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中女風雲


星期二檔案《中女告白》成為城中熱話,並受世界關注。( 該節目版權由 TVB 所有 )



星期二檔案《中女告白》火速成為城中熱話,該節目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回顧2009年兩集名為「港女講男」和「港男講女」,以走對了港式家長路線月入三萬元的小學補習女導師(坊間稱「黎三萬」) ,來與一位平凡戇直沒有明星級外型月入八千元的小小電腦維修員比較,在女導師面前即時變成「廢柴」,當時也成為城中話題,但以影片受關注程度和觀看率來看,似乎「中女告白」有過之而無不及,反映了港女問題 (其實也直接和港男有關) 已步入新紀元,在政局不穩民生不濟的今天,港女也無法逃避時空巨輪,少女變中女。長生不老是中國古代秦始皇畢生致力尋求的養生目標,但到高科技的今天,生命定律仍無法打破。

「中女」的迷思

「中女」一詞,套用在現今高科技和知識型社會,看來相當奇怪,大學教育全面普及,少年17-18歲讀預科,大學起碼讀三年,還未計有些人中五或中七重讀,大學畢業一般來講好歹也22-24歲,如果讀醫科更達七年,讀法律也要兩年實習,出得來社會做事已有26歲(一般情況下而言) ,但「中女」竟然是指年過三十的女性,有位從事地產的被訪者只有33歲,最「年長的中女」只有38歲,奇詭的是,港女和道德港男經常數臭少女o靚模,說妹妹仔賣風騷無腦,但現在看到的是,脫離少女時代但絕對談不上風燭殘年的女人,竟然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說這個年華已經是「中女」,真的比科幻小說還要離奇。雖然幾位被訪者未必能代表香港所有女性,但觀察所見,本港不少年過三十的女人頗擔心「中女化」現象。

歲月之路

節目中被訪的幾位女士,我不會刻意強調她們的名字,因為我不想營造針對性的評論,基本上看完這集節目,我沒什麼很大的感受,覺得只是講了現實問題,男女也好,面對年華老去的事實不值得驚訝,中女的處境是預計中的。曾幾何時,社會上各式港女、包括老、中、青、少年港女、事業沖天或基層港女、傳媒輿論、半桶水學者、以及想搏上位的潮女廉價作家等等,無不費盡心思用盡各種言詞嘲罵港男,為討好少壯派港女市場之同時,認為只要罵到港男一文不值,就會曲線引發男士們努力向上,還有港女姊妹八婆團和廉價低俗的傳媒言論,再加上電視台(注意:並無指明是哪個電視台) 的低級瘋癲八婆洗腦式垃圾劇集影響,集體意識斷定了港男都是垃圾。但同時間,也希望自己在垃圾港男當中找到金龜婿,而「名媛幻想」也在本港女性傾斜的消費文化中漫延,地產商因應港女浮誇的心態和港女父母的暴發狂想,只推出「偽豪宅」,一切吹捧虛幻浮誇,特區政府又不停鼓吹「金融港、超英趕美你老味」的思潮,香港社會出現嚴重貧富懸殊,但港女從來不願意思索問題核心,不認同港男就業困境、不面對男人搵不到錢(或搵不到港女期望中的極級富豪才俊的財力) 是因為社會失衡而形成。


為何港男不「達標」?

根據張慧慈所言:「現在社會是講求軟溝通技巧嘛,所以適合女性o架啦...」,香港就是賣弄花言巧語的吹水城市,所有事情都是「得把口講」,不求實務,只喜歡「講就凶狠做就含能」。因此,港男想腳踏實地討生活,無可能達到港女眼中的「才俊」水平,既要有錢有事業、又要像小弟弟的天真無牙,同時又要俊美如明星男模,思考聰明得來又要看似小傻瓜、有運動健將體魄又要瘦弱小白臉,對自己如軍隊死命效忠,力求身邊男伴齊備在電影和小說裡一切男性優點,港女認為是理所當然,讀者看到這段,會否想起一個深層次問題?


