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大亞灣漏輻射越揭越臭:中國製燃料棒質量差至「不能收貨」!

(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 報道 )

環保專家溫石麟批評中電隱瞞核事故
2010-06-15

本台周一獨家報道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發生燃料棒核洩漏事故後,儘管合營公司香港中電及特區政府企圖淡化事件,但諮委會成員之一的環保專家溫石麟接受本台訪問時,力指當局企圖隱瞞事實真相,誤導公眾,并表示電廠的員工已正在受輻射影響,他要求停產處理事故。( 李莉報道 )


本台報道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後,香港中電在周二凌晨發表聲明,承認上月23日核電廠的2號機組反應堆冷卻水,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氣體有輕微上升,但指這些物質被密封隔離,過去2星期,放射性水平保持穩定,沒有出現變化,不影響公眾安全,所以沒有向外公布。


但上周四也有份出席電廠核安諮會的委員之一、環保專家溫石麟,本周二下午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責中電的解釋是誤導公眾,因為洩漏的放射性碘核素有半衰期的特性,經過兩星期,空氣中的成份應會減少9成,中電指水平保持平穩,證明放射性物質正不斷地洩漏出來,他又表示中電指放射性物質被密封隔離不會影響公眾安全,是企圖隱瞞核洩漏的真相。


他説:“核中子沒有密封的,它能穿牆透璧,地球也可穿過,只是濃度的問題,它不可以接觸水,不能接觸空氣,當然很多輻射被混凝土吸收,但部分已出去(空氣),所以工作人員在裡面已受到不應該有的輻射影響,這些燃料接觸水會變成氫化鈾,氫化鈾在室溫會燃燒及爆炸,是非常危險的。”


對於中電否認使用中國製軍用燃料棒,堅稱仍在使用法國製的燃料棒,溫石麟批評是不盡不實。


他説:我在現場聽到是已用國產的,有人甚至説這批貨不應收貨,現在不僅收貨,還使用了,因為不用的話,每日損失100萬美元,那(電廠)當然用了。沒有人知道的,這是吃飯的時候說出來的。不是正式會議,他們喝多兩杯便說出來。他說無事,你相信的話,就祝你好運了。


溫石麟表示上周四的會議上,他認為事態嚴重追問事故,但會只開了10分鐘,主席何鍾泰就以“是時候食飯”為由終止會議。他説站出來指證廠方隱瞞事實,是要他們交代事件真相,出現事故甚至使用什麼物料都涉及安全問題,應該完全向公眾公開交代。溫石麟認為電廠應立即停產,更換損毀的燃料棒及受污染的零件。


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副教授謝國偉亦認為,燃料棒出現破裂,可能與燃料棒本身的質量有關,或運輸過程中出問題。他表示,雖然每一枝燃料棒的輻射量很少,但電廠亦要按國際守則,暫停運作,更換燃料棒,否則輻射有機會擴散,影響人體健康。


他説:現在裂縫可能細小,但如果漏孔擴大,輻射會上升,當輻射增強到某個程度,混凝土罩內的輻射相對增強,變成如有人進去便有健康危險。他還警告說:當輻射物質接觸到最外層的混凝土,便達到第 2 或 3 級洩漏事故,威脅到公眾健康,建議盡快電廠清理洩漏的輻射物質。

====================

中國核電高速發展管理人才不足
2010-06-15

深圳大亞灣核電廠洩漏事件,亦掀起破壞環境生態的憂慮。有環保組織指,中國近年迅速發展核能供電,導致負責安保工作的人手不足,遠低於國際標準。此外,中國處理核廢料的程序欠缺透明度,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姬勵思報道)


衛星圖片顯示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及其附近的排水情況。(消息人士提供)



距離大亞灣核電廠不遠的南澳當地的海鮮檔。香港不少海鮮都是每天從這個南澳過來的。(消息人士提供)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核能供電,現時包括深圳、江蘇、浙江等四個地區的核電站,共有11台機組在運作。與此同時,中國計劃在未來15年,每年平均興建4座核電站,成為全球之冠。大陸鳳凰周刊近期一篇報道指,中國政府花費龐大的資源在工程項目,及引進國外設備,但核安全方面投入較少。與此同時,核安全隊伍數目,未能應付迅速發展的核電站所需。報道引述官方數字指,1990年每機組的監管人員為33人,達到國際平均數,但至2009年,每機組只有4人,與國際平均數相差很大。


