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話 語 雜 談 【五】


筆者天資所限,一直不明白同一包(暴暴茶),蔡瀾先生掌握時間和水溫妙極,沖出來真的份外可口,不得不拜服。又因筆者天資所限,到現在仍對蔡先生的大作(暴暴飯蕉)未感太大興趣,個人口味問題。蔡瀾先生很善於把平凡東西變成傳奇,從他許多產品當中,令用家勾起兒時回味。


邀請名作家蔡瀾先生一席話,筆者作為超級小小小晚輩,確是榮幸。


西裝典雅親切笑容的蔡瀾先生,第一件事就是泡製他的暴暴茶。談笑間,從不覺他會擺出名家氣派,像是告訴別人自己是名家,相反,他是一位很親切和謙虛的人。當時與蔡生一席話,是暢談關於產品和寫作,他對發掘產品心得,也是值得思考的處世態度。


他說,很多事物看似平平無奇,看似無奇可能是自己忽略了,也可能是處理方法不佳,把有非凡潛質的東西都浪費掉了。他說例如小時候媽媽常烹調的家庭小吃,不貴價,也不豪華,但啖啖美味,在腦子裡長留不息,就是這種平凡的小手藝,也可樂在其中,人人皆可享受。


另一段我以前沒在專題稿寫出來但在腦海印象深刻的,是他說自己不是名家,名家只是一個尊稱,沒有好的東西,名家也沒意義。


對於生活情趣,蔡先生的見解是不以價錢為重,而是找尋生活上的小趣味。他會引例在一家簡陋的小店吃平價小餐,一碗雲吞麵也有一些樽裝啤酒,沒有華貴裝修,但小店坐得舒服,人自然開懷了。他似乎很喜歡小店風光,這和他是日本通有關,日本最好吃的東西,不是在六星級大酒店,而是民間小店,各地有自我風采。


享受生活情趣原來無須太多錢的,只要放下自己,開憐些,不要所有事情都與金錢掛帥,一霍千金會令人快樂,但是否等同享有生活情趣,是兩回事。


他的一席話,如果出於一個普通人口中,或許有人認為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但自蔡老口中,又是一番啟蒙。


言笑間,他自書櫃拿出來與街外買到的暴暴茶沒兩樣,但他控制的沖泡技巧,一包看似雜錦茶葉的香茶,總能散發出一股獨特清香,入口是帶小許甘甜的,滋味難忘。


生活小趣味,人人皆可有,有時候,留意身邊事物多一些,看得近一點,原來無窮滋味是不難找的,就像兒時母親的小小巧手美點,總是叫人難忘。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4 則留言:

mona 說...

對!身處彼幫時最掛念的還是母親的幾道家常小菜!那種味道哪兒都不能吃得到~

卡臣 說...

平凡變不平凡?
但我最擅長是把不平凡變回平凡

匿名 說...

真的,平凡的生活裡,小情小聖,也可以領略快樂。

唉那小蟲機靈敏捷,點打呀!

匿名 說...

蔡瀾 , your guest ! amazing !!

will you write more article like these ? pls,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