就是港女埋怨找不到優質港男「筍盤」,港男真無用,但為何港男始終在她們眼中「未能達標」?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社會不公義、財團官商勾結、政府施政失當、社會上人力資源和教育不善,港男面對極度貧富差距和就業困局下,根本很難做到「搵大錢」,有工做已偷笑,政府不承認政策失敗,連特首曾蔭權也夠膽在公開場合打瞌睡,當局莫視社會問題,社會言論一面倒向女性絕對利益傾斜,港女哈哈哈就銷量誇啦啦,男性變得像過街老鼠,撫心一問,在這樣變態扭曲的社會下,港男要做到港女期望中的「才俊」談何容易?我明白以上都是很多香港人尤其港女不喜歡聽的事實,但的確是事實。


港女常認為實而不華肯做肯捱的乖乖仔是「老土」;愛情專一的男人是「無趣味」;做不到中環大班就是「低級華人」;友善男人又被嘲為「戇鳩」,港女埋怨港男不上進,但「何謂上進」,港女通常以見報率高的千億富豪來作基準,男人買樓必須要豪宅,搭地鐵返工是無能,駕名車才是王道,老實講,我實在不想用「痴撚線」來形容港女,因為「痴撚線」已不足以形容港女心態,香港人醒字派精神,也不喜歡聽好言相勸,對嗎?


不老的傳說

在2010 的今天,就算港女變中女,中女幾年後變老女、再發展到「收皮」,其實都是預料之中,何解?時間定律,人皆生物,年華過去,一切已不重要,一個社會,關鍵在乎公義得到伸展,市民在較公平的環境下謀生,紛爭自然減退,不論男女,財富和就業都有較妥善的攤分,人人開心地生活,港男港女問題不是靠罵臭男人或反擊女人就可解決,港男至今已叫做肯向現實認命,很多港男努力向上,被港女罵到怕,不如上大陸聚新式的國內城市女孩,不求做觀音兵,但港女呢?就是概嘆年華逝去,懼怕過了三十歲變中女了,心裡極度不安,又要無奈接受自然定律,即使每天化妝化到像個麵粉公仔,也不敵時空的吞噬。


中國人喜內鬥,港男港女內鬥,何其壯觀,何其詭異,蔚為世界奇景,很富有中國人特色,現在歲月不留人,不如來個事後孔明,或自憐安慰,中國人生態,筆墨豈能形容。

19 則留言:

vincent 說...

有一點我想講, 就係其實全個香港都係咁唔公平架啦, 咁果班中女咪又係上到位, 問題只係叻女多過叻男炸.....

文見鸞 說...

最好擁抱傳統,回復大清律例,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要守三從四德,咁就可以解決剩女問題.

陳大文部落 說...

shell:

事實上,相信好難要求社會上要有完美公平,相信港男亦唔會有這個要求,而事實上,香港的不公平和不公義,已到達非比尋常的境地,在香港,「上到位」是評為「叻仔 / 叻女」,至於是否真的「叻」還是吃正了時勢,人們普遍不理,總之上到位就是贏家。

香港沒有了工業,創意產業和其他非勞力行業的老闆,又嚴重性別傾斜,覺得一定要請女性,這就形成了港男就業困難,例如「OL」心態就是本地企業老闆的偏愛,文職工作一定要女性,港男要找工作,殊不容易....

港女具備了中國人內鬥的潛意識,覺得多了機會上位就喜上半天,上位之餘又極力踩低男性,這就是內鬥的根性,當然港男也會有這種潛在意識,但似乎港女的情況較為嚴重。

vincent 說...

講真有幾多男人會鐘意女人叻過自已架, 對我黎講我只要識做飯既女人就夠, 港女我係無視既~

匿名 說...

其實香港有很多問題都係因為少了一份尊重,政府唔尊重市民既意見,港女唔尊重港男or vice versa,之後做成惡性循環,不斷內鬥。
Shell:你o既然咁無視港女,港女亦都只會無視你。如果連港女都無視你,我諗你都唔會溝到好條件o既女仔,所以你o既要求都好合理,就係要識做飯既女人。請唔好o係度怨天尤人。By the way, 我都係一個男人。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3月5日下午2:33 匿名:

shell 並非無視港女,他只是講出現實問題。有人喜歡傳統型賢妻良母,有人喜歡勁力女強人,不同人有不同取態。

相信社會上普遍都唔會歌頌「港女」風範喇下話...?

VeryFatPiggy 說...

其實最終,男女都是在找真愛途中跌跌撞撞,結左婚一樣在找真愛的大有人在~

我反而見不少女仔"世俗"上比男仔叻的COUPLE,好恩愛WOR! 電視又唔訪問佢地? 港男港女互罵都只是好少數唔成熟既人,但電視成日講, 抺殺大部份默默為愛人付出的真心港男港女,也影響20多歲的年青男女對愛情卻步!