關注中國核電站安全問題的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中國近年發展及興建核電站神速,容易導致負責安全工作的人員編制不足,令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存在隱憂。他說:如果安全機組監察人員不足,存在問題,核電發展包括多方面,例如處理核廢料,核反應堆的安全系數等等,每個環節都需要安全人員監督,面對人手短缺,這些環節的安全都會出現危機。


此外,據本台獲得一張攝於兩年前的衛星圖片,顯示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及其附近的排水情況,據專家指,反應堆的冷卻水要經過化學處理,才排入大海,但從當時的衛星圖,可發現有不少污染及發射性物質超標的跡象,可能會造成海水污染,影響海洋生態。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核反應堆冷卻水雖然屬於低幅射污染的核廢料,但亦需要經過嚴謹的處理,否則會造成環境污染,影響居民的健康。他說:這些雖稱為低污染廢料,但其危險不容忽視,因為其中含有幅射的污染物質,長遠而言,容易引起致癌的機會增加。


古偉牧又說,雖然從當局發出的資料顯示,未有發生過因核廢料造成污染,但由於中國處理核廢料的程序欠透明,外界無從了解是否處理得嚴謹及恰當。他說:核廢料處理可謂是中國的國家機密,因此很難說大亞灣在這方面存在甚麼問題。但是要強調,處理核廢料不當其風險十分高。目前我們只能依賴政府的報告,至今未有核廢料污染的問題出現。

記者曾多次致電大亞灣核電站,欲查詢是否有受污染的反應堆冷卻水,排入大海。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

大亞灣核電公司聲明堅稱沒有發生核泄漏事件
2010-06-15

大亞灣核電運營公司周二發表聲明,堅稱沒有發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而電廠安諮會的正、副主席,都支持廠方的說法,認為無需向外公布,又否認阻止委員追問事故。(李莉報道)

對於安諮會委員溫石麟的指控,本台記者致電安諮會多名曾列席會議的委員,但不少人都不置可否,欲言又止,最終婉拒接受訪問。

而主席何鍾泰接受本台訪問時,就堅稱這次只是輕微洩漏,仍未達到國際核風險評級的最低評級,所以無需要通報,又反駁指當日的會議進行數小時,否認阻止委員發問。

他説:不能每件輕微、微小的事也要公布公眾,這會引起公眾恐慌,大家也不想這樣,(上周四)會議是超時,沒有提問的委員我也請他發問,委員問了不只一次,這說法是不負責任,你做主席也不能不斷讓他問問題吧。

而副主席李焯芬接受查詢時,亦認同是洩漏輕微,又認為主席已給予足夠時間委員發問,又表示電廠正深入分析事故,暫時未確定何時更換損毀的燃料棒。

大亞灣核電運營公司周二發表聲明,承認有燃料棒的包殼可能存在微小裂紋,強調沒有發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聲明又指,即使特殊情況下發生更多的燃料包殼破損,放射性物質仍然被一回路壓力和安全殼所包容,與環境完全隔離,不會對公眾造成任何影響。

而根據國外核電站運行經驗,少量燃料包殼破損導致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升高情況偶然會發生。大亞灣核電站已按規定,在第一時間向國家核安全局報告,並向核安全諮詢委員會通報。

4 則留言:

匿名 說...

if there is nuclear disaster in Hong KOng, will the UK government send army to rescue british citizens?

hong kong people have nothing to rely upon but the PLA (people liberation army) (remember Ox farm)

匿名 說...

http://maps.google.com.hk/maps?cd=1&ei=GbYYTI62G6OWoQTgrJmgCQ&sll=22.59959,114.552577&sspn=0.015452,0.021865&brcurrent=3,0x340414a62f328745:0xd83b546297614d8a,0,0x34015525e747cd15:0xf9bbe811afd9d3dd&ie=UTF8&hl=zh-TW&view=map&cid=10786284771770092441&q=%E5%81%9C%E8%BD%A6%E5%9C%BA&ved=0CBQQpQY&hq=%E5%81%9C%E8%BD%A6%E5%9C%BA&hnear=&ll=22.599015,114.554894&spn=0.004626,0.014935&t=h&z=17&iwloc=A

匿名 說...

1. Thank you.
With Google map, I know how dangerous we Hong Kong people are.

That's why google must be banned in MainlandChina.

2. Will the " strong nation" allow UK troops to resuce british citizen in case of a nuclear disaster?

God saves the Quen. The Queen saves us.

匿名 說...

大亞灣漏輻射
香港 : 地獄之門上的銘刻 :「 這裡直通悲慘之城, 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 這裡直通墮落眾生. . .

我永存不朽, 我之前,萬象未形, 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 」 (Inferno III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