好多苦。

匿名 說...

全球人口有約70億人。
香港有700萬人。
即全球人口既1000份之一。
睇唔出,香港地方細細,住左全球1000分之一既人口,即平均每1000個地球人,有1個是住在香港,真係唔好睇少香港。

中國人口約有14億人。
香港有700萬人。
即中國人口既200份之一。
睇唔出,香港地方細細,平均每200個中國人有1個住係香港,真係唔好睇少香港。

全球人口有約70億人。
中國人口約有14億人。
即係平均每5個地球人有1個係中國人。

突然覺得貴為中國香港人,住在香港,
有少少光榮和驕傲。

地方細細,各樣俱備,生於香港,死於香港,其實都唔錯(縱然香港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人事物)。

以上純屬個人驕言,不喜者可視之透明,謝謝。

神心 說...

香港最近也有類似的案例,很多母親也要求老師特別照顧她們的孩子,個個也很特別……

kks 說...

呢個世界有邊樣動物比人類更稱得上係怪獸?

沒有吧?

所以香港這種crap人多的事. 作為服務業前線人員的態度最錯既就係顧客就是對的

呢味野只係中層d蛋散先會信..

匿名 說...

It is funny.
It seems that some parents pay for their kids' education, but they want the education to be conducted in a poor way. I don't see any educational values inside such weird demands.

匿名 說...

昨晚在康宜吉之島見到黎三萬,與近齡男子在超級市場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