真愛要自己先付出,痴左線既"少數"港女要知道,你付出你女性既愛,男士會知道, 就算佢暫時好似無錢無用, 都會醒覺;在愛情上,女性是主導的, 因為女性較敏感,也更善於溝通,這可能是女性生理上要包容十個月懷孕,同一生一世對孩子無條件付出愛有關. 大部份男士比女仔仲怕羞,佢愛你都未必講,唔知點做!你對佢愛多D,男士會好開心,又愛你多D,喜劇循環! :D

愛情片中, 窮小子原來有個失散左既億萬老豆,唔該喇, 真係等死D傻既港女架~ HAHA !

匿名 說...

作為女性,看這集感到悲涼,由始至終,女人扮靚都是男人只愛肉體美體,壓力無處不在,女人要把最美的一面展現,討男人歡心,男人從不感恩,令女人惶恐終日.

女人被男人傷害,男人拍屁股走去,變中女又搏不到男人喜歡,女人就是被男人弄得團團轉.沒能力的男人請不要亂碰女人,自量好些,免又傷透女人的心,男人不是要愛護女人的嗎? 工作不及女人只識埋怨,男人自己請檢討,不是社會欠了你,只是你們跟不上步伐.


Ruby

匿名 說...

美人/女人遲暮, 感覺難受, 需要不同理由或藉口以自我開解, 平衡心理, 否則很易染上抑鬱症. 男人娶不到老婆, 不難解決生理上的需要, 女人則相對上不容易. 至於心理方面, 例如排解心理寂寞, 女人就有比較優勢; 中/老女人容易埋堆, 而孤獨中/老男人比孤獨中/老女人明顯多許多.

one 說...

「女人被男人傷害,男人拍屁股走去,變中女又搏不到男人喜歡,女人就是被男人弄得團團轉.沒能力的男人請不要亂碰女人,自量好些,免又傷透女人的心,男人不是要愛護女人的嗎? 工作不及女人只識埋怨,男人自己請檢討,不是社會欠了你,只是你們跟不上步伐.」

好笑,你講到好似淨係女人先會受傷害咁。當然,女人可以堅守「原則」,一定要等到一個「有能力」、又「跟得上步伐」既男人先嫁,但堅守得咁既「原則」,就要預左有變「中女」冇人要既危險囉。

如果所謂既「有能力」同「跟得上步伐」係指事業成就、財力既話,好不幸,呢兩樣野大部份情況黎講都係隨年月累積既。咁即係話,男人嘅求偶資產只會不斷增加,(相對上)唔急。但係我就從來冇男人話要搵個「有能力」同「跟得上步伐」嘅老婆喇。所以,我睇唔到女人喺堅守「原則」而不斷老化既過程中會累積到任何有用的求偶資本。咁等落去,最終只會變左有價冇市嘅籮底橙囉。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3月5日下午11:16 匿名:

男人亦唔係單純「生理上需要」,一樣需要愛情,因為男人係「人」,唔係單純野獸。心理方面,我反而覺得男人容易找到寄托或出路,有些男人有些嗜好,例如音響、旅行、攝影等等,未必一定要花天酒地,但那邊廂,女人要面對強大的「姊妹團」,是非較男人多,這是事實,男人之間是比較少是是非非,尤其女人之間會談「幾時嫁」問題,但以我個人觀察所見,男人是少有互相研究「你幾時結婚娶老婆」的。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3月5日下午11:17 one:

所以,在香港,我一向覺得「港男港女」問題是很難解決,甚至認為只會稍為改善,但要解決是非常困難。

何解?因為香港人太喜歡用自我既得利益角度去看所有事物,並且是絕對的利益層面,例如男女事,女方通常以悲劇受害人角度去看,反覷男人在這方面似乎較為好些,當然,我不會認為香港所有男的事都是好人,無可能的,就算鬼佬也不會個個好人,然而,港女撫心自問,港男是否個個衰人呢,其實港女心裡有答案,只是要保持女人既個利益,因此要經常把罪責推向男人身上。

以節目中的被訪者為例,有兩位喜歡上有婦之夫,男方有老婆還要識女友當然不對,但又退一步想想,作為第三者的女方,是否完全不知道男方單身未婚?如果真是的話,就是受害者,反之,衰點講,妳也知道人家有老婆,妳還要做第三者,通常註定悲劇收場。

匿名 說...

哈哈,當然我並不是要歌頌「港女」。「港女」都是喜歡堅持於幾個匪夷所思的觀點。

我贊同筆者指「香港人太喜歡用自我既得利益角度去看所有事物,並且是絕對的利益層面」,而港男港女的衝突就在於一方期望從對方得到的利益與另一方認為應該/能夠付出的落差。

就以其中一位讀者的觀點為例,「女人扮靚都係為左你地d男人,但係d男人就完全唔領情,我地女人會好失落,惶恐終日(<--有冇咁誇呀?)」

首先,我認為女人化妝係一種禮貌,等於男人都係需要整潔。有風度既男人係需要appreciate女人化妝。但係有化妝/扮靚唔等於真係靚左,有好多野真係唔整好過整,例如gel甲同假眼睫毛再加上厚厚的批盪,整到咁樣樣d男人又點領情呢?

