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部落文化【一】: 變質的森林


照道理香港比大陸的優勢是本港言論較為自由,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事實上也是。不過,時至今日,香港有一種很特別的網上言論表達方式,是【部落: Blog】。這設計原意只是為用家作為網上個人網誌,為類似日記用途,理論上是給自己看,當然也是公開平台,人人也可到訪,只要閣下知道網址的話。


寫部落文章,絕大多數情況下,應該說是全部情況下,是沒酬勞的,因為平台是免費,選擇以網誌寫下自己的一些事,也可以設定為【只供部落主人查閱】,別人也無從得知閣下寫了什麼,甚至貼上自己裸照,其他人也不知道。


但香港的部落,發展至今,已形成一種商業媒體以外的一種表達意見模式。商營媒體要考慮市場因素,這道理簡單不過。沒有讀者,銷路不佳,媒體機構自然得不到利潤,或要虧本,最後唯有結業,沒收益總不能開飯。


那麼,寫部落的人,即 Blogger ,理論上是不須評估自己是否受歡迎的作者,之前已說過,是剔除商業原素的,話是這樣說,但現在看到的情況,可能已變了質。


寫部落文章寫得好的,可能和作者背景有關,例如學者,或某些文字工作的人,或是本身職業不相關但文字表達能力好,都可以寫出有水準的文章。文章寫得好,在偶然或經過刻意的安排下,可令讀者人數上升,便晉身【受歡迎的博客】;或稱為【 著名博客作家】。


先不談如何可成為一位受歡迎的部落作家,因為各師各法,有人會認為在部落界受歡迎,可為自己帶來多點文字工作機會,例如被邀請在報章、雜誌或電台擔任專欄和節目,是投身媒體工作的一項渠道。


問題就來了,如果令自己成為受追捧的博客,可能要先考慮如何保護自己繼續能寫文章。我這樣說是有原因的,原來在變了質的部落文化上,若不能妥善令自己能寫下去,是會可能被一些外在因素,把自己推離部落界,結果狼狽不堪。


近日在小圈子的小部落界中,發生了一件對社會沒影響但對部落自主性可能有關的事。 有位寫文章寫得很好但未必很多人認同其論點的博客,封 Blog 了。


他封 Blog ,對股市有影響嗎? 無。 對政府政策制訂有關嗎?無。 對香港對外經濟、外交以至中國中央政府及國際關系有關連嗎? 更加無。


不過,我所以寫這文章的用意,並非討論那位封 Blog 的博客的立論,及事件中和他持不同意見的另一位博客的立場。我反而認為有必要談談,從事件中看到的奇異部落生態。


那位封 Blog 的博客,稱他為 Blogger A,據理解,他是寫了篇關於【六‧四】的文章,文章大意是談論六四事件是包袱,由於已封了 Blog ,唯有得知以下節錄:


「六四已經過去19年了,這在政治上,等於是如同地質年代般長遠,人、事全非;糾纏下去毫無意義。還不如讓雙方放下包袱,正視中國目前的危機和問題。」


大至上是如此,反正也不是研究對六四的思考,因此沒全文輯錄也沒關系。


而與持不同意見的另一位博客,稱【 Blogger B】,相反意見的詳情也不須詳述,因我說過,本文不是研究政治立論。


但問題是,最後是 Blogger A封了 Blog ,而期間在他部落的留言事情,反而值得注意,皆因某程度上,反映了現時部落文化的異常情況。


******** ******** ********


從這種事情上,看到了什麼生態景象?


各人有各人的價值觀,當然,價值觀也會有客觀的準則,不能太偏離軌道,否則就不能稱為價值觀。


Blogger A ,以對方是女性為理由:【好男不與惡女鬥】而封了 Blog ,據理解他是以此為封 Blog 理由。


這就奇怪。


為何要知道對方 ( 不論是基於什麼討論或辯論 )是女性後,要強行改變自己觀點、好像要營造一種香港式的口頭 Gentleman ,唯恐被人網上炒家,這是沒必要。


網上世界,真真假假,沒有親自通過電話、聽其人語氣、句語、取態、心態,一個網上 Login ,不代表什麼。


例如一個肥婆可以自稱貌似李嘉欣,一個中五畢業但常訪動漫討論區的,可以自稱才子,真真假假,只是扮得似或不似而已。


******** ******** ********


真正有質素的討論,是交流,把自己的觀點交流出來,從而激發新的思考。


最沒價值就是:

1. 講故專門駁故、舉一反十。

2. 道德高地但( Mission Impossible

3. 以性別來衍量一種心理幻想,只要是女的便【 always say Yes】,十分肉麻,好像網上女皇崇拜,見到 female 便要標榜自己是 gentleman 。


網上的【朋友】,除非在網上都是做回自己,否則,一見面便會無比失望;而且網上過於修飾自己的,說的話都不是真的,說來何干? 倒不如男扮女貼幅美女照把自己營造成女人吧,一定有眾多網上幻想者。


我只玩了部落不足一年,而我所選擇性地看的部落,個人理解,有些部落主人是有一定學識和見地,但佔少數。


我只是認為不值,當大家都是文字高手相遇時,高手就是能把握機會互相交流,你有你的新觀點,而我也有我的理據,是客氣互動的網上交談,只是透過網上,而不是面對面罷了。


對於我而言,就算真人面對面,我所說的都是一樣,不會營造一個網上假像,因我不願意投身虛幻的崇拜圈子,也不期望做什麼網上可愛小偶像,沒用的,太假的話,紙不能包著火。


我以前是做要考慮商業競爭的文字工作,行文會和現在的有分別。但看部落文化,我奇怪的是,網上博客好像比商業市場上更為計算,但計算也不妥善、只是喜歡虛幻地盤算自己會有多少【粉絲】、多少【say hi】、多少個像哄嬰兒的【 Oh Yeah I love you Baby】,但原來每位都已是大人,這就真奇異到了極點。


是否有人會是網上長勝將軍;或是否有人會成為網上【 Lovely Baby forever】,永遠是可愛小天使,不知道,知道了也沒用,因為網上世界,有多少人會是真的呢?


who knows ?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3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承認blog是自娛出發
亦想多些人分享

但我潛意識裡,想多些人來看自己
是虛榮?好勝?自卑?還是自我膨脹?

如果無人睇,我又點呢?封BLOG?
多人睇, 又可以帶我到哪裡?

你的說話值得我反省!!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其實寫 blog ,都係表演欲的一種,當然是愈多人看便愈好,因為沒有看的表演,表演來何干? 所以自己的 blog 多人看,是一種激發自己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


個人認為,想多些人看自己 blog ,是虛榮的一種,但這是沒問題的,人沒有絲毫虛榮心的話,做很多事都沒有動力,例如沒半點虛榮心,也不須8搵多些錢了。


我反而想談文章中描述的事情,當一個女 blogger ,不喜歡某人的言論,這女 blogger 是好像很多人幻想或追捧的,她、及包括她的支持者,對【她】不喜歡的言論,力量可以令對方封 blog ,這當中好像啟示了些什麼。


你說的對極,我們寫 blog 的,在表演欲的同時,是否應同時自我反省,會否基於多些人看,可能已【為討好一撮讀者】,而不自覺改變自己的文章風格,因為怕失去【粉絲】。


另,當自己表達一些意見,可能有收視率高的 blogger ( 也是讀者 ),只要一表達不合意,便可能影響自己 blog 的運作,即是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這是我們成年人 blogger 應考慮的問題,如果我們是基於自由寫 blog 的話。

匿名 說...

一個blog多人瀏灠,未必好看。
一個blog乏人瀏灠,未必不好看。
如果大部份讀者是家庭主婦,那些寫烹飪色香味俱全的blog便迎合這班人;
偶像派bloggers只需寫吃飯睡覺唱歌(而且係幕後代寫),每日人數過千;
至於文史哲藝術家,有時或許零瀏灠。
但這又有何意義準則?
我承認,最初寫blog是記下生活、旅遊、感覺...隨着時間,漸漸地建立一班blog友,瀏灠人數也增加了,上精選,當然會虛榮,為那組數字暗暗高興!然而後來,當你發現那精選blog上的網誌,根本談不上什麽鬼精選的時候,自己原來也曾跌進為人數而寫的陷阱裡!
至於迎合、討好博友、怕流失,說真的,巳經沒關係了!回應的,有些有深度、有些為回應而回應,當然心裡有數,自己早已分類吧!
到現在仍熱誠地寫,是因為自己喜愛寫,也因為遇見志趣相投、有共鳴的博友吧!希望不再為人數多少而介懷。

這兒有幾位B blog友,给我許多靈感....