一方(男人)期望從對方(女人)得到的利益=有個靚既女伴
另一方(女人)認為應該/能夠付出=怎樣去扮靚
落差=點解扮完都唔靚?!

當然,有部份男人對女方的要求也不切實際,流於幻想層面,要有前有後有身高有美貌又體貼又識煮飯,你估係美女廚房咩。

其實o係一段關係中,最重要都係要令對方開心,多點付出,少點自私。

Joe

vincent 說...

最慘係中國有幾億有前有後有身高有美貌又體貼又識煮飯既美女呢~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3月6日下午12:01 shell:

大陸女仔係咪個個好人,我唔會覺得係,但最低限度,大陸女仔真係無港女咁痴線,貪錢嘅大陸女仔來講,會好清楚「我係要錢,唔係要好男人」,無咁貪錢的,亦會好清楚:「我要好男仔,唔駛好多錢就追到我喇」咁樣的。

但港女就係,嘴裡很道德,要好男人,但唔會好清楚咁講「點為之好男人」,好大程度上係講錢,但一講錢,港女又會反駁:「其實我地唔係錢嘅問題」;就算有良好經濟能力嘅港男,港女又要求男方要有「當時電視劇男明星的外型」,所以港男點跟得上港女要求呢....?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3月6日上午11:20 Joe:

的確,女人化妝其實係一種禮貌,就好似男人要整潔、企理、有禮等,其實係相對的,港女很奇怪,所有事都以個人利益角度出發,即是:「喂!我化妝都係你地班男人要我咁咋,唔關我事o架...」咁樣諗嘢。

點解會咁諗嘢呢,因為香港係「金融都市」,乜都建基於錢,所有事都講求「有幾多回報效益」,所以港女覺得,化妝就係「蝕底」,因為化了妝「未必有即時投資回報」。

港女對港男的不切實際期望,遠比港男對港女的要求有過之而無不及,到今天,老實講,港男已經算係咁,無乜點,狗公觀音兵果啲唔好計,但一般港男都叫幾乖,好多都腳踏實地。

VeryFatPiggy 說...

呢個話題好多日喇WOR, 但又忍唔住留個言, 補充關於女仔同有婦之夫的交往.

作為香港有點常識的女仔, (除非你自己是玩玩下)識男仔第一條,問清楚對方有否女朋友或老婆,之後請佢請你去佢朋友聚會,去佢屋企/公司樓下,先俾佢第一次拖你隻手. 呢個只是保護自己的常識, 唔係查人家宅,也不是不信任對方. 如果對方有為難,閃閃縮縮,就要小心! 有咩可能同人地幾年先話原來對方騙你, 是你唔肯打開對眼望清楚JEH.

心理學上,傾向無緣無故鐘意有婦之夫的女仔, 自我形象較低,潛意識覺得自己 do not deserve love, 所以會傾向找一個明知不可能的人, 是自我保護機制,咁可以肯定自己得不到自己不敢得到的東西,但又可以嘗少少甜頭.

不敢得到愛, 因為愛要付出一生, 是一世的承諾, 在五光十色的物質世界, 愛相對你觸不到, 似有似無, 讓人想得到但又恐懼, 一隻腳踏前,一隻腳又縮,所以就會拍一個半天吊的男人~

但天下都有很多相愛的男女, 港男港女是否要勇敢一D, 互相欣賞一下?

希望天下人都相親相愛. :)

匿名 說...

我信每一個港男一生中,唔多唔少,都會接觸過"港女"港女那種氣質,也令不少港男,見港女如見鬼(例如又煩又扮野之類)

在星期二檔案《中女告白》也可見一班,如說賺到錢不用男人...一個心身正常的人,找一個伴是正常不過,但好多"港女"也是一樣"女強人"口氣,真是令人發笑...

我而婚,但見到《中女告白》的部份言論,也感到吹漲,就好以3萬港女...

"在地球溝女不是免費"(要精神,時間,金錢)

那為什麼要找令自己難受的伴嗎?

JC 說...

保持一貫水準,正!
美中不足嘅係要花多啲功夫落校正-最尾一段「偉為世界奇景」係「蔚為為世界奇景」先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